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关注|从火爆朋友圈的“朋友无用”看复旦MBA精神

MBAChina
2017-04-23 10:34 浏览量: 2269

MBAChina网讯】复旦女教授陈果老师的一段“朋友无用”视频一时火爆朋友圈,网友调侃的背后是对其倡导的朋友相处之道价值观的共鸣和认可。3月27日,复旦大学MBA项目副主任孙龙老师向广大网友介绍新一年MBA招生计划的同时,也谈到了对”朋友无用”观点的理解,其中不少也折射了复旦MBA人的精神。


精心打磨 以学生为中心


复旦MBA在国内MBA院校中“资历”算老,从1991年教育部批准第一批试行招生至今历经二十余年,在经历国内MBA院校迅猛增长和MBA招生激烈竞争的市场压力下,MBA申请量保持了每年稳步增长的势头,百年院校背景和复旦管院的优质资源为项目打造提供了有利契机。


MBA关注|从火爆朋友圈的“朋友无用”看复旦MBA精神



孙龙老师介绍,项目方面,尽量以学生为中心,通过了解学生的职业发展需求,围绕教育规律安排很多相关内容帮助学生快*长。在这些年的发展中,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学院每年都会取得较大的突破和进步,而这些离不开老师们的奉献和投入。


凝聚向心力 ,校友离校不离家


在校友和职业发展方面,复旦管理学院起步较早。据孙老师介绍,职业发展中心成立于1999年,当时主要为MBA同学服务,而到如今,该职业发展中心已服务全院学生,并且已不仅仅是简单和企业对接,提供职位给学生的阶段。而是从学生的职业倾向进行调查,对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帮助学生了解行业、企业,帮助他们完善在校期间实现职业的选择和转换。


目前复旦管理学院四万余院校友遍布全球世界各地,并且在各行各业承担着重要角色,复旦校友中心会为学生做很多联络和日常服务工作,欢迎校友回家。此外每周还会给校友发送关于学院最新的情况,便于校友了解学院进展。“通过这一系列的连接,也使得管理学院的校友非常具有向心力。”孙老师说。


通过校友服务,复旦学员无论身在何处,都会感受到和学校一起成长。


尊重人格个性发展,讲究无用之用


提到前两天复旦火爆朋友圈的视频,孙龙老师认为,这和我们当前所处的文化发展阶段相关,当物质发展比较好,国家在复兴道路上的时候,必定会回过头来审视自己的文化,陈果老师的视频被翻出来,因为她所提到的朋友无用是被大多数人接受的,“君子之交淡如水”中华文化中有很多相关的描述,只不过我们用现代的这种语言,非常系统理性的方式帮助大家分析了这一点。


复旦在很多场合都会体现它的人文底蕴,老师们在做在做演讲,课程教授时,会引导同学思考人性的本质,商业问题象背后有哪人文的部分在影响。孙老师还举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复旦管院每年入学 新生约有600多人,会有200名学长放弃自己的工作时间,放弃休假,用三到六个月时间在工作之余投入项目中为新生做三天的入学拓展,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大家没有任何诉求,完全是一种志愿者精神,大家对复旦MBA项目的文化认同,使得项目能够走得更远。


“走进复旦管理学院国顺路670号的大门,在大门的左手边有一个雕塑是两个苍劲有力的手在做一个接力棒的交接动作。雕塑的名字就叫聚劲传承,这正是一直以来复旦的精神和文化,很好地地印证了朋友无用或者说一种无用之用的境界。”孙老师说。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网络,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