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MBA人力资源管理新年论坛华丽落幕

MBAChina
2017-01-04 10:20 浏览量: 2550

MBAChina网讯】2016年12月29日晚7点,华东师范大学逸夫楼三楼多功能厅早已人声鼎沸,座无虚席,近400人报名参加的“华东师范大学MBA人力资源管理新年论坛”如约而至。此次论坛为人力资源管理与应用心理项目年度收官之作,由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办,MBA人力资源管理俱乐部、企业管理系、经管学部人力资源与创业研究团队协办。


人力资源管理与应用心理项目


是华东师范大学MBA的品牌项目,它依托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学科优势,凸显应用心理学嵌入人力资源管理的鲜明特色,将应用心理的思维与方法嵌入到人力资源管理实务中,通过校企深度对接,联动培养等创新机制,旨在培养具有深度思维和高度视野的人力资源管理总监。如今,从此项目脱颖而出的人才济济,他们中有的成为了大企业分管HR的CEO、有的成为大银行、著名基金公司的HR高级经理、有的还在著名学府继续着博士学业,成为沪上HR界一股新兴的力量。



人力资管理新年论坛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论坛嘉宾荟萃,阵容豪华,特邀通用电气大中华及蒙古地区首席学习官兼克劳顿校长谭亮先生,HRoot公司总经理、《人力资本管理》执行总编唐秋勇先生,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李春先生,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学术主任、企业管理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易凌峰教授,与在座的百余位MBA学生一起畅谈HR之道。


俱乐部同学制作的项目回顾影像展开了论坛的序幕,易凌峰教授首先代表中心领导,致欢迎各位业界嘉宾和人力资源项目学生、校友莅临论坛,并在新年来临之际寄语项目未来的发展、嘉宾与校友的情谊。随后,谭亮等四位嘉宾为论坛相继奉上智慧的“HR大餐”。



易凌峰教授作开场致辞



HR涅槃之道


首次莅临华师的谭亮先生带来了题为“HR涅槃之道”的精彩专题演讲,这也是九年以来谭亮先生首次对外分享GE的HR之道。他首先回顾了GE 公司130年间的发展历史。作为全球唯一一家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公司,GE公司几乎仅凭一己之力托起了工业领域创新的半壁江山。同时,GE克劳顿管理学院作为现代企业的第一所大学,60年来培养了192位全球500强企业CEO,代表了GE还在坚持不断地进行管理创新。


随后,谭亮先生指出,GE的人才资源部事实上承担了人才发展的具体承办、落实和推行。他认为:“There is no interior company,but company of era”,这个世界上不存在永远可以成功的企业,更多的是一个时代的企业。而对于不管什么类型的企业,重要的并不在于拥有一个唯一的成功秘诀,而在于面对不同的时代能否快速作出反应。GE的人才培养诀窍也正在于此。



通用电气大中华及蒙古地区首席学习官兼克劳顿谭亮校长作主题演讲


之后,谭亮先生逐一阐述了从以机器为本质的工业时代、到数据为本质的互联网时代、再到以社交为本质的移动时代、最后到如今以场景为本质的虚拟时代,GE公司及其人力资源部门如何面对时代变迁带来的挑战,如何从战略、价值观、组织、人力资源四个模块做出了相应的调整。最后,谭亮先生还向在座师生分享了人力资源管理的三点心得:一,不完美最美;二,迭代才最快;三,对惯性说不,参会学员纷纷表示赞同。



2016-2020

人力资源管理趋势展望


HRoot公司总经理、《人力资本管理》执行总编唐秋勇先生带来了“2016-2020人力资源管理趋势展望”的演讲,从HR的角度讲述了身处快速变化时代的发展趋势,给学员们带来了诸多思考。


唐秋勇先生指出随着全球工作大迁移与自由工作者的时代到来,商业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弹性工作制正在成为大势所趋,作为人力资源也由过去的business provider转变为business driver。他还列举了Uber、滴滴打车等例子说明了此类分散的个人平台组织比传统的组织模式更有效率和生产力,更有市场价值。在谈到中国人工成本上涨的问题时,唐秋勇先生指出中国制造业成本指数已经与美国相差无几,如今的中国制造业面临巨大压力,制造业的工作机会正在大量丧失。他认为中国正处于人类史上最大规模的产业人口迁徙,他还列举了外卖、电商、物流等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例子来说明服务经济产生的重大变革。



HRoot公司总经理、《人力资本管理》执行总编唐秋勇先生作主题演讲


在谈到组织设计的发展趋势时,唐秋勇先生指出不同于工业时代的传统组织设计强调效率,而创新时代则借鉴蚂蚁的自主式组织形式,用点对点的方式快速寻求创新点,瓦解了过去科层式、军团式的作战方式。同时,组织设计的变化也造成了绩效管理的变化,传统工业时代强调的KPI扼杀了人的创作力,而在创新时代,绩效管理中强调的OKR更关注员工有没有好好干活,存在的目的不再是考核某个团队或者员工,而是时刻提醒每一个人当前的任务是什么。他提出的身处创新时代的人们如何在去中心化和中心化的矛盾中进行调整,发人深省,令与会者有了对人力资源管理趋势的一个纵向的把控,十分受益。



外企vs民企:

文化差异与HRM实践


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医药监事会主席李春先生带来了“外企vs民企:文化差异与HRM实践”的主题演讲,从自身的实践经历与在场听众分享了从民营企业高管招聘的挑战及对策看民营企业和西方跨国公司在管理上的差异。谈到民营企业高管招聘的挑战与对策时,李春先生指出关于招聘需求的变化和确认、岗位要求的清晰和具体挑战、对候选人的服务和评估等一系列挑战和解决对策,使得在场有过类似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经验的听众表示纷纷赞同,他同时就如何做背景调查这一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并用幽默轻松的方式与大家共同探讨经验。他指出民营企业高管招聘最关键是建立起信任的关系,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实现公司角度和个人发展角度的共赢。



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医药监事会主席李春先生作主题演讲


李春先生的演讲言简意赅、生动有趣,在互动环节场下观众纷纷举手期待与他的沟通交流,李春先生积极并耐心地解答了现场提问学员有关背景调查、公司文化融合、悟性水平及经验习惯、岗位入职政策性制度、高管招聘要求等问题。



李春先生与场下听众进行精彩互动



性格的减法——E时代企业

管理者的领导力修行


易凌峰教授首先回顾了我国企业领导力体系建设的实践历程,及其在企业能力体系建设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分析当前领导力培训存的实践现状,提出“领导力是培训还是修行?”的问题。演讲最精彩的部分,是他从种种管理失败的例子出发,分析有关管理脱轨、性格黑暗面、黑暗三联征等三个心理学经典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克服和控制个人性格的“黑暗面”特质,是从管理者迈向领导者的修行途径,相关内容引发在场听众的极大兴趣与热情。最后,他结合曾国藩、王阳明的研究与实践,解读什么是领导者"性格减法”,以及寻找中国式领导力修行模式的重要性。



易凌峰教授作主题演讲


专家演讲之后进行MBA人力资源项目校友“优秀创新实践”奖的颁奖仪式,这是今年专业学位中心为激励MBA人力资源项目校友创新实践而设立的校友奖项。校友缪洋、陆鼎和张海燕同学捧走今年的“最佳HR实践创新奖”,与会的专家唐秋勇先生、李春先生和易凌峰教授分别为三位获奖者颁发奖状,论坛成员一起分享了获奖者的成功业绩、雇主评价和获奖感言。学校的期待与校友的感恩相交织,将论坛又一次推上了新的高潮。



唐秋勇先生为10级优秀校友缪洋颁奖





论坛现场气氛热烈



人力资源新年论坛与会者合影留念


本次华东师范大学MBA2016人力资源管理新年论坛,时长近三个小时,它见证了华东师范大学MBA人力资源项目的不断发展,现场气氛热烈,与会的业界嘉宾和校友深受震撼,收获满满,掌声与笑声回荡在礼堂内,本次新年论坛圆满结束之时,成员们更期待明年项目的成长,新的论坛再相逢。


版权声明:

图文内容来自华东师范大学MBA官网,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校友代表齐聚“浙”里,共同启动120周年校庆


华中科大荣获“第十届中国MBA联盟中部峰会”三大奖项


精彩推荐:


*商学院MBA学费明年或停涨


专家预测2017MBA管理类联考分数线在165左右


34所自主划线院校MBA管理类联考复试分数线汇总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友情提示:2018管理类联考(MBA/MEM/EMBA)备考群459353097,2018MPAcc备考交流群214136678,欢迎各位备考生入群交流。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