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2016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举行

MBAChina
2016-07-09 14:46 浏览量: 3546

MBAChina网2016年7月4日上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16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号楼阿里巴巴报告厅举行。245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来到北大光华,在这里与学习前沿的经济管理知识,感受学术研究的乐趣。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利老师,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教授、副院长龚六堂及各系授课教授参会,开营仪式由本科研究生项目执行主任张峥老师主持。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利老师致辞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利老师首先致辞。他向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与大家分享了他对光华管理学院创新精神的理解。光华管理学院是每一个向往经济学及管理学领域的同学的崇高目标,它承载了国家经济理论与经济实践创新的历史责任。创新精神提倡不迷信书本,不迷信权威,但它并不反对学习前人的经验。创新精神是提出大胆的质疑,而质疑要有事实和参考的依据,并不是虚无主义的怀疑一切,要用全面辩证的观点来看待创新精神。无论是课程改革、学生培养还是理论创新,光华管理学院始终走在全国的前列。


  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致辞


继而,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光华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学术研究情况及师资情况,并分享了自己的求学道路。光华管理学院成立30多年来,一直坚持自己的使命,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学院一直把创造管理知识放在第一位,致力于打造一个以学术为基础的现代化的、国际化的、服务于中国的商学院。30多年来,学院在学术研究各个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无论是国际发表,国内发表,还是政策研究,光华管理学院都处于领先地位。同时,光华管理学院最大的优势,在于有一支中国,甚至亚洲最优秀的老师。“我们虽然是做学术的,但是我从来不认为学术道路要比其它的道路高尚,这不是一个高尚的问题,这是你自我选择的问题。你在任何的道路上都可以为这个社会做很多贡献。更多的是你要问自己,这是不是我想一辈子走的道路,你要问这个问题,你要想我对学术是不是真的有一种一生的热爱?”蔡院长希望同学们在选择学术时,首先要对学术有真正的热爱,更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做好一生耐得住寂寞的准备。学术的过程很煎熬,就像一个雕塑的背后,包含了雕刻家多少功夫。他打趣地说“光华是24小时营业”的,有的老师要工作到3、4点,有的老师早上3、4点就来了。正是因为有这种耐得住寂寞的努力和坚持,才能取得一些成就。最后。他预祝同学们在夏令营期间过得愉快、充实,有所收获。


随后,开营仪式特别邀请到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张志学教授、应用经济学系主任周黎安教授,为同学们开讲大师专题讲座。


  张志学教授主题分享


张志学教授以《学术创新的路径》为题,向同学们介绍了组织与战略系的课程安排,及大学四年中学生的学习和成长轨迹,并分享了他在学术研究过程中发现的规律和经验。他说,学术的过程更像炼狱,创新远比模模仿困难。此次夏令营活动的目的是找到那些最有兴趣去从事学术研究的人,因为如果没有兴趣,就坚持不下去。但学术的自由却独有它的魅力,他以光华博士毕业生张燕、韩玉兰、魏昕、秦昕、姚晶晶为例,分享了同学们从博士生到选择学术之路,到成为教授,不断取得成果的经历,鼓励同学们百炼成钢,坚持到底,终有所成。


此后,他以西柏林音乐学院培养小提琴家的研究为例,向同学们分享了成为世界顶级大师的关键在于“一万个小时”。很多研究显示,如果在一个专业领域中没有1万小时的努力,要想做到卓越几乎是不可能的。同时,他讲述了著名球星科比的成功故事、华为的奋斗之路,向同学们揭示了勤奋的重要性,在扎实的专业基础、好老师的指导、兴趣、所选方向的阅读量积累的一万小时非常重要。但要确保一万小时非常困难,管住自己、控制自己是对年轻人更大的挑战。


关于创新,张志学教授认为,有三样东西最为重要:一是在本领域中有没有积累出足够的专长;二是有没有发自内心的喜欢你做的事;三是思考问题的方法与众不同。他通过丰富的案例,讲述了专注积累、思考和内在动机在学术研究和事业有成中起到的作用。最后,张志学教授希望同学们来到光华后,确定目标,并为之努力,并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学术研究中做的出色。


  周黎安教授主题分享


周黎安教授以《经济学的研究》为题,分享了他对经济学的一些理解。首先,经济学旨在研究稀缺资源的有效配置,经济学尤其关注那些与稀缺资源有关的人类的行为。继而,他通过婚姻与家庭、婚姻市场的案例,向同学们分享了经济学的研究问题和方法。


周教授介绍说,经济学研究的范式有以下几个特征:第一个假设为人是理性的;第二个假设是稳定偏好;第三个特点是均衡分析;第四个是效率标准。一个经济学家对任何一个问题的分析都隐含了这四个方面。同时,经济学分析有两种主要的研究方法,一种是模型,一种是数据。


此外,周黎安教授还从经济学与其它社会学科的关系、如何用经济学家的方法研究中国经济等方面进行了讲授。经济学提供了非常强大的分析工作,为同学们理解这个世界提供了无限的空间。挣扎的过程中总有惊喜,他鼓励同学们享受学术研究的过程。


  认真听讲的学生


周黎安教授的分享为本次开营仪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从2003年至今,一年一度的北大光华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已经成为了北京大学的一个品牌活动。在接下来的几天中,二百余名同学将参加光华7个系组织的精彩活动,充分感受光华的学术氛围,和燕园这所百年学府的深厚底蕴。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MBA成功举办“一引”之MBA职场法则解析讲


知行合一 华理商学院培养MBA学员的社会责任意识


精彩推荐:


北京物资学院2017年MBA招生专题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第5届MBA暨管理类专业学位招生论坛会后专题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