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新年论坛|姚文平:“货币+”、投资与全球化

MBAChina
2017-01-13 09:16 浏览量: 3178

MBAChina网在2017南京大学商学院新年论坛上,不仅有学界大咖对激活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深度解读,还有实践界精英带来“金融+”、“互联网+”时代的实战分享。南京大学杰出校友、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全球合伙人、复星财富管理集团总裁、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文平先生应邀带来主题演讲《“货币+”、投资与全球化》。



“货币+”时代


我们这个时代是“互联网+”时代,更是“货币+”的时代,我们生活在互联网与货币之中。就像水和空气一样,货币无处不在,这是不以我们意志为转移的,是我们无法改变的事实。据统计,过去15年,中国M2的年化增长率17%,远高于中国GDP的增长率。


黑石公司创始人Stephen Schwarzman对比30年前和30年后所处的环境,深感现在的钱越来越多,但比较轻松就能寻到的好项目、好的投资机会,相对越来越少了。


流动性带来了资产的溢价,金融证券化的同时,其实是社会财富的爆发性增长。例如,一条锦鲤,如果在菜市场里卖,可能是普通的价格;如果拿来拍卖,就可以卖出极高的价格。这就是金融化的驱动力,因为有了流动性、有了金融的元素,锦鲤的身价就扶摇直上了。


从全球看,房地产背后一定是金融资本在主导。目前世界上拥有房地产物业最多的是黑石和铁狮门,他们不是地产商,他们都是金融资本。只要是资本密集型的产业,发展到最后一定是资本在起决定性作用,这是发展的规律,也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美国产业的转型升级中,金融资本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很多金融资本是实实在在地推动了企业的发展变革。


股权投资的盈利模式


把握周期


一个企业往往会面临三个周期,即行业的周期、企业自身的周期、资本市场的周期。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由于周期的叠加效应,股价可能上下会相差10倍。在周期投资方面要坚持的方法是:坚持价值投资,同时要与周期共舞。


套利


这是由体制、资产负债、市场估值等差异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国有企业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活力;投资中,大量成本通过资产负债产生利差从而实现套利;不同资本市场(美国、香港、大陆等),私有化后谋求不同的资本市场再上市,或一、二级市场(Pre-IPO)之间存在套利机会。需要说明的是,“套利”是一个中性词。


金融工程


全球并购基金的兴起主要由于金融工程,具体的方法和策略有:提高负债率、分拆上市、破产清算等。


增值服务


投资了企业就帮助它去成长,关键就是要真正地帮助所投资的企业创造并实现价值。


消除竞争、形成垄断


通过投资、并购竞争对手或技术消除竞争。保持细分市场的垄断与话语权,避免市场过度竞争及恶性的价格战。


在实际投资中,盈利模式往往不是单一的,而是混合的、多元的。


产业发展与资本市场


资本市场是工具,产业发展才是根本。运用资本市场这个工具,推动产业发展,两者需要兼顾平衡。复地H股的上市及退市的案例说明资本运作要立足于产业发展,要把握好资本市场的节奏。在投、融资方面的建议是“快快融、慢慢投;大胆投、谨慎融”。当一个行业大家都在追逐的时候,应该尽快融资,但是“融”到的钱必须谨慎地花。


传统产业转型的几种选择:第一,坚守主业,转型升级;第二,保持主业,发展新业务;第三,放弃主业,全面转入新领域。


复星的全球化投


复星集团是民营企业里面最早提出“保险+投资”概念的。“钱”的质量,对于投资是至关重要的因素。复星的投资聚焦“健康”、“快乐”、“富足”。健康、快乐、富足核心板块通过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打造产业深度,完成内部业务闭环;健康、快乐充分对接金融,实现产业深度金融化,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综合解决方案。


版权声明:

图文内容转载自南京大学EMBA教育中心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喜报!上海交大这位教授荣获“亚洲成就奖”


广西师大MBA获评2016年度中国MBA华南联盟十大贡献奖


精彩推荐:


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成绩查询时间汇总


专家预测2017MBA管理类联考分数线在165左右


34所自主划线院校MBA管理类联考复试分数线汇总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友情提示:2018管理类联考(MBA/MEM/EMBA)备考群459353097 / 239701642 / 346590212,2018MPAcc备考交流群214136678,欢迎各位备考生入群交流。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