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MBA推行国际化战略 培养知行合一人才

MBAChina
2017-07-14 09:25 浏览量: 1830

MBAChina网讯】2018年MBA全国招生工作已经拉开帷幕,各大商学院的招生政策和培养方案成为考生关注的焦点。2017年是MBA改革的一年,招生情况较往年更加复杂,那么2018年MBA招生形势如何?为了帮助考生了解最新报考资讯,2017年7月,腾讯商学院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支晓强教授做客招生系列访谈节目《招办面对面》。节目中支院长表示:“人大商学院已经获得了国际上的两大认证,一个是欧洲的EQUIS,一个美国的AACSB。学院在治理结构、师资培养、教学项目创新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支晓强教授

SAIL计划 培养知行合一人才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是我国工商管理教育的重要基地,素有“中国工商企业管理的摇篮”之称,是中国最早开办MBA教育的商学院。经历了20多年的探索,人大商学院的MBA项目有了长足的发展,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伴随着人民大学和商学院的发展,MBA也在不断地往前进步。


人大商学院MBA项目不断发展创新,形成了完善的培养体系。2009年商学院推出新的MBA培养方案——SAIL计划,一直沿用至今,并且在各个方面得到落实。SAIL计划主要由四个模块构成,分别是理念塑造、行动导向、国际视野和自主建构。据支院长介绍:“整个SAIL计划本着三个核心的词,一个是knowing,一个是doing,一个是being。knowing就是一些知识型的东西,doing就是用这些知识解决一些问题的能力,being就是强调使命、价值观、愿景。”


国际化战略 提升学生国际视野


人大商学院一直推行国际化的发展战略,今年正式通过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而在2010年和2013年也分别获得EQUIS和AACSB两大权威国际认证,大大提升了学院的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作为全球高端管理联盟(GNAM)的发起者之一,人大商学院与耶鲁大学等全球25家顶尖学院开展国际交流周、联盟网络课程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支院长表示:“这是多对多的合作,比如说我们每年大概在3、4月份都有一个国际游学,像耶鲁大学还有一些欧洲的学校,以及南美洲、印度、亚洲的学校,每年会派出学生到人大,同时人大也派自己的学生到那些学校去做交换。”全球的学生在GNAM联盟里,相互联系,全面提升了国际沟通能力及管理能力。


在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方面,学院有国际项目的MBA,即IMBA。该项目面向全球招生,致力于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国际管理能力。同时推出了一系列针对 MBA的双学位项目。比如跟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房地产金融硕士,跟纽约城市大学合作金融硕士等等。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国际游学的项目,包括海外游学和国内游学等等。


重视创新 显性与隐性齐发力


人大商学院以“求真、创新、合作、开放”为价值观,不断推进MBA项目发展创新,2016年人大MBA项目更是跻身于《金融时报》全球MBA排行榜50强。创新一直是人大商学院的特色,支院长认为:“这个创新可以分成几个维度,有些维度是显性的,有些维度是隐性的,有些维度短期可以表现出来,有些东西则需要长期表现出来。”从外在来看,显示度比较高的,如2015年试推出的互联网金融项目,结合当前的热点问题,报考人数非常多,这个班毕业的很多同学最终进入了互联网金融行业。


有些是需要以后才能感受到的,支院长解释道:“包括学院教学法的创新,除了传统的教授制以外,还有案例式教学、体验式学习,就是行动学习,整合学习,反思学习,教练式学习等等。”“还有一些创新,可能是隐性的,暂时在外在看不到,比如对于教学管理,行政团队流程等方面的创新,对组织的提升来说相对比较重要。”


强大校友资源 助力人大发展建设


人大的校友分几个层级管理,比如学校、商学院层面以及MBA中心都有校友会,MBA的校友会有各个俱乐部 。校友是一个重要的利益相关者,他们实际上参与了学院治理的全过程,包括学院一些项目的开设,包括MBA里企业导师,校企合作,跟学生的一些互动,提供实习、招聘等等,分享一些经验和机会。


最近刘强东和张磊分为为母校捐赠三亿人民币,推动学院建设。对此支院长表示:“我们一直跟校友谈,希望校友给学校多做点捐赠。第一个,我们希望他捐赠时间,能回到学校看看,能参加学校的活动;第二,我们希望他们捐赠经验和机会,当然可以是教训,你在实际工作中或者一些历程中的经验、教训、机会,能够凝练,能够总结,能够分享;另外希望捐赠一些资源,这个资源可能有物质资源,也有非物质的东西,我们希望把这个整合在一起来做。”


弹性选课与集中授课相得益彰


2018年人大MBA招生依旧采取“4+1”的方式,四批提前批和一批正常批。在班的划分上做了明确的定位,比如全日制的MBA项目,国际MBA项目以及互联网金融方向的MBA项目。支院长表示:“今年与去年差不多,大概招生400人左右;互联网金融班没有明确的比例,大概招六七十人;全日制基本上是一个班,最多两个班;在职的人会多一些。


招生方面与去年不同的是,在职班的MBA分两类,支院长解释道:“一类实行弹性选课,就是两到三年里面可以毕业,你可以选择,想时间长一点就三年,想集中一点就两年毕业;另外考虑到非北京地区的学员平时上课可能不太方便,我们改成集中授课,比如每个月集中几天解决这个问题。”


据了解,人大MBA的提前批面试主要考察一些软技能,比如说沟通、领导力;比较注重学员的个人素质,主要针对两类人,一类是有比较丰富的管理经验的学员,另一类是没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但是自身素质比较好的学员。当然对于一些沟通能力不是特别强,但是有技术背景去创业的学员,也会给予他们帮助。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腾讯教育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