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盛大揭晓 上财田国强教授荣膺年度思想家

MBAChina
2016-12-08 14:20 浏览量: 2070

MBAChina网讯】“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评选”由第一财经主办,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活动旨在认可和表彰在瞬息万变的商业环境下,取得巨大成就的商业领袖以及影响商业领袖的非商界人士,享有商界“奥斯卡”的美誉。


2016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评选于12月1日在沪盛大揭晓,2016年度六大奖项各归其主,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高等研究院院长田国强获颁年度思想家(为上海财经大学EMBA授课),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获颁年度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获颁年度新经济英雄,远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雷获颁年度创新典范,爱佑慈善基金会获颁年度企业公民,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煜与春秋集团日本总代表、春秋航空日本株式会社董事长王炜获颁年度传承之星。


本届评选的主题为“领导力•执”,“一念执着,横越未知”,旨在表彰不确定环境下执着进取的领导力。


今年是该奖项连续第十二年评选,2015年,在十年评选第基础上,评选重塑评审体系,探寻领导力的新定义。第一财经首席执行官周健工,第一财经首席顾问张力奋,领衔专业评选小组,邀请多位领导力专家、企业高管,倾力打造新的中国最佳商业领袖领导力模型。通过一对一领导力主题访谈,中国最佳商业领袖领导力模型进行候选人筛选。该模型包含一级指标三个,分别为宏观决策、管理实践、个人特质;二级指标九个,对应宏观决策为愿景目标;对应管理实践为人才、团队、变革、全球化;对应个人特质为责任、勇气、激情、创新。


“第一财经始终关注企业家,关注企业家精神,2005年,我们发起主办‘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12年来,我们创造了一段与企业家相关的历史,记录了风起云涌,不断变化的商业世界中的中国领导力。”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副总裁、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蓉说。


2016年,全球经济维持新平庸状态,地缘政治纷繁复杂,中国经济深探新常态。对于中国企业家来说,转型、全球化、创新、创业仍然是这一年的关键词。急功近利、野蛮生长、脱离商业本质的发展模式,越来越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


如何一边完美飞行,一边更换发动机?如何从中国真正走向世界?如何有质量的创新?如何与全球顶尖创业者一起竞争与合作?曾经的世界工厂,如何成为技术驱动创新的新高地?今天的中国品牌,能否让整个世界认可与接受?我们相信,中国企业领导者,执着进取,脚踏实地,在风云变幻的世界商业大环境下,逐渐进入“无人区”,他们具有执牛耳者的气度与实力。


本次颁奖典礼通过第一财经电视、数字频道东方财经、香港NowTV338频道以及新加坡星河有线809频道全程直播。同时,第一财经网、第一财经客户端、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喜马拉雅FM、蜻蜓FM、风行网、东方财富网、壹会网、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也对颁奖典礼进行了全方位直播和报道,向亚洲和全球展现中国商业领袖的魅力。评选还得到了网易、新浪、凤凰、36氪、搜狐、证券市场红周刊、金融界、I黑马、和讯、蓝鲸、美通社、BusinessWire等境内外近百家媒体的密切关注和多角度呈现。


2016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获奖者


年度思想家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高等研究院院长 田国强

(为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EMBA授课)


他是市场经济理念的启蒙者,早在1993年与易纲教授主持编撰的《市场经济学普及丛书》,是广受欢迎的经济学入门读物;他是经济学教育的改革者,采取高标准的国际化考核体系,配套年薪制,大规模引入优秀的海归人才,使得上海财大经济学院研究实力跻身全球领先行列。他用超过20年的时间关注和研究中国改革发展及其制度转型,他笃信只有合理界定政府与市场、社会之间的治理边界,使之各归其位又互动互补,才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年度最佳商业领袖奖


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方洪波


他经历了中国家电制造业由小变大,由弱到强的岁月,激烈而充分的市场竞争,残酷,却孕育着无限的机会。大规模、低成本的道路走到尽头,中国家电业如何提升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2012年美的开始战略转型,美的集团削减过剩与低效产能,提升效率;加大研发投入,推进全球化经营。模糊的产业边界,随时发生的跨界融合,催生了开放战略;互联网+,让传统家电企业变身“智慧家居+智能制造”的智能硬件公司。去中心化、去权威化、去科层化的组织再造,合伙人制度的推进,文化的再造,使得美的集团在管理能力上真正与千亿规模相匹配。方洪波将美的集团定义为全球经营的科技型企业。美的正在向一家智能型制造公司迈进,引领中国制造业转型。


年度新经济英雄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 沈南鹏


11年来,沈南鹏将全球视野、全球资源与本土运营、本土决策完美结合,带领红杉中国团队投资了300多家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的明星企业,交出33个已IPO企业,54个估值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未上市公司的亮丽成绩单。同时,他推动了新美大整合、赶集网与58同城合并、唯品会收购乐蜂网等多起业界大联姻……作为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他不是门口的野蛮人,他代表着BAT以外的新势力,他推动着中国新经济的发展。他所领导的团队,正在改变着中国的创业生态,也改变着中国产业的布局,更改变着中国企业的未来。


年度创新典范


远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雷


远景能源从制造风机起家,已经成为能源与互联网结合的设备和服务提供商。张雷先生最早提出了“能源互联网”概念,坚定地认为可再生能源将会取代化石能源,而能源互联网就是可再生能源时代的运行机制。他推出了中国风电行业首个软件操作系统,跨入光伏领域推出阿波罗云平台,已经用物联网技术在全球管理着庞大的新能源资产。除BAT 之外,远景能源可以是另一家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参与引领时代的科技公司。张雷的梦想是为人类的可持续未来解决挑战,远景能源成为全球智慧能源革命的引领者。


年度企业公民


爱佑慈善基金会


作为一名成功的投资家,爱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王兵发起成立了中国第一家非公募慈善基金会,聚集了一批明星企业家参与,其中包括马云、马化腾、李彦宏、江南春……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爱佑慈善基金会在解决社会问题上不断创新,成效显著,形成两大项目矩阵——孤贫儿童救助与公益创投。爱佑还是中国管理最透明和专业化的公益机构。


年度传承之星


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王煜

春秋集团日本总代表

春秋航空日本株式会社董事长 王炜


在大多数中国企业尚处于上一代计划还是布局,下一代治理还是制衡的困惑时,王煜与王炜兄弟走出了相似的道路——求学海外、求职顶尖咨询公司。分别在外工作数载之后,一场来自父亲的神秘、严肃的谈话,让他们承载起传承的使命——王煜任职副总裁8年后成为春秋航空总裁;王炜5年前奉命开拓日本市场,成功组建春秋航空日本公司。他们传承的是低成本、安全、人性化,成为世界级的中短途廉价航空公司……他们发展的是专业化、职业化、国际化……这是两代人共同参与的创新,这是中国企业发展历史上值得记录的经典案例。


版权声明:

图文内容来自上财商学院MBA,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同济MBA | 地铁十号线Book Share活动火热进行ing!


北京邮电大学2016级互联网+EMBA开学典礼隆重召开


精彩推荐:


2017年管理类联考万人公益大模考


第七届商学院暨专业学位信息化论坛圆满落幕


12月15-26日下载打印2017MBA联考准考证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友情提示:2018管理类联考备考群459353097,欢迎参加2018年mba、mpacc、emba考试的同学申请入群交流。即将参加2016年12月24日管理类联考考试的同学请加群453676273。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