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MBA:厉兵秣马,剑指亚沙

MBAChina
2017-03-31 10:07 浏览量: 1525

MBAChina网北航勇士操练急,横刀跃马库布其,快步流星碾千丘,大漠飞雪何足惧?


女武神跨天马驰骋在天空,北航勇士驾双腿纵横于沙漠!电流般渐强的旋律不断重复,象征连绵不绝的动力和永不放弃的决心。《女武神的骑行》由德国作曲家瓦格纳创作,杨松斯指挥奥斯陆爱乐演奏。


头顶蓝天,脚踏实地


德才兼备,知行合一


「北航北航,新的起航!」




塞外大漠,夕阳斜下,强风肆虐,人马不乏。置身于落日余辉下的库布其沙漠,北航勇士们斗志昂扬地高呼口号,庆祝这次辗转千里、为期两天的沙漠拉练之旅取得圆满成功。


第六届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将于 5.1 劳动节期间在腾格里沙漠开展,北航计划派出代表队参赛。打造「最具团队精神的 MBA」是北航MBA教育中心始终坚持的培养目标,如果将亚沙赛象征团队精神的沙鸥奖揽入怀中,无疑是对这种追求的最好诠释。然而,要从强者如林的 70 多所参赛院校中杀出重围,谈何容易?我们的解决方案是一个字:「练」!


俗话说,「不打无准备之仗」。为了这次圆梦亚沙赛,北航半年前就开始行动,先后经历宣讲动员,组织训练营,选拔队员,强制打卡等环节,最终确定了由北航校友参加的、在北航 MBA中选拔为主力的大名单。这次库布其沙漠拉练是整个准备工作中的最关键部分,可以视为比赛的预热,基本实现了三个预期目标:一、学习使用并检验新装备;二、在实战环境中熟悉沙漠地型地貌的特点;三、尽早暴露和纠正问题。




大队人马齐装满员,于 3 月 25 夜在北京站登上火车,26 日早晨抵达近千公里之外的塞外重镇——包头。稍作修整后,大家分乘四辆车直接奔赴库布其沙漠。


与春暖花开的北京不同,库布其地区绿色植被稀少,仍是一派萧瑟的景象,刚刚经历降雪,气温在 0 度左右,阵阵狂风裹挟着沙子呼啸而至,给我们这些初次光临沙漠的人送来了下马威。北航的勇士们毫不娇气,高涨的士气胜过任何外来的压力。顾不上舟车劳顿,大家顶着寒风,整理装备,披挂整齐,列队拍照,认真听从晓队、向导、和教练的指示,然后分作 A、B 两个小分队,向沙漠腹地进军。


第一天的任务是由南向北徒步穿越库布其沙漠。初次来到沙漠,头顶着蓝天白云,举目四顾,看到无垠的漫漫黄沙,大多数同学难掩兴奋之情,一开始就撒欢跑,不久发现情况有点不对。跟坚硬的路面不一样,沙子细腻松软,足下无力,稍微使劲便深陷其中。因此,每一步都走得格外吃力。如果脚部防护不够严密,沙子进入鞋内,时间稍长就会磨出水泡,情况严重的,有可能寸步难行。林立的沙丘造成风向突变,随风而至的沙子吹打脸、鼻、口、眼,令人疲于应付。


「路是走出来的」,用来形容沙漠中的行进,可谓恰到好处。面对高耸的沙丘,你时刻要选择是「迎难而上」,还是「知难而绕」。一味地逞强,只会消耗大量的体力,而不断地回避,不仅将会多走几倍的路,更可能丧失方向——失却了方向,速度还有何意义?


沙漠天气多变幻。行程进展到三分之一左右,忽然天降暴雪。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沙漠是干旱炎热的,大漠飞雪这种浪漫场景,只应天上有,奈何在人间?面对大自然的豪华礼包,又累又饿的小伙伴们像打了鸡血一样,重新兴奋起来,掏出手机各种摆拍。


长时间的停歇致使大家体温下降,单薄的衣着难以对抗越来越猛的降雪。举目四顾,漫天黄沙似乎被涂上一层雪白的奶油,不久前还清晰可辨的车辙已消失不见。是走还是留,必须做出决策,大家征求向导的意见。然而,开着越野车在沙漠中撒了半天欢的向导,此时也犹豫不决。下雪造成能见度急剧下降,而且掩盖了车辙,让他也迷失了方向。情况变得有点危急,在漫天飞雪中,几公里外车辆上的一排顶灯,或许能给人一丝心理安慰。


俗话既曰「天有不测风云」,又曰「天无绝人之路」。有同伴发现,东边远处的地平线上闪耀着金黄色的线条,抬头看天,原来阴云正在散去,透过云层的阳光把远处的地面染成了金黄色。「在沙漠中一天体会四季」,此话不假。不久,风驻雪停,阳光普照。小伙伴们焦虑的心情随之一扫而光,重振旗鼓,再次出发,直指终点。


经历了第一天适应性训练后,第二天的活动相对简单许多。一方面天气转暖,另一方面徒步距离缩短。大家根据前一天总结的经验与暴露的问题,作针对性拉练,比如辨别方向,勘察路线,翻越沙丘,陡坡速降、团队配合,指挥通讯等等。


沙漠拉练的这两天,虽然短暂,却是我们漫漫人生中难忘的一瞬间。像我一样,许多人第一次亲近并征服了沙漠,更如同中了头彩一般经历暴风雪。还有些同学,在这里突破自我,完成了人生中最长的一段跋涉。从日常琐碎中超脱,陪伴自己的灵魂,在沙海中行进,经历期许、兴奋、焦虑、满足,前方的路可能还很长,我们已能处变不惊。


感谢山脉户外的 11 级校友孙琪和跑能公司的大力支持,以及大童保险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彭鹏的保险赞助。精良的装备和完善的保障是我们取得佳绩的有力保证。


感谢于丹美女指导大家摆姿、拍照、后期处理,并提供大量精美图片。


感谢晓队安排并资助了本次拉练。你的付出,大家铭记于心,必将回报以行。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北航MBA,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