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人物采访:中国华融广东分公司资产经营一部总经理付颖蓉

MBAChina
2017-04-19 16:56 浏览量: 4456

MBAChina网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专访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广东分公司资产经营一部的总经理、中山大学管理学院2008MPAcc付颖蓉。 


成立于2012年9月28日,是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国有大型非银行金融企业。公司前身为成立于1999年11月1日的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是中国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2015年10月30日,中国华融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截至2016年末,中国华融总资产达人民币14,119.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2.9%,继续保持中国最大资产管理公司地位;净资产达人民币1500.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6.3%,实现国有资产大幅保值增值;2016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31.1亿元,较上年增长36.3%,继续处于同业领先水平;平均股权回报率18.4%,平均资产回报率2.0%,为股东创造了良好价值回报。



付颖蓉女士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广东分公司资产经营一部的总经理,中山大学管理学院2008MPAcc。


谈职场起点,峰回路转


专业+机会


1997年大学毕业,在贵州省的审计厅工作了4年,在这四年里,完成专业知识的积累,先后考取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注册税务师、注册土地估价师等专业资格。


2001年,华融刚成立不久以注册会计师专业人员加入公司,主要进行不良资产的管理和处置。


忠诚+发展


2001年到2003年,在华融贵州分公司工作。2003年调动到华融广东分公司,至今在华融已经16年。


轮岗锻炼,自我学习提升,成功完成职业生涯跨越


在华融的各个部门轮岗学习,包括债权管理、股权管理、财务会计、资产评估、投资、投资银行等,基本覆盖所有部门。


2008年,报读了中山大学的MPAcc,通过学习系统梳理知识,完成自我提升的跨越。


2012年,正式担任广东分公司资产经营一部总经理一职,部门累计管理资产超百亿元,项目管控零风险,成功完成集团非金融债权收购处置的第一单项目。


回炉校园,全面提升


2008年,报读了中山大学的MPAcc,通过学习系统梳理知识,完成自我提升的跨越。


管院的师资比较强,经验也非常丰富。在管院上学的那两年,老师教学严谨,同时又与市场接触紧密,课堂活跃、开放。


同学之间的相互交流增长见识。在学校还认识了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年龄层的优秀同学。


综合能力全面提高。在校园的学习和同学之间的交流,大大提高了综合能力,这对我现在的工作都很有帮助,这段求学的经历对个人提升巨大!



与同学之间的交流对付颖蓉提升很大


谈华融万亿资产背后的故事,未来的投资重点


华融作为专业的资产经营管理者和优秀的综合金融服务商,具体业务包括不良资产经营、金融服务、资产管理和投资三方面。广东分公司资产经营一部的业务均涉足以上三方面,具体包括不良资产管理、债务重组、资产整合、投资和金融服务等。现在整体市场活跃,参与者有很多,同时市场竞争也较激烈。


2015年10月华融在香港上市,2016年的总资产突破1.4万亿元,利润231亿元,目前A股发行工作取得重大实质性进展,A股发行申请材料已获得证监会正式受理。


华融的主要投资渠道之一是从不良资产经营发掘业务机会,泛资产管理步伐亦悄悄起步。


不良资产经营是华融的主业,2016年不良资产经营业务收入、资产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在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化大背景下,不良资产供给充沛,催生行业快速发展。华融以不良资产经营为切入点,发掘相关业务机会,包括房地产行业等传统领域。同时华融也积极寻求问题企业重组中的机会,如2004年,华融受政府委托,整体托管“德隆系”企业,使相关的企业得以良性地持续发展。 此外,随着大资管时代的来临,泛资产管理也将成为华融转型的方向。因此结合资本市场对生物制药、医疗、环保、新能源、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相关的一些领域也是我们比较关注的领域。


谈互联网冲击下,华融的应对措施


华融+互联网


互联网对公司业务的冲击倒是影响不大,至少现在看来并不太明显。但华融已经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


华融之前处置不良资产主要是通过线下的公开处置方式进行,从2015年开始,华融与淘宝网围绕“不良资产+互联网”进合作,将部分不良资产上线淘宝网不良资产处置平台进行公开竞价处置。


华融还建立一些互联网的公司,比如2016年10月成立华融中关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以“资产管理+互联网”为手段,探索传统金融和新兴互联网企业合作新模式,通过大数据进一步提升不良资产价值。


谈人才需求,给师弟师妹的建议


华融高速发展,对人才有很强的吸引力


华融这个平台很大,本身就很有吸引力,其实我们现在这边有很多金融机构的同仁都比较认可华融这个平台,因为华融还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不像一些被固化了的企业一成不变,所以他们都比较乐意加入我们华融。


华融需要专业的经济、金融、财务及法律等专业人才


对人才的要求,首先普遍都是研究生以上学历或者具有较强行业工作经验的本科以上学历,要具备一定专业水平和市场经验。这样人才具备较强的适应能力,加入后能尽快适应华融的高速发展,快速上岗。


复合型的综合人才最受欢迎


个人的专业能力当然是很重要的,但华融这边最看重的还是人才的综合能力,需要一些复合型的人才或通才。综合能力是指对市场比较敏感,对某些行业的发展具有洞察和前瞻性的能力,还有一点就是学习能力要强,能快速地吸收新知识,熟知获取资源的渠道,对于这样的人才,华融是非常需要的!


寄语师弟师妹





付颖蓉寄语师弟师妹


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感受,专业背景不是最重要的,接触到市场时,深感“吾生有涯而学无涯”。希望师弟师妹以兴趣为起点,多涉猎那些似乎与你的专业不那么有直接关系的领域,以便在未来的发展中保持对事业的热情,敏锐的捕捉市场机遇,尽快融入到工作中。


结语:


付总有着非常丰富的行业经验,从言行举止都能体现出她的专业性。付总身上还有女人成熟优雅的气质,她年轻的时候勇于跳脱体制,本着一颗不安分的心挑战自我来到中国华融,之后16年与公司风雨同舟,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