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团队】山东大学集团公司管理研究团队介绍

MBAChina
2017-07-25 16:18 浏览量: 3398

MBAChina网讯】山东大学集团公司管理研究团队介绍如下:


一、团队的研究起源与组成


新中国企业集团在1980年代中期诞生,第一家股份制集团嘉陵集团于1987年成立,之后快速发展。毕业留校任教的陈志军老师对企业集团有兴趣,恰有带干部班学员去重庆实习的机会并到嘉陵集团调研,写成“谈谈企业集团的内部利益分配”并发表在《经济管理》1988年第一期,之后又发表了几篇相关论文。自1993年,陈志军老师先后在海信集团、鲁信集团和浪潮集团或工作或做博士后研究,对集团管理实践了解日益深入,并深刻体会到集团管理理论研究的价值。博士学习期间,在导师韩经纶先生的指导下,完成《母子公司管理控制研究》的博士论文并获得优秀成绩。他自2001年担任硕士生导师,2008年开始招收博士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逐渐组建优化了集团公司管理研究团队。目前比较固定的研究成员由在校研究生、博士后及部分已毕业的博士(后)组成。团队既是一个研究团体,也是一个教学组织,对于毕业不从事教学科研的研究生而言起到督促学习的功能。因此,成员组成是动态的,成员中也有其他导师的研究生参加。


二、团队的活动内容


近年来,团队固定周二晚上组织研讨会,由团队负责人陈志军教授召集,管理学院已出站的博士后唐贵瑶副教授和蔡地副教授及已毕业的博士徐鹏(山东财经大学)协助组织研讨内容,包括研究方法的学习交流、论文选题的确定、文献的学习探讨和论文修改完善等,研讨会有时也邀请已在公司工作的毕业研究生和其它管理专家,请他们介绍集团公司管理的实践和困惑,会后轮流写出会议纪要。团队鼓励成员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和活动,学习其他学者的研究成果,请教他人研究经验。团队也多次组织相关成员到企业进行访谈、调研或发放问卷,以发现问题进行研究或写作案例。团队本着积极引导、选题自主的原则开展个人研究。大部分成员围绕集团管理进行研究,这有利于研究专题的持续性,也有成员的研究选题与集团管理关联不大,这有利于遵从研究者的兴趣和多元交流。


在进行学术研究的同时,团队还对“三观”等问题进行讨论,探讨论文讲解技巧掌握与表达能力提高的,构建“组织相”,实现为人厚道、研究深入和幸福快乐的多重目标。


三、团队的研究成果


近年来,该团队在集团公司管理等领域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在读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得到提高,主要研究成员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申请国家自然基金3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山东省自然基金和社科基金近10项,其中,团队负责人陈志军教授在《南开管理评论》、《科研管理》、《经济管理》等发表有关集团管理论文30余篇,出版有关集团公司管理专著3部,其中三部(篇)已分获山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三等奖,研究成果分别在中信集团公司总部、山东省国资委等讲授,2010年超星学术视频录制了8集相关内容以便网上交流。自2008年《集团公司管理》已纳入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本科生、研究生课程体系。陈志军教授于2012年在《经济管理》(第7期)撰文 “建议开设集团公司管理学”,2014年适宜作为教材使用的著作《集团公司管理》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团队主要成员唐贵瑶副教授和蔡地副教授在SSCI和CSSCI期刊发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高水平文章多篇,并分别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博士后刘素副教授(山东财经大学)关于海信集团公司的案例研究取得可喜进展,其中两篇案例文章被收录毅伟商学院案例库,一篇获2016国内百优案例,一篇入选2017年迪拜召开的AIB会议报告论文;徐鹏博士在读期间因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获校长奖学金并提前毕业;在读硕士研究生闵亦杰获校长奖学金并获光华读博资格;研究生培养质量得到保证和提高,多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等等。


四、未来几年的研究计划


(1)陈志军教授围绕主持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企业集团内部网络特征与子公司技术创新关系研究》展开研究,参加成员包括读博士生赵月皎、郑丽和石德强等。


(2)唐贵瑶副教授负责撰写《集团人力资源管理》专著,硕士生于冰洁协助收集资料;在站博士后魏文忠副教授负责撰写《集团营销管理》专著;陈志军教授与浪潮王兴山副总裁合作撰写《集团财务管理》,硕士生董美彤、马鹏程已开始资料收集。上述专题已有出版社表示出版兴趣和合作意愿。


(3)徐鹏博士依其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集团框架内子公司动态竞争行为决策动因及协同效应》展开研究;刘素副教授继续对海信国际化战略实施进行深入挖掘;在站博士后王宁副教授围绕“母子公司关系嵌入性对子公司主导行为的影响机制”展开研究,等等。


集团公司的管理研究主题很多,还有像集团管理模式选择、战略管理、组织结构设计、文化管理和供应链管理等,有许多课题需要研究,欢迎对此内容有兴趣的学者加入到研究队伍中。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南开管理评论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