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MBA寻路商帮 | 海上丝路之路的起点——泉州

MBAChina
2017-07-28 10:19 浏览量: 2933

MBAChina网讯】2017年7月25日,是南京大学商学院MBA教育中心举办的“一带一路,寻路商帮”活动的第二天,东线的同学在马野青、刘海建、成洁三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唯一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也是当下福建省的制造业之乡——泉州。


南大MBA访学团分别参观了安踏集团、英良石材、嘉泰数控和泉美生物,这几家企业行业不同,生产管理模式也各有千秋,但是他们在生产经营中所展现的出的闽商精神却不谋而合——“善观时变、顺势而为﹔敢冒风险、爱拼会赢﹔合群团结、豪爽义气﹔恋祖爱乡、回馈桑梓”。


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起点


闽商被誉为“华商第一族”,一般指福建,浙南,粤东潮汕地区和海外闽系从事商业活动的人们。泉州是福建省确定做大做强的三大中心城市之一,全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唯一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是列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寻路闽商,探寻闽商千古长青之道,自然是要从泉州开始。


安踏:Keep Moving




上午10时,大家来到了安踏集团,安踏是泉州市支柱产业,中国第一体育类产品制造商。公司成立于1991年,并于1994年在福建晋江的一家制鞋作坊第一次挂上了安踏的标志,经过数年的发展,1999至2001年安踏品牌连续3年市场综合占有率位居全国同类产品第一位,并于2015营收达111.26亿元,成为国内首家进入百亿俱乐部的鞋服类企业。2016年全年缴税12亿元。政府的大力支持,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社会对国家品牌的认可,Keep Moving的研发这四点功不可没。同时在战略选择时,对NBA和中国奥运会国家队的成功定位营造了安踏效应。




集团创始人丁世忠先生及其团队20多年如一日,秉持“安心做人,踏实创业”的精神,成为闽商创业史上的又一段佳话,而安踏也成为了浩瀚闽商星河中的又一颗耀眼的明星。


大家一起参观了安踏品牌展览中心和全国最大的线下体验馆,其丰富的产品线,炫酷的前段科技,强大的品牌影响力让大家十分震撼,为祖国能有这样优秀的民族企业而自豪。


英良五号仓库:世界石材博物馆




“泉州归来,不看石材”,泉州是著名的石材之乡。多年来,福建石材出口长期居全国首位,出口额近全国的一半左右,其中泉州是我国规模最大、种类最齐全的石材生产加工地区之一,然而整个石材行业也面临着多种因素制约,产业结构调整未到位,产业集中度较低,小作坊式企业占比大,管理环节薄弱,创新能力不强,产品档次较低等,在行业竞争愈发激烈,企业生存举步维艰的环境下,英良石材无疑是一个成功突围者。


上午11时,大家参观了有“石材博物馆”之称的英良五号仓库,绚烂夺目的各类矿本宝石、巧夺天工的各种加工手法,以及恢弘大气的展览场馆说教征服了大家的眼球,同时也颠覆了我们原本对于石材业的认知,极好的诠释了组织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战略创新的意义。但是,在政府对于环境保护越发严苛的基调下,英良石材这样的企业的未来在哪里?不由得引发行业从业者和我们的深思。


嘉泰数控:精密设备及产品生产




嘉泰数控,精密仪器制造的领航者。刚步入车间,就被陈列的叶轮加工模型折服。这不仅是企业技术实力的象征,更是决心与恒心的映射。听负责人介绍李克强总理来访时也对这个加工件的精度赞不绝口。自动化的流程满足未来需要,人性化的管理顺应时代潮流,精密的产品加工,让我们对国家制造重拾信心。




公司在创立初期是一家生产五金件的公司,后来转而生产大型龙门机床产品。随着电子产品消费的兴起,公司转而生产小型数控机床以迎合市场的需求。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嘉泰在2005年利用泉州靠近台湾的区位优势引进台湾技术人才,更是在2016年投入巨资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每年以占企业销售收入5%以上的比例投入研发,逐渐取得核心竞争优势,将公司打造成 “中国制造2025”战略唯一样板城市——泉州市数控产业的领头羊。




嘉泰数控科技股份公司最代表公司技术水准的产品——五轴联动加工机床的成功问世改变了对国外厂商同类产品的依赖。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亲临嘉泰数控视察时,对嘉泰这样的民营企业取得的技术突破大加赞扬!




同行的多名机械生产、制造业同学一起参与了探讨,现场时而欢声笑语,时而眉头紧促,整场交流严肃而又活泼,展现了南大MBA学生的生机与朝气。


泉美科技:生物科技研发中心




下午4时,大家到达今天的最后一站——泉美生物,这是一家以花卉、果树、蔬菜的组织培养和种植为经营范围的现代科技农业公司,公司由多名中科院院士及几所国内知名大学农林专家作为生产研发技术支持,创新使用水培,高效无菌繁殖等技术进行幼苗培植,其培养和生产的多类产品畅销海内外,并成为了飞利浦光源的研发合作中心。获得了福建省,福州市以及多个农林相关部门的一致认可,有力的引领和驱动该地区的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了信息科学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全面深度融合,与中央十三五规划所提倡的实现高效农业、现代农业的目标高度契合。成为了泉州地区传统农业生产模式变革,经营思路创新的排头兵。




在感受过这些企业瑰丽的同时,我们也需反求诸己,再接再厉。参观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泉州企业很会展现自己的软实力,品牌宣传方面做得很好,善于借势。但是高科技含量略有欠缺,需要通过泉州政府牵头,向各省优秀企业相互学习。需要抓住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和国家提出的振兴实业的政策,大步向前,永不止步。最后,也要避免大企业最常犯的错误——机制臃肿,不能扁平化管理快速决策。


瞬息万变的商业,美丽富饶的泉州,相信在国家“中国制造2025”政策的指引下,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历史机遇下,敢于冒险、勇于争先的闽商凭着“爱拼才会赢”的精神,一定能够再次扬帆起航,沿着“海上丝绸之路”,驶向“中国智造”誉满全球的美好未来。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南京大学MBA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