【校友风采 | 同济MBA】感恩同济,心系环保——访上海伊尔庚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张莉

MBAChina
2017-08-16 15:04 浏览量: 4953

MBAChina网讯】张莉,同济创业谷创新创业导师、同济MBA杰出校友、上海伊尔庚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



上海伊尔庚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系上海市政府、上海市科委和同济大学共同支持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作为国内首家工业环境整体服务供应商,伊尔庚根据客户现场量身定制环境治理整体解决方案。系统解决从地面到高空;从固体、粉尘、液体到气体及噪音的综合环境污染问题。伊尔庚于2013年获得国家认定高新企业,并在2014年建立企业博士后基地,2015年获得科技小巨人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发明、软件著作权。致力于为客户如:烟草、电力、化工、食品加工、航天航空、制药、精密加工、机场、市政等行业提供全面系统的室内整体环境解决方案。


我们的访谈开始于伊尔庚公司的LOGO:一棵翠绿的树和响亮的标语——“Always care, always share”。


伊尔庚致力于我国的环保行业,用创始人张莉的话来说“环保行业是一个愉悦别人的职业,尽管我是女子,但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打造中国工业的巧克力工厂(在电影《查理的巧克力工厂》中,厂房洁净如洗,一尘不染),撑起一片天!”除了心系环保,张莉也一直心系同济。作为毕业于同济MBA的杰出校友,张莉在伊尔庚创始之初就选择与同济大学进行整体合作,并产生巨大效益。


1


对MBA学子的职业发展建议


张总建议广大MBA在校生以及准MBA们,一定要搞清楚自己的目标到底是什么,以及是否能通过MBA来帮助实现。从学习知识来看,MBA课程的设置可谓应有尽有、包罗万象,既有抽象的管理经济学,也有错综复杂的公司财务管理和会计学,同时还开设涉及大量计算模型的运作管理等课程;从积累人脉的角度来看,MBA的学生来自于各行各业,的确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无论哪个方面,MBA学子们首先要搞清楚自己的目标,然后有针对性地参与到MBA的学习当中。


同时张总也分享了自己在管理当中的一些心得,比如“无为而为所不为”、“舍得”等管理哲学以及乐于分享的创业精神,为寻求通过攻读MBA来提高自己的管理技能的学生以及未来的创业者们指明了管理的一些关键点。


针对很多MBA学生或准学生关注的创业问题,张总根据自身的创业经历,告诉我们创业最关键的是自己的心准备好了没有。“创业路上,没有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说法。即使是各方面条件都有了,有了资金,有了团队,但这仅仅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只有自己在精神上准备好了,才能迎接创业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同时创业者,企业家是一种天赋。一个够坚持,愿意挑战自己的极限并能在一个团队中懂得分享人,可能会更适合做一个创业者。”


2


对同济MBA的感恩与展望


早在2015年,张莉就在思考伊尔庚要如何转型,并积极探讨响应国家提出的“互联网+”战略。当年,伊尔庚与同济创业谷建立校企合作项目,成为创业谷第八期创新创业项目。张莉与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与科学学院、法学院多名同学紧密合作,共同探索互联网技术与传统环保领域的“整体服务”。


在双方努力下,“基于云平台的工业环境绿色天使”应运而生,该平台是在云计算模式下,对工业企业提供软件服务,使工业企业的社会资源实现共享化。它提供给用户的不仅仅是软件,更多的是交流平台和一对一的后期服务。由于服务范围更广,完善的技术,高效的交流,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选择线上、线下的服务,伊尔庚云平台的出现大大提高了与客户之间的信息传输效率,为公司的发展装上了基于最新互联网技术的发动机。


张莉表示,同济大学向来以脚踏实地,不鹜虚名为人所称道。同济百年不变的踏实学风和务实的传统,一直代代传递,是同济MBA非凡的价值所在,也吸引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MBA学生来同济求学。同济人特有的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体现在同济人的精神气质和对待事业的态度上。张莉在自身事业的发展过程中,也屡屡受益于同济所带给她的这种严谨踏实的作风。


针对同济MBA未来的发展,同济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自1993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招收和培养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研究生以来,MBA教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同济MBA已成为我国最具影响力和品牌效应的MBA项目之一,国际化、专业化、实务化是同济MBA的显著特色,学院及MBA项目已获得AACSB、EQUIS、AMBA等国际权威认证及中国高质量工商管理教育认证(CAMEA认证)。张莉认为,目前的同济MBA项目已经十分具备影响力,一些国际合作的项目比如同济凯斯项目等已经具备一定的知名度,如果在金融等高端项目以及其他一些差异化的项目上再发力,相信同济MBA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3


对环保行业的趋势判断


张总认为,未来的环保行业发展可以分为两大块,一块是精细化细分市场的设备,另一块是做平台、做解决方案。伊尔庚有自己研发的设备和专利技术,同时也引进一些国外的先进设备,根据中国特定的情况进行本地化改造,以适应中国环保工程的要求。


针对近期全国各地大面积的雾霾天气,张总通过专业的经验和分析,指出雾霾中的60%都是来自于工业排放,所以治理工业排放是治理雾霾的重中之重,同时垃圾分类管理也对治理雾霾至关重要。

伊尔庚目前也在积极拥抱互联网,打造云品台,帮助客户进行环保数据的监控,收集和分析,传统实体行业要借助互联网,大数据这个强有力的工具去提升自身的技术,管理以及客户服务水平。同时针对当下比较热的人工智能问题,张总也谈到和环保行业的天然匹配,很多环境治理的场合需要机器人深入第*,所以人工智能的发展对环保的未来也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MBA项目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