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我给大家上一课”之国学智慧培训总结

MBAChina
2017-02-04 16:50 浏览量: 4197

MBAChina网讯】10月24日圣诞平安夜,国际公司“我给大家上一课”的平台迎来了一位重量级的嘉宾——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院院长罗知颂教授,罗教授长期从事经济和管理方面的研究,并且将“儒家思想”、“佛学精髓”、“道家智慧”融会贯通到现代管理哲学。



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院院长 罗知颂



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陆奇岸


此次是罗教授第二次来芜湖,第一次是三十年前,那时候看到的是傻子瓜子,今天再次来到芜湖,芜湖这座城市因为有了奇瑞汽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奇瑞不仅影响芜湖这座城市,而且对中国汽车的格局产生了深远影响。




讲座开始,罗教授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至今的管理学趋势,前三十年是中国人学习西方管理学,所谓“西学东渐”,现在的趋势是“中学西渐”,西方人正在学习中国的传统文件对中国经济的促进。


在讲授具体管理哲学的内容前,罗教授带领大家探讨了管理哲学的本质是“人对人的管理”;管理的三个层次是“体制”、“目标”、和“人”;次优选择论,最优决策是一种理论假设,很难实现,而且决策成本很高。次优选择无论在可能性和成本效益比较方面都更为有利,而且次优或许就是最优。不要因为苛求完美而坐失良机。


最后,罗教授将国学与现代管理的相结合,国学包括诸子百家( 儒、释、道、刑、名、法、墨等)之说;五术(山、医、卜、命、相);六艺(礼、乐、射、御、书、数)等;课堂上,罗教授带领大家一起诵读《道德经》的八篇,诵读经典感悟“为人之道”:


一是柔软。在老子看来,柔软或者柔弱,决不是意味着没有实力,而是指一种态度。对于强者而言,柔软的态度并不是软弱。 强者所释出的柔软,就显得特别温婉。


二是节制。自知之明是知人善任的前提。作为领导,不要折腾老百姓,权力欲要收敛。要自我节制,光而不耀,不必锋芒毕露,要低调再低调,这样光芒才会变得持久。


三是宽容。“圣人恒无心,以百姓之心为心”,意即不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对方,要让别人有充分展现的空间。要从生命本身去理解宽容。在得到一些东西的时候,往往意味着将会失去一些东西。所以,当失去某个东西的时候,也可以换一个角度去进行思考。


国学上的势、道、术对应到管理学上:势即观察问题的眼光与气魄(管理视野);道即管理过程的规则与方法(管理规则);术即处理问题的办法与艺术(管理策略)。


罗教授总结,有效的管理者要学会以自己的综合素养和人格魅力来征服被管理者,引导、优化其思维方法和行为方式,使之认同管理目标和企业文化目标,锻造团队合作精神,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最后,罗教授用《道德经》第七十三章的文章“勇于敢则杀,勇于不敢则活。此两者,或利或害。”作为警言送给所有的管理者;勇于表现刚强者易于送命,善于表现柔弱的反而能够生存。此两者都是勇,但是却由表现方式不同,结果也不同。




最后,何总说明年是奇瑞汽车成立二十周年,二十年芜湖只有傻子瓜子,二十年后因为有了奇瑞汽车,芜湖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成为一座汽车城;奇瑞不仅给芜湖带来巨大变化,同样影响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因为有了奇瑞,我们普通的消费者才能买的起汽车,而且正因为有了奇瑞汽车打破合资汽车的技术垄断,让合资汽车放下身段,让普通的消费者能以更加便宜的价格买到合资汽车。




奇瑞汽车前面的二十年给中国汽车工业带来巨大变化,未来二十年奇瑞汽车将会实现品牌的突破,为消费者带来优质的产品体验。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转载自广西师范大学MBA官网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