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从技术专家到管理大咖,看他如何华丽转型

MBAChina
2017-01-19 10:37 浏览量: 3417

MBAChina网】讲真,互联网时代,技术专家出身的管理大咖其实并不少见。从硅谷的扎克伯格到北京的李彦宏,他们都深谙技术和管理双重“武艺”。然而,今天我们的这位故事主角并非互联网新星,而来自于实业兴邦的制造业企业家群体,他就是上海良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创始股东之一的丁发晖先生。


初见丁发晖,是在一个暖暖的午后,坐在咖啡馆接受采访的丁发晖,在谈到公司的前景时,目光如炬,掷地有声。作为上海良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总裁助理,丁发晖拥有20多年的低压电器行业管理经验,他和他的公司一样,充满朝气,勇于挑战。

在丁发晖身上,有着西北汉子的直爽,也有着江南男子的细腻。他坦言良信电器虽然已经成为国内低压电器行业高端市场的领先公司之一,但提升良信电器品牌价值,使良信走向国际化是公司的既定战略,当前正值紧要关头。


良信电器创立后,丁发晖先后负责质量管理、市场营销工作,秉承专注和创新的经营理念,良信电器以“与世界先进技术同步,追求最优性价比”的产品定位迅速切入高端市场。




战略执行,成就人企双赢


提及战略,人们自然会联想到“高瞻远瞩”之类的词语,由于它具备前瞻性和思想性,往往让人不敢轻易言及。有这么一个现象:关于战略,基层员工包括一些中层管理者的回答通常是:“那是老板的事儿,与我们无关。”


丁发晖的观点是:这种现象的出现从根本上说是高层的问题,在他们的思维中,战略就是高层的事,因而不愿意让中高层员工参与进来。试想,员工不知道战略,战略如何落地呢?


战略执行成就人企双赢,组织变革为战略管理服务。公司要适应不断变化的复杂竞争环境,需要具有强烈的变革精神,以求得战略全面顺畅执行。




组织变革,创新的践行者


马云认为,一个企业如果只靠创始人的精神来支撑,它的寿命和可持续性是值得怀疑的,企业的领导层应该思考怎样通过组织的变革创新保持持续活力。


组织变革创新真的如此重要吗?丁发晖看来,组织变革模式是个激进式变革和渐进式变革的选择题。激进式变革力求在短时间内,对企业组织进行大幅度的全面调整,以求彻底打破初态组织模式并迅速建立目的态组织模式;渐进式变革则是通过对组织进行小幅度的局部调整,力求通过一个渐进的过程,实现初态组织模式向目的态组织模式的转变。如何去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做出正确的选择是关键。


最终,丁发晖通过参加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总经理课程得到了答案,获得了适合良信电器自己的选择——渐进式变革。


“我们需要考虑到团队的稳定性,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自下而上地去执行,站在员工的角度去思考,变革对员工的好处在哪里?做好充分的准备,变革前达成共识以求推动变革,这便是良信电器的选择。”




“营销经理人”概念的出炉


理工科的专业背景、二十多年的低压电器行业管理经验,为丁发晖创业带来了极大的帮助,技术上的专业优势和丰富的行业沉淀让他在营销事业中如鱼得水。


技术专家迅速变身管理大咖。丁发晖谦虚地说:“B2B营销的本质是两个复杂性和两个依赖性,需要依靠研发、制造、质量保障体系的系统配合,用专业严谨的态度去执行,团队好则营销强,我只是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


作为华为的战略供应商,也是同类产品唯一获得华为质量奖的品牌厂商,丁发晖十分佩服华为的管理理念和变革创新能力。他根据项目的价值与难度,产出的价值与贡献,合理配置管理团队及专家团队。丁发晖认为在这之中最关键的点在于领导,他反复强调,“作为领导,你真的理解你的员工吗?员工是否参与了战略决策呢?”




管理实践的多维度思考


谈到其在中欧的学习经历,丁发晖重点强调管理实践需要进行多维度思考,对教授指出的“反复思考、反向思考,反身思考、反省思考”四个思考维度感受颇深。


“进入中欧学习的这段时间,我发现视界变得非常开阔,管理知识也逐渐系统化,学会了用方法论去开拓视野和思路。特别是中欧组织的企业互访、跨界学习使我受益匪浅。中欧教授们的理论体系演示、同学们的实战经验交流,这些都是宝贵的知识财富,让我受用不尽。中欧总经理课程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今天的领导风格。”




深入市场*的企业创始人


走访市场,倾听和了解*的声音,和*的团队一起分享快乐和迎接挑战,这是丁发晖的领导风格。


有一则流传甚广的小寓言: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北风率先抖擞威风,气势汹汹地来了个寒风凛冽、冰冷刺骨,结果行人把大衣裹得紧紧的,无论如何也吹不掉;南风则不急不慢,徐徐吹动,顿时风和日丽,暖意融融,行人纷纷解开纽扣,脱掉了大衣。最终南风获得了胜利。刚劲强硬的北风看似威猛,似乎比南风厉害多了,可偏偏被温暖柔和的南风击败了。


丁发晖是一个擅长运用“南风法则”的企业家。如果领导者能够深入*“聆听别人听不到的声音,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事情”,创造出一种信任、尊重、愉悦的组织氛围,就会迅速提升下属的执行力,使整个组织的运行顺畅无阻。


提到对行业未来的看法,丁发晖意味深长地说,“互联网是对传统的一种挑战。制造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便会启发前瞻性的思维,通过国际化的视野认识到区域需求的不同来适应不同客户的需求,这也是驱动管理变革、创新的意义之一。”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转载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