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走,向右走——三步助力职业转型”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职业发展讲座顺利开展

MBAChina
2017-05-08 10:46 浏览量: 1350

MBAChina网5月6日晚,由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及中山大学MBA联合会主办,中山大学MBA联合会职业发展部承办的职业发展系列讲座《向左走,向左走?——三步助力职业转型》,在管理学院善衡堂S221顺利开展。本次讲座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来自智联招聘的培训经理龙凤女士。


讲座开始前,MBA教育中心的职业发展专员蔡妮娜老师致开场词和欢迎词。随后,龙凤老师用翔实鲜活的例子和幽默风趣的语言为我们讲述了 “三步助力职业转型”的策略与方法,与大家分享在职业发展过程中的思维意识和实操技巧:



智联招聘培训经理龙凤老师


第一步,你找到自己的生涯坐标了吗?职业生涯规划就像打牌开始前整理手中牌的环节,必须首先结合自己的优势和致胜的规律,找准自己的坐标和定位。我们可以依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结合收入、工作年限两个维度将职业生涯发展历程分为三阶段:生存期-发展期-自我实现期,每个阶段的生涯目标是不一样的。在此基础上,可用“生涯四度”思维工具从职业的高度、深度、宽度、温度来规划自己的路。


第二步,人企博弈,你的胜算有多大?龙老师强调个体求职思维与企业招聘思维的出发点是不同的,个人总想着要得到什么职位和薪水,但企业考量的重点是你能给什么。要提高胜算,个人就必须让你的能力、个人素质与企业的要求和职位匹配,那么企业才能对个体的需求给予回馈。那如何能清晰认识自身的能力?可以从能力三核,即知识、技能、才干三个层面分析,还可结合“擅长”和“喜欢”的两个维度,把工作内容分为核心区、储存区、提升区和盲区,理清自己的优势工作领域。


第三步,向左走or 向右走,如何决策?职业发展、转型,最终是为了更好地提升生涯幸福度,要清楚认识到选择一份工作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而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是不一样的。每个人要对照自己真正想要的,有选择地去考量。




在最后的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分享了自己的问题和看法,有站在企业角度的思考,也有自身职业生涯发展的疑问,龙老师都一一给予了回答。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地围着龙老师继续讨论问题。




本次讲座理论结合实际,围绕职业生涯发展的重要助力因素,结合大量实例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了如何用职业生涯规划的方法助力职业转型,为同学们的职业发展提供了积极的指引。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