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北京大学汇丰金融论坛在京举行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16-06-21 14:50 浏览量: 3222

MBAChina网讯】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连续回落五年的中国经济是否已经见底?供给侧改革会给产业发展带来怎样的机遇?大数据与金融创新又将如何盘活中国的资本市场?实体经济能否借助资本的翅膀转型升级?

6月18日,2016北京大学汇丰金融论坛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EDP“CHINAGT”年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主办,主题为“新经济、新视野、新征途”。本届年会充分探讨了供给侧改革下的企业机遇、互联网与共享经济、新产业投资热点与金融创新等热点问题,让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们透过名家新视角,聚焦新经济趋势,探索企业转型的新征途。

论坛由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汇丰金融研究院院长海闻教授主持。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张晓强;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世界著名品牌专家,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教授保罗•泰伯勒(PaulTemporal);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中国银行业协会经济学家巴曙松;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潘向东;互联网观察家“江南愤青”、德弘资产管理公司创始人、仁和智本资产管理集团合伙人陈宇;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青年电影制片厂厂长俞剑红;中国著名企业文化与战略专家,原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春花;陕西省大美术产业集团董事长、西安中国画院副院长杨霜林等众多著名学者、企业家出席了本届论坛。

海闻院长首先致辞。他指出,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已经成立了近12年,目标是打造世界一流的“商界军校”,培养有国际视野、有领导力、高素质、负责任的商业领袖。他强调,一个好的商学院应该注重在“能、智、体、德”四个方面注重对学生的培养。北大汇丰商学院之所以每年举办高层次论坛和EDP年会,邀请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学员们聚集在学校,聆听专家学者和政策制定者们对中国宏观经济、国际形势、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分析和展望,就是为了拓展学员们的眼界和心胸,加强学员的能力和素质,使学员在“能、智、体、德”四个方面都不断提升,为国家、为社会做出北大汇丰人应有的贡献。

作为每届年会最重要的活动,主题演讲再次成为2000余位与会者嘉宾关注的焦点。因为在观察如此复杂的中国经济时,很多人都只能看到经济的一个侧面,只有从不同视角全面把脉中国经济,才能洞悉应对策略。在18日的主题演讲中,各位高层政策制定者、著名经济学家、知名学者和企业家围绕“宏观经济形势与金融发展态势”、“企业转型与升级”两个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上午的演讲以宏观经济形势与金融发展态势”为主题。吴晓灵在题为《依法实现市场出清,促进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的主题演讲中指出,在保持经济适度增长的同时,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效率,这是中国当前发展经济的重要任务。

吴晓灵强调,在全球宽松的货币政策效力递减的形势下,用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结构性改革有利于经济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目前,中国经济的杠杆率在全球处于中等水平,但非金融企业杠杆率较高,政府和居民还有增加杠杆的余地,为了促进企业活力,有必要调整杠杆结构。因此,应该用政府加杠杆为优胜劣汰的市场运行机制创造条件,为企业降低社会保障负担。同时,要增加企业股本融资渠道,降低非金融企业负债率。

在题为《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重点是“一带一路”,“企业走出去”等》的主题演讲中,张晓强指出,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世界各国对“经济全球化”有很多非议,“贸易保护主义”开始抬头。过去多年,国际投资的增速一直高于国际贸易的增速,而国际贸易的增速又高于国际经济的增速。由此可见,跨国投资和跨国贸易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这种背景下,“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因应了国际形势和重大挑战,顺应了各国人民改善民生的迫切愿望,紧紧的抓住了“和平”和“发展”这个当代的两大主题,必然会为中国和世界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同时,张晓强强调,坚持“三共五通”(即“共商、共建、共享”和“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对实施好“一带一路”战略非常重要。

黄怒波在题为《重塑企业家精神》的主题演讲中阐释了自己90年代下海创业以来的心得和感悟。他以“柏拉图洞穴理论”的故事比喻改革开放初期企业家的探索与创新。黄怒波指出,因为具有创新、不甘平庸的“企业家精神”,企业家才能与普通人区别开来。

但他同时强调,企业家精神不是可以在商场战无不胜的法宝和工具,而是企业家的一个价值观念和价值引领。黄怒波认为,旧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新的时代马上到来。作为中国的企业家,必须具有足够的创新精神,承受得了焦虑和失败,否则很快就会被淘汰。而只有担当意识,有仁有义,不论成败,只论存在,才能称得上“新型的企业家”。

海闻在题为《当前经济形势、政府政策与企业选择》的主题演讲中强调,虽然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速在下滑,但他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并不悲观。因为,判断中国问题判断,必须要考虑两个特殊的因素:第一,中国还处在起飞阶段,经济增长的潜力仍然存在。第二,中国还处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期,政府仍然可以发挥重要作用,这一点是欧美国家做不到的。

海闻进一步指出,“改革发展服务业”、“城镇化”、“创新和整合制造业”以及“一带一路”战略是未来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四个非常重要的动力。他号召在场的企业家,不要沉溺在对经济不景气的担忧当中,而要在未来经济发展中寻找企业新的增长点和机会。

18日下午,保罗•泰伯勒、俞剑红、杨霜林、李大霄围绕“企业转型与升级”这一主题先后发表主题演讲。

在介绍了美国电影产业的成功经验后,俞剑红分析了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对策

保罗•泰柏勒的演讲则从国际视角看中国经济发展与企业转型

杨霜林作了题为《传统文化在产业转型中的价值》的主题演讲

一年一度的年会也为很多优秀的企业创造了展示形象、洽谈合作的良好契机。参加今年两场项目路演的企业许多是知名创业企业和细分行业领军企业,他们使高端的理论与政策讨论变得更“接地气”。

与主题演讲相比,三个分论坛的安排更加注重即时互动与“零距离”交流。19日上午,在“大数据与金融创新”、“供给侧改革下的产业机遇”、“企业升级转型与供应链金融”三个主题下,与会嘉宾将畅谈消费市场的最新变化和产业机遇,纵论共享经济和协同创新,就金融创新和企业的转型升级等诸多焦点话题进行了讨论。

在19日下午,巴曙松、潘向东、陈宇三位嘉宾将围绕“资本市场与资本战略”发表主题演讲。陈春花将在闭幕演讲中解答了面对“不确定性”的方法。

作为中国经济金融界极具影响力的论坛之一,北大汇丰金融论坛已成功举办七届,每届论坛聚焦经济金融形势和重大发展议题,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与认可。论坛一直以来邀请众多业界著名的专家学者出席,其中包括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剑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等国内专家学者,也不乏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卢卡斯、著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等知名专家,与参会者深入交流国内外经济趋势和投资热点。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中财MBA金融俱乐部“与大牛面对面”分享会成功举行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顺利举办经济管理实验教学创新与改革研讨会议

精彩推荐:

北京物资学院2017年MBA招生专题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第5届MBA暨管理类专业学位招生论坛会后专题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