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上海交大获两项全球教育创新奖

MBAChina
2016-12-23 10:13 浏览量: 1894

MBAChina网】近日,第三届全球“Reimagine Education 2016”教育创新大会及颁奖典礼在美国费城举行。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的“好奇心驱动的主动性学习”项目获得所申报类别“Cultivating Curiosity Award(培养好奇心奖)”和学科类别的 “Natural Sciences Award(自然科学学科奖)”。致远学院常务副院长汪小帆代表致远学院领奖并在会上发表演讲。


评委会对致远学院项目的评价是:“致远学院的使命是将‘好奇心驱动的学习’的教育理念融入到‘如何促使学生的好奇心转变为有学习追求和自主创新活动’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在有效地激发学生好奇心的同时,将这种好奇心转变为学生自我发展过程中的学习动力与激励手段。致远学院营造了一个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的良好环境。”




“Reimagine Education”教育创新奖旨在“重塑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手段”,期望在全世界范围内评选最具创新、最有效果的“促进学生学习和就业”的教学方法与技术。迄今为止,该奖项已经举办了三届,今年吸引了世界各地包括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在内的500多所大学或教育机构参与角逐。该奖根据不同主题设置了包括Cultivating Curiosity Awards, Best Education App Awards、Nurturing Employment Awards和Discipline Awards等类别奖项,每个项目需要选择其中的一个类别申报。该奖项由国际教育评级组织QS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联合主办,致远学院此次申报的是Cultivating Curiosity奖,该奖授予在激发学生好奇心方面最具创新性的方法,旨在突出好奇心是学习的核心的理念。此外,会议还设立了区域奖和学科奖。在500多个正式申报的项目中有120项进入复赛,最终有59个项目获得了所申报类别的奖项,其中仅有包括上海交大致远学院项目在内的9个项目还同时获得了地区奖或学科奖两个奖项。




上海交大致远学院创新性的整合式教育模式受到了评委会和与会者的关注与好评。“致远模式”注重学科之间的整合、教学与科研的整合、科学与人文的整合,并采取了一系列激发学生好奇心的创新举措,包括开设由讲师主讲的导论课以扩展学生视野和发掘学生内在兴趣、通过贯穿四年的各种小班研讨课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和沟通交流的能力、通过本科生参与前沿科研训练激发学生创新潜质等。这些举措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探究好奇心的动力:如致远一期的谈安迪同学最初在加入致远学院前甚至想要放弃学物理,致远模式极大地激发了他对探究暗物质的好奇心,现在他沉浸于每年三百多天在两千多米深的地下实验室探寻暗物质的乐趣;致远四期的殷佳祺同学为了追随内在兴趣,在大三结束时选择重读一年,以便从生命科学方向转到数学方向,最终以优异表现毕业,并进入美国最好的生物统计方向攻读博士学位。在致远学院还有很多类似的例子。至今为止,致远学院学生就读期间,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和Neuron等国际知名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74篇,获得国家和国际各类奖项285个,359名毕业生中90%以上选择了继续深造。致远学院也已从原来仅以基础学科方向为主,扩展为辐射全校的“致远荣誉计划”,将进一步发挥其示范辐射作用。近期,致远模式在已有近20个致远卫星实验室的基础上,在国家“双创基地试点项目”支持下,全面启动“致远创新研究中心”建设 ,致力于进一步强化激发学生奇思妙想的交叉学科创新实验研究平台。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致远学院创院院长及名誉院长张杰院士表示:“致远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理性批判性思维能力,知识整合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多元文化理解能力以及全球化视野的创新型科技领袖人才。‘致远模式’就是一种以好奇心驱动的整合式学习模式来培育未来的学术领袖。”




“致远模式”于2014年获第七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5年获第四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奖。今年国庆前夕,致远学院计算机科学方向首席教授、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此次获奖体现了国际高等教育界对“致远模式”的进一步肯定。


版权声明:

图文信息搜索自上海交通大学。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法国里昂–北邮GEMBA-2016期开学典礼圆满落幕


人大商学院荣膺“2016中国品牌影响力MBA院校”


精彩推荐:


2017年北京地区MBA项目学费汇总


最全面的2017年MBA联考准考证打印须知


北京地区MPAcc项目的学费信息汇总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友情提示:2018管理类联考备考群459353097,欢迎参加2018年mba、mpacc、emba考试的同学申请入群交流。即将参加2016年12月24日管理类联考考试的同学请加群453676273。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