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MBA:打造高效的创新生态系统,哪些要素不可或缺?

MBAChina
2016-11-28 09:36 浏览量: 1907

MBAChina网讯】创新,早已不是单纯地提出新点子。通过创新形成一系列新产品、新服务与新流程的“生态系统”,才是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那么,中国如何才能建立健康高效的创新生态系统?11月23日,世界经济论坛中国理事会联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研讨会,同时发布了《中国创新生态系统》报告,多位专家从多个角度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本次研讨会由《财经杂志》主编何刚主持主持(左一)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其教授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其教授在欢迎致辞中表示,中国处于三期叠加的关键期,创新对于下一步经济发展的带动牵引力,越来越受到重视。事实上,创新驱动发展已成为中国的核心国家战略,此前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旨在全国范围内推动企业创业创新。在此时发布这份报告,具有重要的意义。



世界经济论坛中国理事会联席主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兼执行局主任张晓强


“这份报告评估了中国的创新生态系统优势和挑战,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对比仍存在不足和提升空间,同时通过详实的企业案例等,就中国的创*策和监管制度提出了改进建议。”世界经济论坛中国理事会联席主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兼执行局主任张晓强,在主题演讲时分享了这份报告的背景和价值,报告无论对于中国经济、企业还是政府都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管理系教授、创新与创业中心执行主任张一驰


“大家寄望用创新去驱动中国经济,那么,反过来,我们用什么去驱动创新?”这是北大光华组织管理系教授、创新与创业中心执行主任张一弛的思考。他以华为为例,这家立足于深圳、初始资本只有2.1万人民币的民营企业,早已成长为年销售规模超过3950亿人民币的世界500强公司,依靠的是什么?是用管理驱动企业从模式创新到技术创新。


张一弛教授进一步分析,华为的“4+2”模式,也就是六要素管理方式非常有意思。简要地说,“4”,指的是聚焦战略,注重执行力,业绩文化,组织层级少、上下级沟通良好高效;“2”,则是指人才战略,以及公司高层领导的领导力。


管理驱动,说到底靠人,靠人才。但在北大光华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系管理实践教授蔡剑看来,从长远讲,人力资本的匮乏有可能会成为企业创新熄火的重要原因。过去20多年 ,中国依靠低廉的劳动力、土地和能源资源等取得了较快发展,但现在这些驱动力正在减弱,企业遭遇了用工荒、人才荒。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科学与信息系统系管理实践教授蔡剑


蔡剑教授认为,这些年我们可能比较大的失误是教育的失误,最危险的是我们还没意识到这件事。因此我们也需要进行教育创新和改革,教育创新是创新生态的重要保障。



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教授李明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则表示,科技创新目前是中国企业创新中的最大短板,应当更加重视中小企业的创新力。中小企业在创新生态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数据显示,中国65%的国内发明专利是由中小企业获得的,80%的新产品是由中小企业创造的。这些小企业的成长,决定着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动力。


“一个国家发展后劲,要靠高新技术的小企业。”清华大学启迪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陈鸿波持有相同观点。他用一个比喻说明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原始森林靠什么?靠环境和生态系统。同理,高新技术小企业就像树一样,也需要创新生态系统。《中国创新生态系统》报告将之划分为市场、人力资本、融资来源、支持系统,基础设施、教育培训、重点大学的催化作用和文化支持这八大支柱系统,分别进行了分析与阐述。


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教授李明德则从知识产权的角度谈到了当前创新生态的不足。他说,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执法力度和惩处力度仍显不足,也使得科技人员和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受到影响。


《中国创新生态系统》报告对中国的创*策和监管制度最重要的四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一是积极营造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良好生态环境,加快完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二是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三是完善创新人才的培养使用机制;四是推动形成开放创新格局。


版权声明:

图文内容来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官网,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精彩推荐:


2017年管理类联考万人公益大模考


第七届商学院暨专业学位信息化论坛圆满落幕


2017年各大院校MBA学费统计(更新中)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