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二外MTA/MBA产业领袖大讲堂

MBAChina
2016-06-08 09:40 浏览量: 1748

MBAChina网讯】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学术创新意识,开拓学术视野,提高学术素养,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二外MTA/MBA教育中心邀请学术专家进行学术讲座,通过举办“产业领袖大讲堂”系列讲座活动及实践教学活动,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5月份共举办“产业领袖大讲堂”7场,实践教学2次。


一、产业领袖大讲堂


(一)从景区信息化到智慧景区建设的实践


5月7日,大连智慧旅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洪波教授来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为MTA/MBA教育中心的同学们做了题为《从景区信息化到智慧景区的实践》的专题讲座。




江教授从他本人从事的智慧旅游的实战经验案例中给同学们做了智慧旅游结构及功能、景区+互联网的系统构成等主题的分享,使同学们学习到了城市级智慧旅游平台相关知识,同时也了解到如何通过数据监控系统设计利益平衡的商业模式。江教授在课堂上结合目前国内的行业发展形势,告诉同学们如何客观的认清旅游企业面对的机遇和挑战,理论和实践的完美结合,使同学们的认识更加深刻、更透彻。


(二)江西旅游的突围和跨越发展探析


5月15日上午,江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李瑞峰副主任来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为MTA/MBA教育中心的同学们做了题为《星火何以燎原:江西旅游业的突围与跨越》的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李主任结合自身从事江西旅游事业的工作经验给同学们做了主题分享,为同学们介绍了江西旅游的品牌与密码、江西旅游的突围、江西旅游的跨越等内容,使同学们了解到如何充分发挥旅游目的地的特色资源优势,同时利用固有优势资源,打破常规实现旅游业的突围与跨越有了更清晰和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感受到高层次规划与顶层设计对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此外,通过李主任对江西当地旅游产业近十年的发展历程非常完整、清晰的讲解,让同学们懂得了如何 “整合资源、创新营销模式、营造新的卖点”是年轻旅游人值得思考的问题。


(三)沙特阿拉伯旅游法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5月15日,沙特国王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法学博士 Phil Cameron先生来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为MTA/MBA中心的同学们做了题为《Tourism, Culture, Education and Law in the Kingdom of Saudi Arabia》的主题讲座。




本次讲座中Phil Cameron博士详细介绍了沙特阿拉伯的地理、历史、教育、民俗等方面内容。沙特的婚姻制度、人文景观以及社会商业模式等方面与我国存在很大的差异,同学们深刻的感知到面对文化差异需要一颗包容的心。同时, Phil Cameron博士还着重介绍了沙特阿拉伯的旅游资源,让同学们从旅游的角度了解其旅游业的建设情况。Phil Cameron博士亲切和蔼的讲课风格、恰当的语速控制、细心地解答使同学们收获颇多。


(四)旅游管理研究方法探讨


5月29日上午,南澳大学商学院管理学院副教授黄松山博士来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为MTA/MBA教育中心的同学们做了题为《旅游管理研究方法概论:范式、方法、技术》的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中,黄博士结合自身研究和教育经验,详细地为同学们讲解了何为研究,以及研究的过程。通过黄博士对旅游管理研究方法的讲解,尤其是对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的着重讲解,不仅对同学们的论文写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还对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发现问题、用科学的方法思考解决问题提供了思考方向。


(五)新丝绸之路的现代金融创新


5月7日,二外MTA/MBA中心荣幸的邀请到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许维鸿,为中心同学们做了题为《新丝绸之路的现代金融创新》的主题讲座。


讲座中许老师不仅向大家传达了“学贯东西”“雁型结构”的个人理念,同时向大家深度剖析了“一带一路”的三个层次为,并通过分析过去三十年和未来三十年国家宏观经济状况,总结出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各种有力机制。此次讲座不仅给同学们传达了诸多关于现代金融创新的个人理念,同时向同学们深度剖析了“一带一路”的理念和学科构架,为MTA/MBA中心的同学们打开了一扇开阔视野而又与时俱进的窗户。


(六)互联网跨界融合新趋势


5月8日,中国移动研究院何仲博士来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为同学们做了主题为《互联网跨界融合新趋势》的讲座。




何博士基于其所关注和研究的互联网领域,为同学们介绍了互联网的变迁和发展、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对比以及滴滴和Uber的互联网演化历程,并结合案例给予同学们对互联网跨界融合更直观的展示。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网联网相关知识有了系统、全面的了解和认识,更对互联网今后的发展趋势有了更清晰和更直观的认识。


(七)互联网下的企业转型与成长


5月28日下午,首农电商CEO李志起先生来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为MTA/MBA教育中心的同学们做了题为《互联网下的企业转型与成长》的专题讲座。




李老师结合国家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克强经济学2.0、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等一系列社会和经济热点概念, 从宏观的战略考量到微观企业的实战案例,详细地对在互联网经济浪潮下企业如何转型并成长这一课题做了深度剖析。同学们在李老师长达四个小时的精彩演讲中,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互联网企业经营的数据信息,战略规划理念及最新的行业发展动态。此次讲座为正在进行学术研究及未来职业发展规划的同学们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学习和借鉴机会,在场的每一位同学深感受益匪浅。


二、实践教学


(一)MTA/MBA教育中心师生赴天津滨海新区开展实践教学


4月29日,二外MTA/MBA教育中心师生二十余人赴天津滨海进行实践教学活动。同时参加本次实践教学的有国际商学院尹美群教授、武剑锋博士、MTA/MBA教育中心骆欣庆副教授。




师生受到了天津滨海新区招商局天津滨海新区投资促进中心王非副局长一行的热情接待。师生在王局一行的带领下参观了天津市滨海新区规划展览馆;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于家堡的腾讯天津众创空间。下午的实践教学流动课堂上,天津滨海新区投资促进中心相关领导介绍了新区区情、政策机遇、新区主导产业、发展平台、入住企业等情况,并与大家就京津冀协同发展、双创特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会还邀请了入驻腾讯众创空间团队“石油圈”的创始人孟伟介绍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和体会。


通过此次活动,师生一行对滨海新区过去发展所取得成绩和经验有了全面了解,切身体会到了新区的巨大变化,很受震撼。大家普遍感到受益匪浅,拓展了视野,开阔了思路,特别是对创新创业有了更深的感悟和理解。


(二)MTA/MBA教育中心师生赴北京东城区旅游委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5月6日,二外MTA/MBA教育中心师生二十余人赴北京东城区旅游委进行实践教学活动,同时参加本次实践教学的有旅游管理学院王欣副教授、MTA/MBA教育中心主任骆欣庆副教授、张颖老师、任磊老师。




本次实践教学活动得到了东城区旅游委的大力支持,东城区旅游委李雪敏主任对东城区旅游委的相关工作和团队进行了介绍,并由旅游委的副主任郑敏以《醉皇城﹒最北京》为标题就东城区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入的介绍,还陪同全体师生一起参观了史家胡同博物馆、杜莎夫人蜡像馆和大型舞台功夫剧《功夫传奇》。


MTA/MBA产业领袖大讲座及实践教学是北二外MTA/MBA培养的主要特色,通过邀请来自各行业产业精英,结合工作实践为同学们展示商业发展规律的形式,为学员学习行业知识和不断提升能力创造机会。2016年大讲堂活动每月均会举办数期,一般在周末MTA/MBA授课期间进行,真诚欢迎全校师生参与。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南京大学2016MBA夏季专场猎聘会圆满成功


缘,从丽娃开始:华东师大MBA丽娃派对圆满收官


精彩推荐:


浙江大学2017年MBA招生专题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第5届MBA暨管理类专业学位招生论坛会后专题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