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管院郑刚:布局无人零售店 要把市场的交给市场

MBAChina
2017-07-11 15:41 浏览量: 1525

MBAChina网讯】最近,人工智能细分领域行情火爆,“无人零售店”被称为继“共享单车”之后的下一个风口。


在7月8日举行的第二届淘宝造物节上,阿里巴巴无人零售店“淘咖啡”正式亮相。在“淘咖啡”购物,只需打开手机淘宝扫描二维码便可进入,之后手机便“不再需要拿出”。离店时,在通过一道“支付门”的几秒时间内,会被自动完成扣款。


阿里巴巴CEO张勇表示,数字平台、技术平台、支付、账号、人脸识别技术、语音交互技术等应该是一个基础能力,出发点是希望服务所有会开咖啡店的人,让他很容易开一个智慧的咖啡店,而不是阿里自己开店。


阿里巴巴无人零售店“淘咖啡”


对于无人零售店这一概念,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科技创业中心(ZTVP)主任郑刚在接受中新经纬记者采访时表示,“无人零售店”属于服务升级,不论是从管理角度还是消费角度,都是一种趋势,应该抱着开放的态度,“能不能推广的关键不是有没有人,而是店里有没有我们需要的东西。”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科技创业中心(ZTVP)主任郑刚


在“淘咖啡”正式亮相前,已有多家企业争相布局无人店市场。据公开消息显示,6月28日,创新工场宣布完成对无人店企业F5未来商店的3000万元A+轮融资;7月1日,缤果盒子宣布完成A轮融资,金额超1亿元;AmazonGo、小e微店等都在布局无人店,连传统零售巨头娃哈哈和深兰科技都于6月25日签订了“3年10万台,10年百万台”Take Go无人商店协议!


郑刚认为,目前国内的人力成本还没有贵到一定程度,“无人零售店”还不能算处于风口中。他同时提醒,布局“无人零售店”要吸取顺丰嘿客的教训,“要小步快跑,快速迭代,不断改进。把市场的交给市场。”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