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MBA:国内外顶尖学者们告诉你职场幸福法

MBAChina
2016-06-27 14:02 浏览量: 1748

MBAChina网讯】有研究显示,CEO与员工的收入差异影响员工幸福,而员工幸福影响绩效......那么,如何才能提升员工幸福指数,以提高企业绩效、促进企业发展?这似乎是企业管理中的一大难题。


近日,在由浙大管院承办的2016IACMR年会上,来自国内外的知名管理学专家学者们对此进行了互动交流。



2016IACMR年会之主题报告会“组织与人类福祉”现场


6月17日上午,由浙大管院承办的2016IACMR年会之主题报告会“组织与人类福祉”在杭州顺利举行,IACMR创会主席&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荣退教授徐淑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绪红、美国圣母大学教授Benjamin Radcliff以及伯明翰大学教授John Child参与报告会,并围绕组织中的人类幸福、员工幸福与企业绩效的关系以及幸福经济学等话题做了主题演讲,并由香港理工大学教授Jason Shaw进行了点评。




会上,徐淑英教授以《组织中的收入公平、生产力和幸福:有责任领导的作用》为题展开了演讲。她指出,社会问题、健康问题与经济发展程度并不相关,最穷和最富的国家都拥有最为突出的不平等问题。在美国收入最高的20%人群和收入最低的20%人群中,可以发现10个健康和社会方面的严峻问题,比如未婚生子和酗酒等等都非常突出。



IACMR创会主席&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荣退教授徐淑英演讲


她认为,我们需要关注组织中的财富不平等问题与员工幸福和组织绩效之间的关系,也需要讨论大公司CEO和员工的收入差距来研究对管理学理论方面的影响。她表示,巨大的收入差异意味着巨大的社会距离,那些拥有特权、更为聪明的高层管理者们相对强势,对于相对弱势的员工将体现出一系列的领导问题,比如态度和情感问题,反生产力问题,辱虐管理等。我们需要在制度层面和组织层面去共同探讨如何促进员工幸福感知,提高员工的创造力和公司绩效。


李绪红教授则围绕“收入不公和股东福利:对中国组织的研究”进行了论述,她发现,CEO和员工的收入差异影响员工的幸福,并基于公平理论和竞争哲学对该问题进行了探索。她发现CEO的工资水平将会负向调节收入差异和雇员幸福的关系,而员工收入将会正向调节收入差异和雇员幸福关系。李教授的研究基于中国情境开展讨论,将收入不平等作为过去三十年中最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展开解答。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李绪红教授演讲


Benjamin Radcliff教授的演讲题目为《幸福、工作和公民权:幸福经济学的启示》,他强调,幸福是一种个人生活感知,正如人们会自动感受到饿和渴的生理需求,幸福是人们自动感受到的心理需求,需要学者从心理学视角开展研究。他认为,社会结构将会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如何改变生命的要素,寻求更好的工作关系,实现自身目标与周边环境的和谐,可以最大限度的获得幸福。



美国圣母大学Benjamin Radcliff教授演讲


John Child教授则以《组织结构和治理对人类幸福的影响》为题展开演讲,他认为组织存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通过分配和管理来实现特定目标,另一方面是通过权力的分配和收入体现群体差异化。他说,我们需要认识到组织带来的群体差异化将如何导致社会凝聚力威胁,个体幸福下降将导致社会医疗需求和社会问题的压力突出。他认为,未来的组织需要降低层级,消除金字塔结构的负向作用,信任雇员并提高员工持股。



伯明翰大学教授John Child演讲


最后,徐淑英教授进行了总结,她肯定和鼓励学界对幸福话题的关注,她认为员工幸福才能在工作和生活中获得愉快,这样企业未来的绩效和创造力也会得到提升,这是跟我们未来生活密切相关的议题,值得引起大家的关注。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揭秘:交大高金FMBA“Coffee Chat”


华东师大MBA“创业俱乐部”创业路演活动顺利开展


精彩推荐:


北京物资学院2017年MBA招生专题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第5届MBA暨管理类专业学位招生论坛会后专题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