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MBA校友——心有明灯,万事无畏

MBAChina
2016-12-09 09:50 浏览量: 2182

MBAChina网】张冬琳,华南理工大学2002MBA春季班校友,现任长讯通信服务有限公司北方分公司总经理。


2016年11月12日,广州。清晨,阳光洒满大地,空气中充满温馨的味道。登上百步梯,只见工商管理学院古老的12号楼掩映在苍松翠柏之中。从这栋建筑里走出过许许多多优秀的华工学子,他们告别母校,为各自的事业奋斗打拼,在各自的领域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精彩。今天,他们中的一些同学回到这里,与师长同窗们共同追忆那段美好的求学岁月。


上午十点整,张冬琳校友走出12号楼,身上背着一台单反相机,穿着黑色的短袖班服,面带笑意向我们走来,好心情一览无遗。




不管在哪,我定要回母校看看 


 张冬琳校友在2003年便开始了MBA的学习,并于2006年顺利毕业,他是所在班级的班长,也是班里最活跃的学生之一,与每个人都能融洽相处。

当天,他与十年前的老师同学一同说笑,一切如昨,大家都说他真是一点没变。尽管前一天才从外地赶回广州,他已洗去了一身风尘,完完全全融入这个集体,依旧是那个令人敬爱的班长。有好友问他,什么时候回北京啊?他说,今天就回。听到下午还有班级聚会活动,“那一定得去呀”,他说得毫不犹豫。


他说这些年与同学们一直保持着联系:“毕业这十年来,我们这些常联系的同学都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中年时候结下的友谊是更成熟、更理智的,同时也是更持久的。他感激那段在华工的岁月,“在华工我学会了学习和思考,养成了思考的习惯,这些对我后十年的工作帮助很大,因为时常思考问题,做好工作也就不是难事。”悠扬的音乐回荡在12号楼广场上空,张冬琳校友望着那栋熟悉的古老建筑,眼里映出的,是历经十年的岁月洗去铅华后的一片赤子之心。


我在思考,从不懈怠 


张冬琳校友于1989年参加工作,90年曾获得新长征突击手证书。回想当时情形,他不无感慨。“那时我中专刚毕业,和几个同学一起在工地上做事。关于绑线,刚开始几个人的效率都差不多,但是我会思考如何做得更好。后来,别人绑一根线我可以绑五根,接线头也是第一名。自己改进接线方法,其实就是运用一些小发明。没想到会受到领导表扬,评我为长征突击手。”


思考让他变得优秀,他发现日常工作的专业面比较窄,于是决定继续学习,以此提升自己。“当初选择继续学习并且攻读工商管理专业,主要是为了拓展视野。这其中肯定会遇到困难,而且还是很大的困难。毕竟我是在职读的MBA,工作很忙,只有周六日两天时间学习。加上又有自己的家庭,上有老下有小的,也有很多顾虑。但是我在工作中总会产生一些疑惑,我想要解答这些疑惑,得到解决的方法和思路,因此我不能不去学习。MBA有很多内容要学,课堂上老师讲得快,所以我会课后将这些内容消化提炼,建立起自己的知识仓库。美国的教育正是提倡在短时间归纳总结,人能掌握的知识毕竟有限。我们会学还要会用,要知行合一。不仅要成为会考试的人,还要成为最新知识的接受者,视野要阔。”


作为长讯通信服务有限公司北方分公司总经理,他与我们分享了自己对管理公司的一些看法。流程化与扁平化的管理各有利弊,要管好人,关键在“公平”二字,要公开化,标准化的管理,理性的考虑问题,对事不对人。在选人用人方面,他认为,要先认识这个人,这同样适用于平日里的人际交往。


从这些言语中,不难看出,张冬琳校友是在做事的同时不断思考的,他的经验总结,正是他不断思考的结果。


坚定内心的方向,就不会迷茫 


如今,一些年轻人工作没多久就选择跳槽,张冬琳校友对此说出了自己的看法:“首先你要了解自己,问问你自己到底喜欢做什么,知道自己的职业优势在哪里,自己有哪些技能,多去尝试。但这还不够,你一定要有学术理论支撑,有各种证书。年轻人跳槽有多种原因,也许是薪酬太低,也许是老板不行,只要你认为合适,你就钻研下去,成为一个行业的专家,如果你不喜欢现在的工作,你可以放弃,但是你一定要有国际化的视野,知道社会的大趋势是什么。现在社会越来越注重实业,在国外,有一技之长的人都是受人尊重的。”


他曾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也的确做到了爱一行,敬一行。这么多年在社会上打拼,他做出这样的总结:我们要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做正直的人,做正当的事。如果你认为这件事是正当的,就算有困难,即便有人给你穿小鞋,你也要坚持做下去。怎么去判定?可以走进文化的深处去找,想想什么是符合大多数员工利益的,什么是国家需要的、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不要怕被刁难,不随波逐流,坚定自己内心的方向。我们还要从国外去找,从整个人类的历史中去找。只要心中有自己的一盏明灯,就什么都不怕。


版权声明:

图文内容来自华南理工MBA官微,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同济MBA | 地铁十号线Book Share活动火热进行ing!


北京邮电大学2016级互联网+EMBA开学典礼隆重召开


精彩推荐:


2017年管理类联考万人公益大模考


第七届商学院暨专业学位信息化论坛圆满落幕


12月15-26日下载打印2017MBA联考准考证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友情提示:2018管理类联考备考群459353097,欢迎参加2018年mba、mpacc、emba考试的同学申请入群交流。即将参加2016年12月24日管理类联考考试的同学请加群453676273。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