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商学院解惑:如何配置投资策略实现企业*增长?

MBAChina
2017-06-08 09:22 浏览量: 1941

MBAChina网国际市场不稳定因素的持续增加以及国内金融去杠杆的持续推进,让中国资本市场变动巨大。面对新的经济环境及发展形势,如何把握机遇、防范风险,已成为众多企业家关心的问题。


6月2日至4日,2017年人大商学院金融班第二模块课程在北京开课。本次课程分为《终极价值投资-大数投资》及《宏观经济与供给侧改革》两个主题,分别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大数投资”创始人齐东平以及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国务院国家国有资产管理研究室主任魏杰前来授课。本次课程从当前新经济形势出发,围绕供给侧改革及十三五规划中金融改革的方向和要求,在解析未来政策影响及经济形势变化的同时,也帮助企业家理清在当前经济调控形势下,如何更好地配置投资策略及实现企业的*增长。


投资实体经济而非单个企业


在《终极价值投资-大数投资》课程中,人大商学院教授、博导齐东平以自身在股票市场20多年的投资经验出发,基于实业发展及国民经济整体运行为基础,详细讲解如何通过大数投资在A 股投资市场实现文件收益的投资方法。


随着IPO 发审加速,股市监管趋严等因素影响,A股市场近期波动频繁。与此同时,金融去杠杆的持续推进,让市场资金荒的状况日益突出,这也对A 股市场的流动性带来压力。对此,面对新的投资形势,A 股市场投资人能否通过配置有效的股市投资策略,实现收益的稳健增长?


对此问题,齐东平认为,股市投资实际是以购买股票的形势,通过投资上市公司对实体经济进行投资。多年来,中国实体经济增速一直居于高位,而上市公司又是中国当前最优秀企业的代表,对此,通过合理的投资策略配置,股市投资人完全可以实现盈利。


在具体的投资策略上,齐东平认为,投资人应该从实业投资角度看待证券投资,通过大数投资的方法进行股市投资。具体来看,大数投资就是依据统计概率抽样方法,通过选择少数必要数量的上市公司进行组合投资,实现对全部上市公司整体的拟增合投资。


“大数投资的核心包括组合投资、合理估值及长期持有三项内容。”在具体使用大数投资策略过程中,齐东平强调,组合投资是要求投资企业必须在30家以上,即投资人从30个以上行业群选择企业,资金均衡配置,投资于一个行业的资金占投资总额的占比一般不超过3%;合理估值下投资则是投资的企业应该选择20倍市盈率以下或2倍市净率以下的企业;对于长期持有,齐东平表示,大数投资致力于获取由内生价值和外生价值共同产生的净资产收益及利得收益,对此,投资人需要耐心等待投资机会,在股票市场价格低于其价值时买进,一旦买入股票后,同样要耐心持有股票,直到股票价格严重高于其价值时卖出。


在具体操作过程中,齐东平强调,使用大数投资在交易优化上应坚持降低成本准则、永续投资准则和“持股2/3上限”准则。按照这样的操作原则,即可确保投资人即便在投资市场波动的大环境下,也可实现投资收益的稳健增长。


大数投资课程通过具体投资原理及操作方法的解析,让学员更深入理解如何通过组合投资证券实现对国民经济整体进行投资。而在对大数投资的具体应用实践中,投资人要实现投资效率及投资回报的稳健增长,一定离不开对当前国民经济整体环境的深刻认识与准确判断。


产业升级蕴含巨大投资机会


在《宏观经济与供给侧改革》课程中,人大商学院客座教授、清华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被誉为中国经济学领域京城四少的魏杰从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环境的大背景出发,详解了中国宏观经济调整变动的方向,以及中国经济转型中所蕴含的投资机会。


魏杰表示,目前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主要面临四项任务:调结构、稳增长、转变增长方式及推进改革。


“供给侧改革就代表了国家产业调整的政策方向。”魏杰表示,具体来看,目前国家产业调整主要包括支柱产业的调整和产业升级两个层面。在支柱产业的调整上,目前国家主要实行“退二进三”的策略,即将传统制造业及房地产从支柱性产业调整为一般性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及现代制造业。


魏杰表示,这一产业政策的调整过程中,国家着力推进的“进三”产业,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具体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生物工程、信息技术及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及高端装备制造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在服务业中,消费服务业中的餐饮与商贸服务业、养老服务业、商务服务业、金融服务业等以及属于精神服务业范畴的影视娱乐、旅游休闲及文化出版体育等产业,其未来的市场需求及成长空间巨大;在现代制造业中,高铁装备制造、核电装备制造、特高压变电装备制造等领域已变成中国制造业立足世界的新优势与名片,投资人可进行重点关注及提前布局。


在稳增长方面,魏杰表示,从目前金融、地产去杠杆的金融政策及央行对货币政策不紧不松的表态,未来资金荒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在资金收紧的大背景下,未来房产、消费品价格会逐渐回落,同时中国经济增速也将进一步放缓。“虽然国家会通过多种调控手段抑制地产泡沫,但考虑到房产已与居民个人财富紧密相关,为避免改革风险,今年的房价下调速度也不会过快。”


最后,魏杰也就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规划表示,中国要实现14亿人口规模的现代化前所未有,仅靠中国国内经济发展很难完成,对此大力推进“一带一路”策略,通过实现以中国为主导的第三次全球化发展,将实现中国与全球经济的共赢发展。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中,高速公路、泛亚高铁以及空中走廊的建设推进将会使各国市场串联起来,同时,中国着力推进的网通和能源通,将进一步加强各国之间的经贸往来及联系。因此,这五个领域未来也蕴藏着较大的投资机会。


对于“一带一路”战略的整体发展,魏杰表示,目前来看,“一带一路”的框架和构想已基本完成,同时其战略设想本身也没有太大问题,但在“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过程中,我们目前遇到最大的问题则是支撑我们思想体系的问题。我们必须要建立起符合现代社会发展的先进的思想体系,才能支撑我们“一带一路”战略的成功推进。


“齐教授对大数投资的讲解,从技术操作的层面让我重新认识了股市投资的原理及投资操作手法,而魏杰老师则从宏观经济的角度,向我们讲解了未来新兴产业的发展动向以及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方向,除了让我了解到新兴产业的动向外,也教会了我对宏观经济形势及经济政策进行理解判断的思维方法。我从本次课程的学习中获益匪浅,宏观经济是不断变化的,我们只有从道和术中不断提炼,才能在经济变革的大环境中以不变应万变。”2017年企业家金融投资课程(春季班)成员、如水珠宝董事长段红说道。


2017年企业家金融投资课程(春季班)成员、北京瑞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长志表示,听完齐老师的《大数投资》课程,一下子把股票投资的精髓了解的非常透彻。长期持有,并在此过程中,利用逆向投资策略,以及永续投资法则和降低成本法则,在短期进行操作。一方面是为了借助短期的波动,降低投资成本;另一方面可以满足投资人天生的交易倾向。齐老师的观点最终还是靠心法,没有心法的配合,一切的操作都很难具有现实和操作性。归根结底,投资的最终是视野和心胸。


2017年企业家金融投资课程(春季班)成员、中国重汽集团综合行政部副总经理于庆军听完本次培训课程深有感触,他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存在较大的压力,属于结构调整的正常现象,也是两个红利尚未充分释放的反映。而一旦红利完全释放出来,中国经济将跨入下一个阶段。听完魏杰老师的课程,重新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充满信心,国家的发展势必要有一个过程。”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华夏时报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