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山越岭来看你——港大-复旦IMBA萌基金永平回访记

MBAChina
2017-08-07 17:10 浏览量: 1603

【MBAChina网讯】2017年7月21日,港大-复旦萌基金下属的萌德远程项目已经开启二周年了,由萌基金吴凌琛理事长亲自带队,一行共四人(15EA萌德成员郑勇、 15EA萌志成员吴音和吴理事长家12岁的小吴同学)开启了永平回访之路,探访永平一中萌德班的同学们,体验和了解远程英语教学的真实效果。




永平一中的回访


盛夏,云南永平县气候宜人,鸟语花香,完全不同于上海的炎炎夏日。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这就是对一大早来接我们的永平县教委杨主任和查副局的初次印象——腼腆、朴素,但精神奕奕。驱车去永平一中的路上,查副局和我们认真商讨确认这次回访的行程,希望能够配合我们完成所有的计划,同时感谢萌基金一直以来对永平县教育的关注和帮助。


在进入学校的那一刻,这个拥有悠久历史的校园正在紧张地进行校舍扩建工程,当地政府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以期提供更加现代化的硬件设施促进当地教育的改革和教育质量的提高,可见教育在当地人的心中是脱贫致富和连接世界的重要途径之一。




为了更好的交流,教委代表、学校的张副校长、萌德班的班主任及英语老师和我们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会。座谈会中,所有人一致肯定了萌德远程项目的效果,项目启动至今,一共进行了10次远程英语教学(7次语法课和3次阅读课)。


远程英语教学不仅使萌德班学生的英语有了相应的提高,而且萌德班的英语老师通过与上海罗老师的交流优化了日常教学方法。同时,我们也了解到,由于两地教材不同,校领导一开始很担心远程英语教学会对学业繁重的学生造成负担;经过前萌德部长郑勇的协调以及两地老师之间的沟通合作,上课内容不仅没有加重任何学习压力,反而对学生日常的英语学习进行了恰当的补充,加强了当地学生惯有弱(项阅读和听力)的学习,也增强了他们对英语的学习兴趣。最后,大家也互通有无,各自阐述了进一步的需求,以及如何进一步提高远程教室的作用,达到加强双方合作的愿望。




正值放假期间,萌德班的部分学生得知我们的回访,相约来到远程教室,与我们一起通过远程教室和上海的罗老师进行了暑期前最后一次学习交流。曾今有过给牧羊地孤儿院残疾儿童上课经验的我,深知这些孩子有别于大城市信息发达地区的同龄人,他们对外面的世界、外面的人和事充满了向往,可惜受制于现有条件,孩子们又相对比较害羞和内向。


在校领导的口中,当地的孩子因为留守家庭、经济条件以及语言环境的原因,也的确对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和需求缺少一定的能力和信心。当我们亲眼看见这些孩子的时候,他们一个个礼貌待人,露出当地人惯有的腼腆笑容。然而,面对上海的罗老师时,孩子们表现出来异常活跃的一面,师生之间一问一答,积极互动,个个灵动活泼,充满了好奇心和求知欲,对罗老师的女儿、假期安排、爱好等等都充满了疑问,毫不羞涩。亲切的罗老师与孩子们的师生情实在让人印象深刻,循循教导大家的暑期英语学习计划,还清唱一首英文歌《Lemon Tree》来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祝孩子们暑期快乐。最后,孩子们纷纷和我们表达:非常喜欢上这个远程课!作为萌基金的一员,这是拥有成就感和自豪感的一刻,无论之后的道路有多复杂和艰辛,毫无疑问,我们拥有了继续开展萌志远程项目的信心和决心。




亲历了永平一中的回访,萌基金吴凌琛理事长不禁感叹:“本次永平之行,恰逢当地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精准扶贫工作。相应地,作为一个追求专业教育慈善基金,我们希望能做到精准扶智。聆听老师和学生的需求,理解当地实际情况,为学生提供因材施教的教育支持,注重实效,这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目标。特别感谢罗老师帮助我们在永平一中远程教室的探索工作,学生的欢声笑语,老师的肯定,让我们对远程教室的方向坚定了信心。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永平在英语及语文阅读,数学,物理等各科需求,在上海组织资源,将永平远程教室项目做得更好!”


学校考察


基于永平一中萌德班的模范效应,县教委领导非常支持我们将远程项目进一步扩大,并协助安排我们考察了另外三所对口学校– 龙街中学、曲硐中学和永平二中。




在访问这三所学校的过程中,我们深深感受到了扩大搭建远程教师的必要性。三所学校都在永平县政府的帮助下如火如荼的完善现代化校舍和教育设备。在提高硬件设施的同时,又迫切需要提高薄弱的英语基础、理科综合水平和阅读能力,才有望减少永平县优质生源的流失,提高学校的高考*,从而进一步提升永平县的整体教育水平。


考察期间,永平县教委杨主任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教育界人士,其教育理念和大城市里中西结合的教育人士惊人一致,虽然*是必须的目标,最终的目的还是希望能够使当地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通过阅读等掌握长期的学习能力,善于自我表达,学以致用于今后的人生道路。这更加增强了我们在永平县深入开展萌德远程项目的信心。


萌德远程教室只是我们帮助永平县孩子们认识世界的开始,随着这个项目的进一步扩大范围,我们希望能够把最好的阅读资源、师资资源和教育理念更多的带入当地的教育圈,让当地的老师和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取精华,柔和到当地真正的需求中去,最终形成他们自己的一套适合当地学生的教与学。以萌德远程教室为引,中英文阅读书籍的甄选清单,英文书籍的捐赠,英语口语教学方法的引荐等等一系列的配合方案,都是我们需要加快步伐跟进才能更多的帮助到当地的教育提高。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复旦港大IMBA,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