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携手日本经济同友会成功举办“中日新经济交流座谈会”

MBAChina
2016-08-27 09:34 浏览量: 3211

MBAChina网2016年8月1日 中国 北京—— “中国过去的十年之中取得了引人瞩目的飞速发展,尤其是在信息技术、分享经济、IT产业创新等新经济领域,以先进科技为基础,带来了社会的巨大变革,并且仍在不断创新。‘生态圈’等新概念在中国是以怎样的方式迅猛地渗透、普及,我们希望能从在座各位的经验之谈中得以学习并带回日本,反映到我们的经营活动中。”日本经济同友会会长、日本三菱化学控股CEO小林喜光出席“机遇与挑战:中日新经济交流座谈会”时表示。


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周立致开幕辞时也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不断加深,长江商学院一贯倡导的“全球视野、人文精神和创新意识”将成为一名商业领袖所必需具备的基本要素。日本企业的全球化过程较中国早开始几十年,东方传统文化所体现的人文精神在日本得到较好的保留和发展,在管理方法和高端制造业方面都有很多创新和发展。而中国的企业家们正在大踏步走向全球化,重新重视人文精神,并在商业模式等方面有大胆创新。双方存在很多值得相互交流学习的地方。


“机遇与挑战:中日新经济交流座谈会”现场


“机遇与挑战:中日新经济交流座谈会”由长江商学院与日本经济同友会联手打造,旨在为中日新兴产业与传统行业的企业领军者们搭建交流沟通平台,就新经济在中国的迅速发展、在日本可开拓的领域、模式以及中日经济协作发展进行深入探讨。日本经济同友会系日本三大经济团体之一,由日本大型企业负责人组成,长期以来致力于促进对华投资和日中经济技术合作及两国友好往来,对日本政府及社会具有广泛影响力。


本次座谈会是日本经济同友会此次访华首站,也是其第一次对中国教育机构进行访问交流。之所以选择长江商学院作为访华第一站,小林喜光解释到:“长江商学院是中国培养企业家首屈一指的学府,从这个意义上说,在我们了解或者预测中国未来的时候,可以先看长江商学院的举措。”


日本经济同友会会长、日本三菱化学控股CEO 小林喜光


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 周立


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周立、易到创始人兼CEO周航、触景无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陆凡等长江校友以及多位来自长江创创社区的初创企业创始人与来自日本经济同友会包括三菱化学控股董事长小林喜光、全日空控股董事长伊东信一郎、日产汽车副董事长志贺俊之、日本航空董事长大西贤等在内的近20位日本知名企业负责人共同出席了此次座谈会。


“机遇与挑战:中日新经济交流座谈会”嘉宾合影

互联网浪潮中的共享经济


“中国的互联网发展非常迅速,竞争异常残酷。越来越多的行业受到互联网的影响,或许中国会真正成为一个高度互联网化的社会。”长江EMBA校友、易到创始人兼 CEO周航在谈到中国的互联网浪潮时这样说。毋庸置疑,互联网催生了共享经济。周航所创立的易到可谓中国汽车共享服务的拓荒者之一。面对如今日趋白热化的竞争,周航对汽车共享行业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他在主旨演讲中说:“(中国的)汽车共享行业已经进入第三个发展阶段,即触角伸向整个汽车产业链,上游是无人驾驶甚至整车制造,下游是车险、二手车等。易到已经开始这样的布局。”日产汽车副董事长志贺俊之也表示互联网使汽车产业走向一个新的时代——“共享用车的时代,汽车厂家的商业模式会从追求销量转向提供服务来获取费用。”


长江商学院校友、易到创始人兼CEO周航


来自长江创创社区的谈婧是优步中国的创始团队成员之一,曾任优步中国区战略运营主管。当谈到政府对于汽车共享行业的影响时,她表示,中国汽车共享行业的快速发展与中国政府的开放态度高度相关,与之相反的是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城市对优步这样的新兴行业持保守态度。同时,谈婧认为,市场竞争环境对汽车共享行业而言也很重要,“当一个市场里有很多竞争对手时,这个市场会非常快速地发展,这也是中国(汽车共享)市场的一个特殊性。”


优步中国创始团队成员、中国区战略运营主管,北京加双筷子科技有限公司(回家吃饭app)联合创始人兼COO 谈婧


在关于中国的汽车共享行业讨论中,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周立指出,由长江校友创立的或担任主要负责人的企业占中国汽车共享行业市场份额的90%以上,这应证了长江一直以来的价值观—倡导企业家勇于进行颠覆式创新、引领性创新。


工业4.0下的制造业


广泛利用人工智能代替传统人力,大幅提高生产效率无疑是全球面对老龄化问题时的共识。日本经济同友会副会长、日产汽车副董事长志贺俊之在其主旨演讲中表示 “今后以人工智能为中心的IT企业恐将成为汽车企业的主要竞争对手”,汽车制造往往需要技术熟练工所具备的“机体记忆”来把关安装环节,以往人工智能无法模仿人类的“机体记忆”,而现在的人工智能已经具备更为细腻的“感知”能力,可以在更大层面代替传统人力,所以人工智能将会在整车安装和自动驾驶等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日产汽车副董事长、日本经济同友会副代表干事志贺俊之


长江商学院校友、触景无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陆凡则就人工智能产品和与会者分享了其最新研发成果,其中机器视觉技术将极大提升汽车驾驶的安全性能, “通过探测司机肤色和脉搏的变化来发现司机疲劳驾驶。”谈到人工智能行业的前景时,陆凡认为因其运用广泛且对社会生活有着深刻而具体的影响,它会是“下一个千亿美金的行业”。


长江商学院校友、触景无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陆凡


开放式创新,以全球应对全球


“全球视野是新一代商业领袖必不可少的特质。长江商学院提倡的全球视野不只是向全球出口,而是以全球应对全球,整合全球资源来解决企业发展的问题。”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周立在谈到企业家的全球视野时如是说。周航对此表示赞同,“我们越来越趋向于整合全球资源去为全球服务,全球化协作便是很好的例子,一个协作共享的技术环境会推动整个产业更快速的发展。”志贺俊之也表示,当今的企业不能再闭关造车,幻想自己解决所有的技术问题;如何能够集中全球智慧,通过开放创新来掌握技术非常重要。


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周立在“机遇与挑战:中日新经济交流座谈会”上发言

新经济时代的企业家精神


想要创业,不仅要技术,要勤奋,勇敢和突破的精神更是一种必要。如果是一个真正的创业者,他会去做自己心中认为正确的事,这是必不可少的信念。”周航这样描述创业者所需要的精神。全日空控股董事长伊东信一郎对此十分认同,“作为企业的掌舵人,应该去打破屏障,否则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之中很可能会被淘汰”,称参加此次座谈会的中国年轻企业家们让他深刻感受到勇往直前的精神对于企业家是多么宝贵的财富。日本V-Cube公司总裁间下直晃以自身企业的亲历说明勇气和开拓精神对于企业发展尤其是初创企业是何等重要,“合规已经成为影响创新的一大障碍,而事实证明社会对‘突破性’的创新是宽容的。”


全日空控股董事长伊东信一郎


日方嘉宾(左起):transcosmos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船津康次、日本V-Cube公司总裁间下直晃、东京海上高级执行官松原正浩

关于日本经济同友会(KEIZAI DOYUKAI)


日本经济同友会(KEIZAI DOYUKAI)系日本三大经济团体之一,成立于1946年,会员以日本大型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为主,目前会员达1400人左右,现任会长为日本三菱化学控股董事长小林喜光。此次随团访华的成员主要有三菱化学控股董事长小林喜光、全日空控股董事长伊东信一郎、日本航空董事长大西贤、日产汽车副董事长志贺俊之、transcosmos董事长船津康次、乐天集团执行副总裁山田善久等近20名日本知名企业负责人,所属企业涵盖化工、汽车制造、航空运营、IT通讯、电子商务、金融保险等诸多行业。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CKGSB)成立于2002年11月,是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赢利性教育机构,也是国内第一所实行“教授治校”体制的商学院。自创办以来,长江商学院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人文精神、社会担当和创新思维的世界级商业领袖” 为己任。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借助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世界级的全职教授,贡献了对中国乃至全球管理实践影响重大的一系列原创管理思想。通过新视野、新思维、新格局、新境界与新价值取向,为打造享誉全球的新一代商学院不断探索与创新, 并积极推动与引领新商业文明。 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9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作为第一家全球化的中国商学院,长江商学院已成功启动欧洲、北美等市场运营,致力于促进东西方在管理思想与商业实践的双向交流与学习,成为融贯中西、整合全球最佳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体系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长江商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在职金融MBA项目(F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含与瑞士IMD商学院合作开设的EMBA双学位项目、中国商业EMBA韩国领袖课程)、工商管理博士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


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www.ckgsb.edu.cn/


版权声明:

1、本文内容来自长江商学院, 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

2、文中图片来自长江商学院官网。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华理第八届全国MBA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教学研讨会召开


南京大学MBA2017公开课上海站隆重“开课”!


精彩推荐:


2017北京科技大学MBA招生专题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2017年各大院校MBA学费统计(更新中)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