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五道口与腾讯财经合办博鳌午餐会: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

MBAChina
2017-03-27 16:33 浏览量: 1780

MBAChina网】过去逾百年,活力十足的经济全球化与自由贸易让这个世界数十亿人变得更自由、更富有,让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都从中受益,但在这几年来,贸易保护主义等逆全球化思潮也正在愈演愈烈。


3月25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召开期间,腾讯财经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融合·平衡——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主题午宴,在主题演讲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吴晓灵提到,当前全球化受阻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家和国家之间受益的程度不同,国内各个阶层之间的受益也不同。


在吴晓灵看来,收入的差距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科技的进步,使得很多原来低技能劳动者失去工作,被更高技能的人才所替代,这样就拉大了收入的差距;二是金融工具的运用,由于金融的杠杆性,使得有钱的人会变得更加有钱,也在某种程度上拉大了财富收入的差距。


对于如何缩小这种差距,吴晓灵建议称,第一,应该面向国内发展经济、改进公民福利,不要用货币政策来掩盖矛盾;第二,合作双赢。在全球化过程当中重新谈判,谋求合作;第三,加强终身教育、适应形势、开创新的领域。


美国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是经济民族主义的倡导者,他上任之初即宣布退出TPP、并寻求谈判双边贸易协定,他的一系列政策也使世界担忧贸易保护主义卷土重来。


在腾讯博鳌午宴上,清华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副总裁朱民表示,2017年全球经济金融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于美国,来自于特朗普的说和行之间的巨大差距。


但他认为,特朗普并不会改悔,重新回到全球化的措施,“我觉得是不可能的”,“他在国内的挫折只会进一步加大他在国际上的反全球化的措施和倾向,加大贸易战的举措”。


朱民称,全球化今天有两个基础是不可逆的:一是全球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已经构成了全球今天经济活动最主要的躯干,如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离开全球的产业链活下去;二是全球的关联性和互动性大大加强。


在这场午宴的开放式讨论环节上中,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吴小晖亦发表了三个观点:第一、全球化不可阻挡,无论任何人都不能阻挡;第二,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后,有一个巨大历史变革,即逆全球化;第三,中国的全球化。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提升,更加助推全球化的趋势。


逆全球化思潮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全球化让一部分人利益受到伤害。


WTO首席经济学家Paul Sheard认为全球化既有赢家,也有输家,“我们得好好思考一下全球化的输家或全球化的滞后者,如何能够被包容到增长当中来。如果找不到这种方式,全球化的益处不能够体现出来”。


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授课教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在腾讯博鳌午宴上也发表了一场主题演讲,他指出,全球化对于整个中国经济的震动,比任何人的想象都要大很多倍。“如今,中国每年有将近2亿人出境,很多人在外国给家人买礼物,很难找到‘非中国制造’的小礼物了”。


“特朗普想把美国工业带回去,让美国制造业工人重新干起活儿来,可是大量的活儿美国人已经不会干了”。高西庆表示,其实很多活儿,中国人也已经不会干了,要去东南亚找人来干,“全球化的趋势,不是想挡,就能挡得住”。


高西庆对全球化的未来相对乐观。上世纪70年代,他在大学学习了“康德拉基耶夫大周期”,经济趋势和思维方式,都会周期性地发生变化,当全球化利弊产生巨大矛盾时,周期向“反全球化”方向运行。但是这个过程一定会轮转回去,再过10到20年,这钟摆又会摆回来了。“就像80年代初,所看到的趋势,现在整个转了个个儿。”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书峰则认为,全球化离不开融合,特朗普上台以后,中国的机会就更加明显。现在有一种论调说全球化受阻了以后,对中国是一个打击,对中国的未来看不清楚,中国还受资源和环境因素的制约,所以中国在经济发展上有些力不从心了。但张书峰却仍很有信心,他认为,中国恰好赶上一个机遇,现在城市化率才57%,跟发达国家相差很大,现在中国大概有7亿人还生活在农村,城市化需求非常高。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