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关注:北大光华将在雄安新区建立分院

MBAChina
2017-05-15 10:06 浏览量: 2094

MBAChina网5月11日下午,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率团访问河北。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会见了郝平一行,双方就加强校省战略合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并达成五点共识。其中,北大光华将在雄安建立分院。




“在雄安建立分院,其定位不只是开展管理人才的高端培训。思想是光华最宝贵的资源,雄安分院还将发挥光华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智库的作用,为新区发展贡献思想,建言献策。”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表示。


北大光华党委书记冒大卫强调,建立雄安分院也符合国家战略。光华分院的每一步落子,都与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相连。雄安被赋予了与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同等级别的战略定位,而在后两者所在的珠三角区域、长三角区域,光华已设有深圳分院和上海分院,积极为当地建设提供智力支持。未来,雄安分院将会有更多探索。




北大与河北达成五大共识


赵克志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欢迎郝平一行的来访,并介绍了当前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赵克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发展高度重视。当前,河北省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雄安新区的重大战略决策,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聚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通知精神不断引向深入。他希望北京大学发挥人才、科技、教育、医疗等方面的优势,支持雄安新区规划编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教育、医疗等重点公共事业。


郝平书记对河北省委、省政府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他强调,北京大学高度重视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特别是中央作出设立雄安新区重大决策后,学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参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作为学校服务国家大局的重要选择。今后北大将结合自身优势和雄安新区建设需要,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努力为雄安新区建设作出贡献。郝平建议双方在五个方面开展合作:一是发挥北京大学医疗资源优势,在雄安新区建立学科齐全,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医疗服务于一体的一流医学中心;二是在雄安新区建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高端培训中心;三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与国家有关部门合作建立PPP中心,重点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四是在教育部的统一部署下,北京大学与兄弟高校一道,支持雄安新区高等教育发展;五是进一步加强双方人才合作,为河北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输送更多的北大毕业生。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国务院参事徐宪平,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田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雄安新区临时党委书记袁桐利,省委常委、秘书长商黎光和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等参加座谈。




建成经济与社会转型破题之作,人才培养与智库支持不可缺位


2017年4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此设立的国家级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


“雄安新区的未来取决于它将以什么样的一种方式真正落地并产生持久的价值。在一个与当初建设深圳特区或是浦东新区完全不同的新的历史阶段,我们坚定地相信,以新区的体量和可能的规模,雄安的建设只有成为中国经济和社会转型的破题之作,才有可能在漫漫历史中寻找到独特位置。”对于雄安新区的发展,刘俏院长建议,雄安新区的建设应从四个“新”开始创新,塑造新的发展理念、建设新的地方政府财政金融体系、营造新的商业环境、确立新的社会管理体系。在此过程中,人才培育与智库支持不可缺位,这也是光华考虑在雄安设立分院的根本出发点。




事实上,每一个光华分院的设立都与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相连。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级珠三角地区,1999年北大光华在深圳开设分院,以经济特区为中心,辐射珠三角城市群,为珠三角区域和中国改革开放前沿持续贡献力量;在中国经济增长第二级的长三角区域,2001年光华在上海建立了EMBA上海办公室随后成立分院,联通京沪学术交流,聚合华东区域资源,服务以金融为抓手的浦东新区,辐射整个长江经济带;作为北京大学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支持中国西部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2014年光华西安分院正式落成,逐步建立健全一个集“人才培养、高端智库和创新产业基地”三位于一体的开放式大平台集群;植根西南, 链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 2015年光华成都分院正式落户成都天府新区,打造成为西南地区经济管理学教育和实践全价值链的生态系统,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未来,雄安分院也将致力于智力服务雄安新区乃至整个河北区域,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雄安的千年价值很大程度上在于它是一张白纸,在于它过去没有去做的那些事情。在雄安新区的建设中,思想可以先行,全新的发展理念可以主导进程。雄安新区的建设需要一条不同寻常的新路。依靠国家强大的资源,雄安新区的建设不乏资本,缺的更可能是思想。而光华雄安分院,将致力于为雄安的发展提供思想,与雄安新区一道开启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周期。




“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这是光华的使命。传承百年北大精神,作为世界级的商学院之一的光华,三十多年来,始终在见证、参与并影响中国经济改革进程,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从《证券法》起草、“非公经济 36 条” 、市场化改革、扶贫开发、股权分置改革,再到建立现代工商管理教育体系、林业改革、中国经济低碳化、地方政府信用评级、 供给侧改革等等。这次,雄安新区的发展,光华也将一如既往发挥作用,贡献思想。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北大光华MBA,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