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天使投资人朱波先生MBA课堂首秀献礼:上外MBA学生众筹创业项目诞生

MBAChina
2016-11-19 09:35 浏览量: 2997

MBAChina网中国Top10顶级天使投资人、追梦者基金暨创新谷创始人、上外MBA创业导师朱波先生全球MBA院校首秀来袭,为期三天的上外MBA《创业管理》课程精彩开讲。朱波先生以经验传道,以实战引路,以情怀塑梦,为国内MBA教育和上外MBA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饕餮盛宴!




核心团队“1+1+1”


寻找创业之“人”


创业团队从无到有,源于创业“铁三角”的打造,即寻找相互匹配的CEO(Chief Executive Officer)、CTO(Chief Technology Officer)、COO(Chief Operating Officer)。作为团队的灵魂,朱波先生认为优秀的CEO需要有梦想、有远见、有激情,引领未来的方向;需具备正直、善于分享、领导力等特质,塑造团队的文化;同时需明确自身的职责定位——“1/3找人+1/3找钱+1/3关注产品市场”。


在上外MBA的课堂上,朱波先生以创业项目的诞生过程为主线,通过模拟商业实践启发学生思维。朱波先生首先要求全班40位同学寻找创业之“人”,自由组合成10个创业团队,每个团队由CEO+CTO+COO+投资人组成,形成“1+1+1”创业核心团队。




商业计划“T+T+P”


打磨创业之“物”


如何创造一个具有价值的商业计划?朱波先生将对这个创业过程的关键问题的思考凝练成T(Trend)、T(Thing)、P(Product)三个核心元素。


T(Trend)即大行业,大的市场方向。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懂得借行业发展趋势之力,锁定风口行业,将大大提高创业成功率,这体现在风口行业能够更大限度地容错和风口行业对创业的“加速度”。朱波先生希望创业者能够在高天花板行业寻找一片天地,在社群经济、自媒体、新媒体、医疗、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寻找创业入口。


第二个T(Thing)即做什么。朱波先生送给上外MBA学生“七字真言”:“刚需”、“高频”、“高粘度”。“刚需”代表创业者需要寻找的是客户的痛点而不是痒点;“高频”是指客户使用产品/服务的频率;粘度指客户的停留时间,可以将客户按粘度分为“消费者”、“粉丝”、“铁粉”、“脑残粉”四个级别,1个脑残粉相当于10个铁粉,1个铁粉相当于10个粉丝,一个粉丝相当于10个消费者,如何实现“1=1000”、“1=100”是推动初创企业发展的源泉。


P(Product)即要看产品市场所处的发展阶段。创业者首先要识别出产品市场的深海、蓝海、红海和死海,深海和蓝海是创业的最优选择,需要创业者的敏感性和领导力;若选择的产品市场已处于红海,创业者可通过高效的执行力争夺一席之地;若产品市场已是死海,创业者则需要运用决断力以“方死方生”。


课堂上,朱波先生要求上外MBA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提供已创业或拟创业的项目,针对项目编制BP,每组人员以真实创业为标准去运作,为接下来的项目路演做准备。同学们将“TTP”理论与自身思考相结合,初步打磨出“贝贝宠物医院”、“JC Planner”、“箱来箱往”、“FFTH”、“Follow me”、“易哲教育”、“智联健康”、“易颜美容社区平台” 、“融资顾问平台”、“VR技术在家居卖场的应用”、“精英商业评论社”等多个涉及不同领域的创业之“物”。




项目融资“点+线+面”


吸引创业之“财”


创业者的引财之路始于“投其所好”,朱波先生将天使投资人按其投资偏好分为五类:


(1)熟人派,代表人物是雷军。熟人派认为人品最重要,他们一旦认定会反复投,直到被投资人成功为止;


(2)精英派,代表人物是李开复。精英派看重创业者过往学习、工作经历,优先选择大型公司出来的职场精英;


(3)激情派,代表人物是徐小平。激情派看重创业者的激情和自身的感觉;


(4)数据派,代表人物是薛蛮子。数据派看重价格,只要价格合理,不设上下限;


(5)情怀派,代表人物朱波。情怀派重人、重事、重感情,热衰于帮助有梦想的人创业。朱波先生指出天使投资并无公式可言,但有其既定基础存在,即由点到线到面,也就是看人、看事情、看趋势。


本次上外MBA《创业管理》课程的最大亮点在于11个课堂案例的路演。路演采用“5+8”模式,即5分钟CEO演讲和8分钟投资人提问。朱波先生分别从CEO表现力、BP完整性、可行性、市场发展空间以及团队组合等方面对创业项目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最后首轮路演中胜出的5支团队再次路演,经朱波先生和投资人投票最终确定一个主投项目——“精英商业评论社”。该项目致力于打造以MBA、EMBA圈为核心的商界精英交流平台,逐步发展成为平台化、社区化、媒体化和商业化的综合平台,以满足MBA、EMBA等商界精英队商机,人脉和社交的需要。CEO通过激烈的角逐后产生,为上外MBA2015级学生齐永树,CTO、COO随即通过自荐和CEO认可产生,分别为上外MBA2015级学生徐斌和杜玲。


朱波先生特别强调初创企业治理结构对后期发展的影响,最终确定项目CEO占20%股权,朱波先生占10%股权,CTO、COO各占10%股权,有意愿认购股份的40位同学共占40%股权,并通过持股平台持股后推选一位执行董事作为一致行动人,ESOP留出10%。种子轮、天使轮管理团队股权抗稀释,3O和ESOP投票权归CEO。


项目未来发展预期


对于创业失败这个话题,朱波先生指出在创业过程中,创业者要避免找牛人补充短板,进入自己完全不熟悉的领域,创始人不停在媒体爆光、自我膨胀等问题。同时创业者要清楚事业与生意的差异:把生意当事业做,白烧钱;把事业当生意做,创始人会成为企业的天花板。


作为在全球MBA院校正式课程的首秀,朱波先生将课堂上诞生的由上外MBA同学众筹的创业项目作为特别礼物送给上外MBA,朱波先生将作为投资人和导师亲自指导并打磨这个项目。这是上外MBA基于社会需求的培养模式的创新性成果,更是中国MBA教育史上创新性的一笔!


朱波先生简介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创业导师,追梦者基金暨创新谷创始人,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天使投资人十强和中国最活跃天使投资人等称号,其担任华为互联网业务总裁期间投资的暴风科技和昆仑万维已成功上市,2012年6月离开华为后主导投资的超级课程表、礼物说、广升FOTA、次元仓、Wecut、花云等近百家初创企业正在飞*长。


朱波先生在美国投资的BoostInsider、Verifico、Dine Market、Blueboard等二十余家startup对创新前沿进行了全面覆盖。朱波先生是连续创业者,1996年在美国创立了NeTrue通信公司,该公司1999年在加拿大成功上市,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全球通信行业500强和全球十佳IP电话设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2004年在北京创立Cgogo,得到李嘉诚基金的投资。


版权声明:

图文信息搜索自上外MBA教育中心,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北京邮电大学GEMBA——四十岁,遇见更好的自己


马云清华EMBA班演讲:不学习就淘汰,这世界变化快!


精彩推荐:


2017年管理类联考公益大模考


2017年中国商学院MBA招生简章汇总


2017年各大院校MBA学费统计(更新中)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