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区部分重点MBA商学院具体情况介绍

MBAChina
2017-06-11 09:42 浏览量: 2926

MBAChina网】目前已经进入2017年中旬,考MBA,院校情结谁都有,但像清华、北大、人大这些顶尖高校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上的,考MBA的群体主要还是其他重点院校。

以下相关信息是在2018相关院校招生政策出台后更新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作为在1994年和北大光华一起获得教育部第二批审核通过办学MBA项目的高校,外经贸拥有双国际认证(EQUIS和AACSB),相对于没有太多参考价值的排名来说,国际认证对中国院校还是有些好处的:


一是相对而言,国际交往和交流的机会增加;


二是对自己的定位、愿景有一个梳理,促使大家试着不再千人一面;


三是教学总体而言还是会有些规范和改进。


同时外经贸在北京地区的认可度相当高,其高考分数也不低。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平均薪酬也相当不错,很多外企的HR都非常喜欢外经贸的毕业生。近些年来,外经贸加快了MBA办学质量提升的步伐,努力把自己打造成帝都第一梯度院校,形成“清北人外”的格局。偏重于国际贸易和财务管理。


5月19号,外经贸公布了最新的招生信息:今年新增了全日制的国际MBA项目,拟招30人,学费14.8万。无论是在职国际MBA项目还是在职中文项目的依旧是19.8万,已和其他重点院校拉开差距,直逼清北人。外经贸是京城为数不多实行小组面试的院校之一,在个面试中要准备好英语口语,毕竟该校的外语环境很好,需要适当提前储备。而其提前面试的结果分类也在北京重点院校里别具一格,除了附条件录取和不予录取外,还有待定,和清北人类似。


在专业方向上,外经贸的在职项目含“国际企业管理”、“财会与金融”两大专业方向(含6个子方向:企业管理、营销管理、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会、金融);招生人数上(2018级)在职班拟定招170人,在职国际班拟定招30人(大多数拥有国际认证的学校均设置了国际班)。2017年外经贸项目均是在职形式学习,无脱产班,户口和档案均不可转;2018年这两在职项目均可自愿选择调户档。


中央财经大学



作为与共和国同龄的老牌财经学校,央财是2003年第五批获得教育部审核通过的MBA办学项目的院校,北京首家AMBA国际认证成员,在京城重点院校里炙手可热,去年原计划安排四批提前面试,结果报名人数激增,临时增加一批在10月22日面试。很多选择读MBA的同学都是准备转行到金融,汇聚了北京乃至全国的金融人才,加之现在整个金融行业不是很景气,报名中财MBA的金融行业人才极其多。仅仅嘉禾博研MBA面试研究院第一批中财MBA学生就达到48人,第二批提前面试预计60人


央财在2017年的招生计划是全日制152人,非全日制230人,脱产学习学费10.8W,在职学习14.8W。我们也从相关老师了解到,央财也设立了国际班,在2018年招生计划中属非全日制计划,每年招人20上下。在上课时间方面,和北理一样类似灵活安排。央财的提前面试也包含了组面,组面是6VS6的无领导小组对抗,这个过程如果可以不管是参加培训还是自己组织,最好是演练一下,不要因为组面被毙掉。在其个人面试环节会有英语问答形式,但不涉及专业知识。


金融管理、财会管理和企业管理都是央财的特色专业方向,除此以外,2015年10月,央财紧跟时代脉搏,开设了金融与大数据营销方向的相关课程。


北京理工大学



北理工是2018年的招生大户,共计划招生名额590人,全日制240人,非全日制350人。在子项目招生分配上,北理工不像去年提到了一周四天的集中班设置,而是全日制固定课程班计划40人,周一至周五上课;选修课班计划200人,全周学习;非全日制国际班计划50人,全周学习,纯英文授课;非全日制在职班计划300人,周六日加平时晚上上课。


1994年北理工和北大光华同时获得教育部第二批MBA办学资格并启动招生,211、985的双重院校身份,两项国际MBA认证(EQUIS、AMBA)、一项国内认证CAMEA,学费近三年都未上涨(9.6万到13.6万之间),综合考虑,如果考生对学费预算是10万上下,北理工MBA项目的性价比是很高的。国际化是北理项目的一大特色,交换项目、双学位项目和短期访学项目丰富了MBA的学习体验,北理工对国际项目很重视,从单独设置国际班就可看出来。


2017年是管理类联考史上相对特殊的一年,报考人数激增,试题相对容易等因素出现了全国大面积考生成绩全线飘红的情况,南方某985院校MBA复试线竟达到了225,北京地区有的985院校复试线也高达200。但北理今年复试线170,提面通过的分数线160,近三年其自主划线的分数均未超过国家线(总分),相对稳定,成绩公布后很多考生和辅导机构称赞其“良心学校”。


北理工于5月14日进行了首场招生说明会,今年共安排四批提前面试,具体时间节点大家可去官网了解,英文的听力和口语考察在复试中进行。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航于1997年获得教育部审核通过办学MBA项目资格,成为第三批北京地区启动招生的院校之一。以项目管理、数字化营销、大数据分析和互联网金融等为代表的专业方向充实和丰富着北航MBA的课程体系,而学校对案例教学的探索和实践也硕果累累:第二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北京赛区冠军、第三届总冠军、六届获奖总数排名全国第二、2篇案例收录哈佛案例库、5篇案例入选毅伟案例库……


我们通过MBA课程的学习,主要是提升管理思维,培养思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MBA的授课基本以案例实验教学为主,这一点为北航点赞。北航拟定2018年招生共400人,其中全日制50人,非全日制350人。


我们在参加5月13号北航MBA2018招生启动会时发现了以下细节:


1、400人的会议现场座无虚席,过道站满了人,其关注度丝毫不亚于北大光华首场宣讲;


2、宣传册制作的精美和详实足见北航对该项目的重视程度。


3、2017级北航录取学生里专科学历比例控制在了2%到5%之间(去年北航很多专科学历或专升本的在申请材料时被刷了)。


而招生政策较去年发生如下变化:


1、提前批面试结果不再分为Ⅰ类、Ⅱ类和Ⅲ类,而是通过和未通过;


2、北航今年提前面试增加了一个批次,且第一批提交申请时间比去年提前整整一个月;


3、通过提前面试且笔试达北航线的,选择非全日制学习方式可直接拟录取,选择全日制的按总成绩择优拟录取(全日制名额有限)。


关于北航招生,不得不说其接地气的一点是近三年北航线总分均155,而国家线在近三年从160到165再到170。我们也不难发现,老牌211、985且MBA办学历史20年以上的,尤其像北航和北理为代表的重点院校,其学校线划定的相对平稳与其项目的历史沉淀、招生政策的稳定延续和良好把握等有关。北航项目较为遗憾的是没有像其他985院校拥有国际认证,我们在和北航MBA相关负责老师沟通中了解到北航之前更多地投入师资力量建设,今年会申请相关认证。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百家号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