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商学院探索之旅:让我们对世界Say Hi | GNAM五周年

MBAChina
2017-07-21 14:56 浏览量: 2173

MBAChina网讯】由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发起成立的全球性商学院联盟组织“全球高端管理联盟”(Global Network for Advanced Management,简称GNAM)前不久举行了成立五周年庆典。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作为加入该联盟的商学院之一,每年会与GNAM盟校进行交流课程。




2013年至2016年,复旦管院MBA项目累计选派出140余位优秀学子奔赴GNAM盟校参加为期一周的 The Global Network Week(GNW)课程,迎来90余位来自各盟校的优秀学子前来复旦管院。一次次融合了学习交流、商业洞察和文化寻味的探索之旅,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多收获。今年10月,新一批的优秀学生又将前往不同的盟校交流。今天,我们选摘往年参与GNW课程同学的手记,探一探“外面的世界”。


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


漫步在建校超过300年的耶鲁大学中,有一种穿越历史的感觉,仿佛身边随时会有拿着厚厚书本穿着长袍的老者疾步走过,赶往教室去授课。


耶鲁拥有的不仅仅是厚重与宁静,在这里你也能感受到无穷的活力!校园里穿梭着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各种肤色的学生,在他们年轻、朝气蓬勃的脸上,你能看到未来无限的可能。




每一个人心中都有属于他们自己的耶鲁。与当地人交流让我们感受到纽黑文的平静和秩序,与耶鲁教授、同学的沟通让我们认识到顶尖院校的实力来自于坚持与积累。而在IBM的参访也让我们走出校园,真正深入到当地的商业生态和运营环境中去理解那些管理知识。




德国:欧洲管理与技术学院


欧洲管理与技术学院(ESMT)给人的感觉是内敛、实力、背景强大。正如德国文化一样,专注在自身领域,如果没有老师和同学的介绍,很难想象ESMT的背景如此强大和不可思议,正如它的地址一样(皇宫1号)。




在ESMT的学习中,有一个模块是关于德国的隐形冠军(Hidden Champions)。“隐形冠军”指那些在细分行业,市场占有率高达全球TOP3,但是平时非常低调的的企业。据悉,德国目前有隐形冠军1600多家。


而ESMT也带领我们参观了两家位于柏林的隐形冠军:NI和HHP。我们了解到,这些隐形冠军公司都是只专注于一个行业,并将其做到极致,其工作人员都热情激昂,把工作当成最快乐的事。




西班牙:IE商学院


IE商学院于1973年创办于西班牙,是公认的世界领先的商学院。在企业家精神和技术学习领域具有领导力地位。IE的师资队伍非常多元化,在一些关键领域,如社会创业、可再生能源和微型金融领域具有丰富经验,注重研究创造新知识并进一步推进企业管理实践。




当时,Gonzalo Garland教授的课程 A Perspective of the World Economy紧跟时事经济,谈到了英国脱欧的影响和欧盟的相应对策,视野广阔;而Fernando Cortinas教授的课程Wine Economics则从葡萄酒聊到了经济学,角度新颖又幽默风趣。这些都是非常棒的课堂体验。




智利:智利天主教大学管理学院


这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带给你的是开放,包容,接纳和一种全球视野。


天主教大学的UC创新中心与校内建筑的厚重形成天壤之别,简洁的建筑风格令人感到建筑的纯粹和清晰,随处可见的休息座椅看似休闲却增加了与人沟通交流的机会。由此领悟到创新的内涵就是不断沟通交流并进行全方位的有效突破。




在Oracle的参访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同国家和不同文化的人员组成大家庭,人们在如此多元化的环境下共事却没有隔阂。音乐扬起,伴着红酒,正如公司高管所言:Share your work,enjoy your life.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尚德商学院


UBC的校园里处处飘扬着A place of mind(思想之地)的旗帜,仿佛在向世人宣示UBC“活着的实验室”的傲人之处,因为这里不仅鼓励创新而且擅长于将大胆的创意付诸实践。


正如拉丁文校训“Tuum es”所传达的精神:这是你的!正是这座宛若微型城市的校园,为世界清洁能源及绿色基础设施在实施推广方面提供了大量宝贵经验。




短短一周的学习充实而收获颇丰,我们深深为尚德(Sauder)商学院James Tansey教授的一句话所鼓舞:How long are you going to wait before you make a change?处在经济转型关键时期的中国,或许也正是时候在清洁能源及节能基础建设方面做更多的尝试,我们也相信这里孕育着巨大的机会。




全球高端管理联盟


全球高端管理联盟(GNAM)是由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发起成立的全球性商学院联盟组织,目前已有29所成员学校,分布在世界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热点地区。加入GNAM需要满足相当严格的条件,涉及教学资源、学生素质、对持续提升的投入、符合商业需求的课程设计等等。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是中国大陆地区两家加入该联盟的商学院之一,并积极投入GNAM的各项事务与活动中。


不同于以往商学院之间的个体合作,GNAM旨在通过组建商学院之间的立体网络,进行多种层面上的资源共享,为教师访学、科研合作、案例研究、学生交流,搭建一个世界性的高端合作平台。联盟中的成员学校可以借助这个平台分享教学经验、进行案例研究和数据调查、共同研究商学教育未来所面临的重要课题,从而进一步提升联盟成员学校的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为工商管理教育的全球化提供卓然不同的崭新视野。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复旦管院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