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PK:清华MBA选择与北大MBA同一天召开宣讲会

MBAChina
2017-04-25 09:56 浏览量: 3461

MBAChina网讯】每年的4月底,我们都能闻到点硝烟味。上一年的招生刚刚确认结束,招生办没空清闲就马上投入到下一年的战斗之中。清北的第一场交锋就是全年的招生安排。目前来看,双方都是仓促上马,没搞好全部计划先放烟雾,试图抢占先机。但这次,清华MBA是铁心正面硬杠北大MBA了,你选这天宣讲?我也选这天!!


让我们看看事情的流程:


1. 清华率先公布要召开宣讲会,但并未明确时间,官网等各方面均未更新,仅公众号提示。


2. 北大宣布公开课全年时间安排,北京地区5月6日。公开课开启预约报名。但申请系统、网站内容、招生政策及计划全部未公布。


3. 清华宣布北京地区宣讲会为5月6日,同时公布了全年五个批次申请的时间安排,但并未公开招生简章及网站相关内容。招生系统已经开放,虽然号称改版,但除了系统界面的改动外,所有填写内容要求完全未变。


清华五个批次:


第一批:材料截止5月22日 面试公布6月5日 面试时间6月10-11日


第二批:材料截止6月26日 面试公布7月10日 面试时间7月15-16日


第三批:材料截止8月14日 面试公布8月28日 面试时间9月2-3日


第四批:材料截止9月25日 面试公布10月9日 面试时间10月14-15日


第五批:材料截止10月30日 面试公布11月13日 面试时间11月18-19日


今年多了一个批次,我们可以定义为暑假前2批,暑假后2批,最后补漏一批。从当前的时间点来看,第一批估计申请的人不会太多。只有二进宫或N年考的童鞋,以及去年备胎直接进面试的同学会集中申请。如果5月初开始,第二批能准备充分就不错了。


在批次上基本没什么逻辑变化,基本大家只要记住材料截止日期就可以了。面试时间是在材料提交截止的三周后。面试公布时间一般未必精确,提早或延误一两天都属正常。请注意,清华的系统在过去几年继承了一个传统,每逢材料截止和公布名单必定官网崩溃,因此提交申请一定要至少提前两天。


清华的申请短文要求未变,依然是2500字三道题。


*请描述你最成功的三次经历,给出选择理由。请写出事情的重要性、背景、经过、你的角色、决策过程、作出的行动、结果和影响,至少一个与团队有关。(1500字以内,40行以内,每行62字以内)


*你认为自己什么地方与众不同?写出你认为招生录取委员会应该录取你的理由。(500字以内,27行以内,每行62字以内)


*描述你的短期和长期职业目标。你打算怎么样去实现目标?清华 MBA 项目会对你达成目标起到什么作用?(500字以内,27行以内,每行62字以内)


后续我们会针对学校的申请流程进行公开课录制。


宣讲会PK,今年细节改动


过往几年,北大MBA和清华MBA的PK从未停止。北大MBA的模式是公开课演讲+招生政策宣讲会分两场进行。清华过往没有公开课,都是以招生政策说明会的形式举行,但北大会场报告厅只能容纳400人左右,清华可以容纳1500人,因此双方也算各自发挥各自的特长。


在宣讲效果上,北大每次都是先公开课,有教授有干货,招生政策讲解占比不高。而清华招生政策介绍后是3个多小时学员分享,其实也就是成功学鸡汤的学员成功案例。因此近几年仅从宣讲会学员的投票评价,北大完胜清华。很显然清华今年有备而来。在今年的环节上,明确加入了一个公开课环节,展露一下清华教授现场讲座的风采。当然我们还是看到了几个同学要分享的环节,但这几位同学似乎是“宣讲老手”了。对于职场新人吸引力很强,但总的来讲真诚度会有所不足,有站台广告之嫌,希望后续能看到不一样的、更好的变化。从我个人认为,讲的不差即可,关键是真诚。作秀吹大牛,对于牛逼的人没有兴趣。


针对双方都在5月6日进行宣讲,学员必须要有一个取舍,我们建议学员去自己第一志愿的学校。当然,名额有限,如果你这2天还不报名,估计2个学校的大门你都进不去了。千万别指望当天直接去,肯定保安直接轰。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MBA方楠笔记,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