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MBA名家大讲堂毛大庆开讲,谈人生转型间的决策与思考

MBAChina
2016-11-14 10:36 浏览量: 2317

MBAChina网讯】11月12日下午,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毛大庆先生做客北理工MBA名家大讲堂,与300多名北理工学子畅聊人生经历,分享成功经验,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讲坛活动由北京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周毕文博士主持,周主任首先对毛大庆先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提议以创新的方式进行此次讲坛活动,他邀请了6位MBA学生与校友杰出代表上台与毛大庆一起探讨职业、创业与人生。


毛大庆先生一上台就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他以短片“活出不一样”做开场,分享了自己完成47次马拉松挑战,包括世界最冷酷马拉松——北极熊挑战赛的体会,他说“人有很多能力和本领是自己不知道的,别轻易说我不行。人最大的问题是对自己的否定。”他建议年轻人多培养一些兴趣爱好,从工作之外的事情中佐证自己的想法,去创造一些值得自己骄傲的事情,享受人生的第一次,享受突破。




谈时间管理:要注重过程价值


MBA房地产俱乐部秘书长、天恒置业集团城区项目事业部集采经理于霞首先就时间管理的问题向毛大庆提问。关于如何在身兼多职的同时还能出书译文,挑战极限时,他表示自己是一个以过程为导向的人,非常注重时间管理的过程价值。他认为现代人缺少的不是时间,而是行动的内驱力,而内驱力往往被焦虑消磨。大多数人目标性太强,注重结果而忽略了过程。因此他主张不要被传统的目标所束缚,要把控时间,享受过程。


谈在万科的经历:我总是在错序竞争,用自己的长处打别人的短处


在担任万科北京公司总经理五年时间里,毛大庆成功地把北京万科的销售额从43亿做到200亿,在谈到这段经历时,毛大庆说,“作为北京人,我对北京这座城市有深刻认识,对北京的地产规划独特的判断力,正是由于对规律、趋势和内在必然性的深刻理解,使得我能找到北京房地产行业的痛点,从而打开万科在北京的局面,解决问题。我喜欢总错序竞争,用自己的长处打别人的短处。”


谈创业:人生没有舒适区


在被问及为什么会走出万科高管的舒适区而选择创业时,毛大庆反问,“什么是舒适区?人生没有舒适区”无论是在企业做高管还是自主创业,都会遇到很多困难和艰辛,但如果这种艰苦是自己选择的,那就勇敢走下去。创业者都是孤独的,焦虑的,永远在路上。他表示:“创业与跑马拉松一样,都是想证明一些事情:我有多大能量?我自己值多少钱?我如何定义自己?到60岁的时候我是谁?”他笑称89岁的创业者褚时健褚老都还在努力证明自己的价值,47岁的自己还很年轻。


谈优客工场:以社群思维发展


提到优客工场的发展方向,毛大庆认为中国的房地产一定要改变依靠土地溢价的传统,打造一种内容经济的新模式。互联网时代下,传统房地产消费将被颠覆,人们的需求已经从功能性消费向精神性消费变化,而精神消费的具体表现是社群消费。优客工厂就是以社群思维为发展方向的。


谈北京地区城市规划与经济发展


北京的规划和发展决策是管理者意志驱使而非用户意志驱使,随着人口老龄化越严重,城市集中度将越来越高,他认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应该提前量于人口集中的速度,日本、伦敦等城市之所以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十分发达都是由自然需要形成。因此在城市的演进过程要重视客户自然生长的规律,未来京津冀城市规划应该注重链接性、整体性和递进性。


解读未来互联网行业: 互联网应用会取代互联网本身


当被问到未来互联网行业将如何发展时,毛大庆引古论今,认为互联网的未来会像法拉第发现电之后数百年的科技发展一样,互联网将越来越寻常却不可或缺,他认为互联网是形成新科技的介质,互联网对人类社会的改变是介质革命。未来更多的人会选择互联网应用方向的创业。


谈MBA教育:应培养创造性思维


毛大庆认为,MBA教育是培养企业管理能力的,是训练企业家思维的,应该以经营者的角度去进行MBA的学习。希望MBA教育能对传统教育做补充,培养创造性思维,训练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毛大庆先生建议同学们以经营者的角度去听MBA的课程,全方位地理解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在接下来的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提问,毛大庆先生对同学们提出的职业转型、情绪管理、资产配置等方面的问题,都一一给出了耐心的解答。






活动最后,由北理工MBA联合会干部王海霞向毛大庆颁发了企业讲师荣誉证书并献花,讲坛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完满落幕。


版权声明:

图文信息搜索自北理工MBA校友会,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北京邮电大学GEMBA——四十岁,遇见更好的自己


马云清华EMBA班演讲:不学习就淘汰,这世界变化快!


精彩推荐:


2017年管理类联考公益大模考


2017年中国商学院MBA招生简章汇总


2017年各大院校MBA学费统计(更新中)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