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论交大精神】为世界之光:交大精神的历史解读

MBAChina
2016-12-02 09:54 浏览量: 2506

MBAChina网】考察一所古老的大学总要探求一些精神的源泉。“独立自由”的耶鲁精神,“与真理为友”的哈佛精神,“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北大精神,“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清华精神……这些沉淀于历史印记上的核心价值,在一所大学中随着时光荏苒而代代相传、生生不息。那么,何谓交大精神?纵观百廿校史,“为世界之光”当为其核心之意。


1943年,交通大学校歌《为世界之光》经中国音乐教育第一人、南洋公学第一届师范生沈心工,及曾学习、任教于我校的中国近代著名国学家陈柱填词,唐文治老校长润笔修正,萧友梅先生谱曲后,公布传唱。《为世界之光》歌词几易其稿,其核心释义是对交大精神的凝练,也是一直激励后世的思想泉源。


交大精神是“民族得中兴”的使命精神


交通大学以南洋之名立、以交通之名兴。面对甲午战败,列强欺凌的危难时局,南洋公学创始人盛宣怀以“兴学强国”的使命理想,率先在旧中国尚处于四书五经的教育时局下,第一次完整地设立了由小学到大学的教育体系,成为拓荒蒙昧的新学先声。南洋公学立名十载,培养出众多国家建设所需的新式人才。


抗战军兴之时,交通大学不但暂借法租界继续办学,还在重庆大后方设立分校,应国家民族之需,开办新专业,形成学校办学史上未曾有过的“海陆空”齐备的专业格局,着手培养硕士生,在民族危亡之际,加紧培养大批国家最为需要的专业工程人才。加之西安交大医学部、经金学院前身——国立北平大学医学院、法商学院师生,为抗战而迁陕的办学历史,共同谱写出交大人为“民族中兴”而奏响的不辍弦歌。


在社会主义改造进入关键之时,中央审时度势做出交大西迁的重大决定。交大人胸怀国家发展建设大局,将国家民族的要求与学校命运、个人发展紧紧结合,西迁创业,带来了科技人才和科研成果在西部的聚集,为推动我国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我国教育科技事业的发展都做出了巨大的、影响深远的贡献。这是交大人又一次为民族复兴伟业所做的贡献。




交大精神是“邦国之荣华”的卓越精神


从盛宣怀造就“桢干大材”的尝试,到唐文治培养“领袖人才”“奇才异能”,以“第一等人才观”陶冶学生品行,办出“中国第一大学”的努力,再到叶恭绰、淩鸿勋、蔡元培、黎照寰等多位校长秉持“造就交通专门人才、力图高深学术之发展”的宗旨,办出一流工业大学的实践,无不体现出交大人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气魄胸襟。迁校西安后,彭康提出西安交大“要赶上世界最好大学”“要多培养几个钱学森,甚至比他更好”,是交大一贯坚守的追求卓越思想的进一步体现。


一流教育孕育一流人才。百廿交大,以“青年之模楷,邦国之荣华”的育人理念和卓越精神,培养出科技、教育、实业、政治等领域的精英,汇聚如炬。这里不仅是工程师的摇篮,也走出了堪为一流的思想家、政治家、历史学家、文学家、艺术家和新闻出版家等等。


交大精神是“进步无疆”的开拓创新精神


南洋公学开新式教育先河,成为我国师范教育的源头、大学设立译书机构的源头。确立“振兴中国实业”的办学方向后,学校创办出中国最早的电机、航海、管理科,成为我国现代高等工程教育的源头、管理工程教育的源头,大学设立研究机构的源头。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学校率先向现代大学制度中的“院系”制转型,五大学院的建成,成就了当时中国工业教育中最完备的学科专业设置。西迁创业后,学校在学习苏联专业教育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实际,加强基础教育,率先开办新兴专业,尝试因材施教,在全国师资培养及教学计划、教材编订等方面,均有示范之效。改革开放后,学校率先进入“211”“985”工程建设,开展“按院培养、按大类招生”“拔尖人才培养”等重大改革举措,为在中国西部创建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大胆探索,奋勇攀登。


从昔日“东方MIT”的美誉,到今朝“双一流”建设的攻坚,实现“为世界之光”的精神价值是交大人矢志不渝的追求。面对当前国家“创新驱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新机遇新挑战,学校加紧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引领丝绸之路文化教育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举措,必会给“为世界之光”的释义,添加更为精彩的例证。


版权声明:

图文信息搜索自西安交通大学MBA,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Global EMBA位列全球13,中欧连续7年稳居FT前20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项目首登《经济学人》2016全球最佳MBA项目百强榜


精彩推荐:


2017年管理类联考公益大模考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2017年各大院校MBA学费统计(更新中)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