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精神与中国新商道,在行动和实践中创造

MBAChina
2017-03-06 11:06 浏览量: 2417

MBAChina网】什么是真正的企业家精神?中国需要什么样的企业家精神?中国的新商道在哪里?2017年3月5日晚,由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东方战略与领导力研究中心、新华网思客联合主办,正雷太极书院具体承办的[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企业家精神与中国新商道”第二讲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论坛荣幸邀请到了著名企业家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博士、北京大学国发院管理学教授陈春花、北京大学国发院管理学教授宫玉振与大家共同探讨这一重要话题。


谁是企业家?什么是企业家精神?中国新商道新在哪里?


宋志平博士在演讲中讲到,企业家不分所有制,有创新精神、能够为社会创造财富的企业领导人是真正的企业家。




什么是企业家精神?宋志平博士先解释了《隐形冠军》一书中对企业家的定义,而后自己总结出三点:首先,创新、改变无疑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中国已经进入后工业时代,变革变化是企业家的实质,是时代的需要;其次是坚守、持之以恒的精神,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并不容易,企业家精神与工匠精神是一致的;最后是社会责任、家国情怀,兼济天下的精神,他把企业为社会提供就业、给国家交税作为企业家的荣耀。他认为,企业有两件事很重要,选业务和选对人。中国已经形成了浩浩荡荡的企业家队伍,企业家强,经济就强,国家才强。


新商道新在哪里?第一,环境的变化,经济的中高速增长需要我们改变经营方式去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第二,互联网的发展,5G、大数据的发展;第三,气候的变化;第四,国际化的趋势,这四大变化带来商业变化和企业新的结构。我们在向美国和日本的企业家学习的同时,也应该总结出自己的商道,宋志平博士将中国的新商道总结出三个部分:我们有自己古老的灿烂的文化;向发达国家企业家学习借鉴;鲜活的市场经济和企业实践。


过去,中国是世界的工厂,现在,我们要打造的是:世界是中国的工厂。在演讲最后,宋志平博士表示,中国建材将在建材领域打造一批单打冠军、隐形冠军,让市场国际化。在这个时代,困难和机会并存,企业家们只要一往直前,不断创新、始终坚守、怀揣着家国情怀,中国的产业一定能够更上一层楼。


不确定性需要新的能力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它充满了不确定性,陈春花教授认为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与不确定性结合在一起,她在演讲中说明了她对于创新的理解。她认为,企业的四个属性是提供产品、创造利润、提供就业、实现社会价值。创新必须转化为行动和结果,她从五个方面阐释了对创新的理解。一、创新必须是实践的创新,要回到真正的实践中;二、创新是一种基本的工作形态;三、创新是一种行动和结果的关系,真正的改变是在行动和结果中体现的;四、要创新就要成为一个痴迷者,没有足够的静,就无法体会到深切的动,奋斗、投入、专注才能做到创新;五、创新一定需要使命感和责任感。


关于新商道,陈教授从市场格局、行业格局、全球格局三方面进行了诠释,她希望在全球共同的语境下释放我们自己的内涵。


论坛对话环节由宫玉振教授主持,三位嘉宾分别就中国的新商道究竟是什么、如何看待80后企业家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交流互动。在谈到对于80后、90后的希望时,宋志平博士强调,年轻的一代人要延续我们灿烂的优秀传统文化,不要忘记“我们是从哪儿来的”、“我们是谁”,要继承发扬先人创造的思想精髓。而陈春花教授则提到,我们应该时刻保持一种学习的心态,不要太急,时间才是最后说明一切的,伟大真的是熬出来的。




过去已死,未来已来。只要企业家精神不死,中国的新商道将越走越远,我们定能在实践和行动中创造出更好的未来。


版权声明:

本文为MBAChina原创文章,作者Miss H,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MBA China及原文链接。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