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野院长参加新华网第二届商学院院长论坛

MBAChina
2017-04-14 18:01 浏览量: 1697

MBAChina网讯】12日,以“开启商科教育‘聚力’新时代”为主题的新华网第二届商学院论坛在京成功举办。中国传媒大学商学院院长王雪野表示,“现在中国商学院发展的最大的困扰并非是否通过国际认证,而是商学院的学科属性与目前我国高等教育人员结构和运行机制等方面的矛盾。”




自1984年改革开放后我国首批经济管理学院在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恢复设立算起,我国的管理学科发展早已过了“而立之年”。三十余年来,不少优秀的商学院和培养模式异军突起,仅以两百余家高校开设的MBA教育项目为例,是否过“AACSB”、“AMBA”、“EQUIS”等国际认证,已成为衡量商学院质量的标准之一,同时成为判定商学院教育体系中领导者、教师和管理人员的行为是否规范,架构软件和硬件资源配置是否合理的依据。


随着清华、北大、复旦等国内一流学府的商学院或管理学院渐次获得国际认证,越来越多的商学院也步入了“认证之旅”。虽然参与国际认证已广泛成为“国际一流商学院”的准入证,同时被认为认证进程能促进商学院实现不断的、可持续的创新与提高,但在王雪野看来,商学院三大认证在国内受到的追捧有些过热。


“我们对于三大认证要从两个层面去进行分析:第一个层面是,做三大认证的目的是什么;第二个层面是,商学院发展到了什么阶段?如果商学院实施国际化战略,要走出国门开拓本校院的教育领域或者教育品牌影响力,那么三大认证是需要的。”王雪野结合中国传媒大学商学院国际化的实际情况,认为商学院在三大认证过程中需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根据自身特点和需求对认证工作进行客观认识会取得较好的效果。”


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推进的背景下,人们对商科教育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际三大认证的高标准,在助推商学院不断优化管理资源、更新前沿课程体系和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无疑起着重要作用。“我们首先重视的是国内的高质量认证,对国外三大认证则是根据自身的发展进行考虑,传媒大学商学院在开展包括本国学生走出去和国外留学生引进来的IMBA项目过程中,认识到了三大认证的必要性。”在看待商学院认证和发展建设上,王雪野有着自己的理解,“一个国家教育水平的国际认可度,往往与该国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成正比,商学院尤其如此。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和文化的持续稳定发展,商学院的发展开始进入了实现国际认可的窗口期,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特色和企业管理模式的被认可,商科教育也从跟随开始向并肩、引领转变。所以,国内商学院应该互相学习,相互促进,通过改革消除困扰轻装前进,积极支持和促进我国的本土认证,为它早日成为国际商学标准而努力奋斗。”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中传MBA,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