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师大MBA创意全开!在书院体验跨界联合培养

MBAChina
2016-11-14 14:40 浏览量: 2437

MBAChina网讯】听蚂蚁金服、支付宝、网易等知名企业高管和品牌营销领域资深专家学者、网络大V的公开课,在拥有丰富商业实战经验的优秀MBA学员指导下学习撰写一份商业案例、观摩或参与一场商业路演,学习公开演讲技巧和最前沿的新媒体技术手段,体验数字营销的革新力量,和不同年级、不同专业背景的小伙伴一同创建自己的创意品牌或虚拟公司,模拟进行一场“乔布斯式”的产品发布会……这些原本看似没有“交集”的人、事、物,如今在经管书院实现了“跨界”联合,经过层层选拔进入CEM创意训练营的38位本科生学员成为经管书院这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首批受益者。


11月9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经管书院CEM创意训练营在闵行校区第一教学楼214报告厅启动开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支付宝公共服务事业部总监陈福建、上海易班企业发展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冯俊峰、经管书院院长郑伟安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兼亚欧商学院中方院长何佳讯教授、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江乃兵、经管书院党委副书记董盈盈、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欧丽慧等出席开营仪式。





经管书院首推CEM创意训练营,探索书院育人新模式


仪式上,经管书院院长郑伟安教授,训练营首席专家顾问、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何佳讯先后致辞。“regard it as a part of courses,regard it as an opportunity of your career,regard it as a driver of your future”,何佳讯在致辞上特别提醒入选此次训练营的学员要沉下心来,将参加此次训练营视之为不同于课堂学习但同样重要的课程学习,视之为规划个人职业生涯的一次训练机会,视之为促进自我未来发展的驱动力。在听完学员代表、2016级工商管理类本科生戴欣予和MBA学导代表、Lenovo中国区高级BD徐泳泽的发言后,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江乃兵也有感而发,从“关系”“动机”“知行”三个关键词切入,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为自己定立一个切实的学习目标,知行合一,学会动手去做,而非坐而论道。



经管书院院长郑伟安致辞



训练营首席专家顾问、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何佳讯



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江乃兵致辞



学员代表发言



CEM创意训练营是经管书院自2015年9月成立以来的一次主动探索与尝试


启动仪式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支付宝公共服务事业部总监陈福建先生为CEM训练营学员、经管英才培养计划的学员及书院其他慕名前来的同学们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公开课。陈福建聚焦“移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金融”两个关键词,结合个人在阿里巴巴、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就职的丰富实战经验,为经管书院的同学们揭开了移动互联网趋势下互联网金融的神秘“面纱”,对当前中国经济“新常态”、“新金融”发展趋势、互联网金融行业特点与企业发展前景等现实性极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读。两个小时的公开课干货满满。


作为继孟宪承书院之后学校推动成立的第二家书院,经管书院自2015年9月成立以来,一直在思考如何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更加多元的资源和更为广阔的平台。此次首推CEM创意训练营正是基于以上思路的一次主动探索与尝试。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支付宝公共服务事业部总监陈福建作主题讲座


跨领域:聚焦学生能力发展,盘活各界优势资源


区别于院系专业教学的“学科化”,也区别于传统学生工作的“条块化”,突破固有的壁垒,以学生能力发展需求为导向,开放地引入、盘活和重组各界各路可以为之所用的资源,是此次训练营在整体培养方案和课程安排设计过程中所秉承的核心理念,也是经管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主动尝试。本次训练营聚焦“移动互联时代的社交关系与商业推广变革”这一主题,将开设“品牌策划”“语言表达”“营销推广”“视觉展示”等课程模块,每个模块下设更为细化的主题课程,通过企业家公开课、团队工作坊、分享会、沙龙研讨、企业参访、商业路演、商业实训等参与式、体验式的实践学习形式,帮助学员重点提升在移动互联时代如何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新媒体技术进行商业策划、品牌推广、团队合作、人际沟通等能力。“CEM是经管书院的英文缩写(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同时又代表了训练营所要表达的核心理念,Communication, Expression, Mangement,即传播、表达、管理”,经管书院党委副书记董盈盈表示,“希望参与此次训练营的学员能够通过系列课程和活动的学习体验,开阔眼界,提升能力,了解品牌传播的战略策略、学会特色鲜明的自我表达,掌握科学而实效的管理方法”。





“跨界”联合培养是此次训练营最为突出的特征


从开营仪式上的嘉宾阵容,到受邀担任训练营后续各个课程版块的主讲团队,以及聘任的训练营“学导”,不难发现“跨界”联合培养是此次训练营最为突出的特征。无论是学界专攻品牌战略管理和营销推广的资深专家学者,还是就职于知名互联网企业、投资公司、创业企业等不同行业领域但拥有丰富实战经历和经验的企业家、企业高管、中层,或是网络大V、知名新媒体人,或是MBA学员,都因为经管学子的能力发展需求而齐聚一堂。


跨学科:推进院本通识教育,激发学科碰撞火花


基于经管类学生特点和需求,探索在“第二课堂”推进跨学科通识教育,是经管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抓手。此次训练营以帮助同学们提升移动互联时代的商业推广能力为主线,将品牌策划、语言表达、营销推广、视觉展示等课程版块“串联”起来,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语言学、传播学、设计艺术学等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与碰撞。


据此次训练营项目的负责人、经管书院德育发展中心主任刘骏透露,训练营的学员除了进行课程学习,还要分组完成规定的团队任务,包括撰写一份专业的商业案例分析,模拟一次小型产品发布会,“要顺利完成这些‘规定任务’,学员们就必须通力合作,以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开展自主性地跨学科学习,积累广泛丰富且不局限于单一学科体系的知识储备。”



经过层层选拔,38位本科生学员进入CEM创意训练营


跨学段:探索本研联动机制,倡导朋辈引领互助


据悉,训练营的38名学员是从书院近90位报名面试者中脱颖而出,在年级上实现了从大一到大四的全覆盖,也覆盖到工商管理、金融学、统计学、经济学、经济管理等大类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统计等专业。训练营将学员分为五组,致力于引导和帮助学员之间形成一种跨年级、跨专业但目标一致、协同创新的互助学习共同体。此外,受聘为训练营“学导”的六位MBA学员也颇有来头,既有创业公司的“老总”,也有投资公司销售运营高级主管,还有人力资源经理、经销商培训专员等。“几位MBA学员在看到训练营招募学导的通知时,都表示非常愿意用自己的经验带本科生学弟学妹初窥商业市场,给他们最切实的建议和帮助,共同进步和寻求创新的力量,助力年轻人实现梦想”,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欧丽慧如是介绍,“他们当中有好几位都曾经在全国商业案例大赛中取得过很好的成绩,也有各自专长的业务领域,如用户研究、交互设计、视觉设计、团队管理、大型市场活动演讲、企业信息化管理、企业培训等,相信他们与书院本科同学在训练营期间通过共同完成团队任务,定能碰撞出很多创意、灵感和创新的火花。”


据了解,除了CEM创意训练营之外,经管书院还开设了国际商才培养项目、经管英才培养计划、创业星火计划、经创联盟等一系列探索性的本科生培养项目,力求为书院学生的能力素养提升和价值观念养成提供良好的“浸润式”的成长环境,打造与“第一课堂”相辅相成、优势互补的“第二课堂”育人场域,让学生拥有更多自主选择、深度参与、实践体验、互助学习的机会。


版权声明:

图文信息搜索自华东师范大学MBA官网,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北京邮电大学GEMBA——四十岁,遇见更好的自己


马云清华EMBA班演讲:不学习就淘汰,这世界变化快!


精彩推荐:


2017年管理类联考公益大模考


2017年中国商学院MBA招生简章汇总


2017年各大院校MBA学费统计(更新中)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