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北大光华西南论坛成功举办

MBAChina
2016-05-23 13:40 浏览量: 5879

MBAChina网讯】2016年,“新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幕已开启。继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之后,中西部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潜力区。《国务院关于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批复》于今年4月发布后,西南地区更是有望激发巨大潜力,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在此背景下,“2016北大光华西南论坛”于5月22日在成都举行,主题为“新经济、新活力、新未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进行了开幕致辞;四川省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副主任余麟介绍了天府新区的相关情况;科技部原副部长张来武,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系教授刘俏发表主题演讲;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陈玉宇,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致远软件董事长徐石,携程旅行网执行副总裁熊星,猪八戒网副总裁周友国,华夏基金创始人范建宏,方正证券董事长何其聪,通威集团副总裁胡荣柱,以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院长助理张峥等嘉宾参与了高峰对话环节,共同深入探讨西南地区的发展机遇。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成都分院院长滕飞主持论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成都分院院长滕飞主持论坛。他表示,无论是管理知识的创造,还是商界领袖的培养,都离不开经济学和管理学教育的本地化,只有扎根当地的经济管理实践,才能在学术创新和人才培养中做出实实在在,接地气的贡献。“立足北大,服务西南,在商学教育、创新创业、国际合作等方面复制北大光华的基因,助力西南发展”是北大光华于去年在成都设立分院的目标。今天举办第二届北大光华西南论坛,关注当前经济实践,探讨四川乃至西南地区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非常高兴也非常感谢能够听到各位领导和嘉宾的智慧分享。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教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教授以《西部大开发需要新思路》为题,解答了北大光华为什么来到成都和举办西南论坛的初衷。他指出:中国西部大开发已经进行了十六年,国家非常重视,进行了巨大的投入,而现在评估结果,应该说十几年前定下的目标远远没有实现,中国县域地区之间的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扩大。蔡教授引用哈佛大学研究小组一项针对全球83个国家、1500多个地区的研究,指出协调发展是一个世界性的共同难题,而不非中国独有。那么,到底什么是决定区域之间发展差距的根本原因?研究发现最重要的因素是教育和人力资源。经济和产业集聚力量很容易形成一个国家的虹吸现象,所有的资本和劳动力都有可能往发达地区的特大城市集聚,这样就容易形成区域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人们的教育水平越高流动性越高,所以如何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企业家精神是世界所有各国欠发达地区都面临的挑战。蔡教授最后指出:西部大开发下一阶段的新思路,除了固定资产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转移支付保障等传统思路外,应该从被动式的开发转到自主开发,另外,为了抵消沿海地区特大城市的虹吸现象,要充分发挥西部重点城市的集聚效应,把物质资本投资为主转向人力资本投资为主,形成人才教育和理念、思想的提升。为此,北大光华希望为西部带来经济学的新思想,管理新理念和高级人才的培养。




  四川省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副主任余麟


四川省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副主任余麟致辞主题为《众创时代的*府形象》,他回顾了北大光华和天府新区的渊源。从三年多前光华到成都选址起,他作为其中一位重要的见证者和助推者,最终“把光华管理学院留在了天府新区”。余麟先生介绍了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新经济核心区、新动能的脱产区、打造四川发展新引擎的定位,以及其地理优势和对于成都“一城双核”的重要使命,并从规划建设、创业环境打造、项目引进、机制建立四个方面介绍了天府新区两年来作为一个国家级新区如何更好地塑造*府形象、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有效供给和更加优质的服务。




  科技部原副部长张来武


围绕《新经济的关键在于发展第六产业》这一主题,科技部原副部长张来武提出:中国要有未来就必须发展新经济,而何为新经济?他认为关键是发展第六产业。信息化时代直接颠覆了产业经济学,原来的三次产业理论已经过时,六次产业理论是中国学者系统提出来的前沿经济学理论,三十多年高速发展,使得主流经济学在中国已经被颠覆。创新不是靠政府,而是靠企业家的冒险,靠企业家对风险的管理,所以政府可以创造环境。六次产业理论是一、二、三产融合新和融合,而不是简单相加,第五产业把人工智能产品化,人力资本产品化,从而带来第六产业的经营,这些范围都是理论的突破。我们不能一直沿用20世纪30年代和40年代的理论来指导21世纪人类的经济行为,必须不断地完善和发展产业层次划分理论,以新的产业划分理论来化解中国创新面临的挑战,促进经济的转型升级。




  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


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以《供给侧改革与金融创新》为题进行了演讲,他结合中国经济增长情况和权威人士关于经济走势的判断,分析了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等表现,提出中国经济在改革阵痛期,制度供给、创新供给、管理供给,制度是最重要的一环。他回顾了光华人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走在改革创新前列的历程,重点就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进行阐述。孟晓苏介绍了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的推行过程,列举了产品给试点城市使用者如失独老人带来的生活改善,并表示这种以房养老方式可以有效地解决“59岁现象”,即官员退休前腐败问题。对于REITs,他强调这种证券化是固定资产收益权的证券化,而不是开发资金,该手段能够有效解决财政和金融资产的互动问题。他表示:很多省份和城市已经在推动REITs试点,虽然推动得有些艰难,但是相信资产证券化用REITs实现是必由之路。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系教授刘俏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系教授刘俏就《寻找经济增长源》进行了主题演讲,分别从“透过供给侧看中国经济及金融”,以及“重塑经济增长基础”两个维度进行了阐述。他首先分析了当前经济增长的特征,指出未来经济增长的源泉在于生产率的提升,投资规模驱动必须向效率驱动转型,他指出“供给侧改革”的要义,在于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投资资本收益率(ROIC),这也是供给侧改革最重要的核心目标。为此我们应该做两方面准备:首先是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刘教授指出金融可能是中国进入新常态、完成供给侧改革比较大的短板和瓶颈,因为目前占GDP8.5%-9%的比例说明金融体系中间环节太多、中介过程冗长、效率低下,未来金融改革需要把这个比例降到4%-6%,实现简单、直接、有效的提供终结服务。其次,创新创业是新经济活力的另一个源泉,创新分四类,分别是以客户体验为导向、效率驱动、技术主导和科学技术为基础的创新。过去我们对前两种的投入和宣传比较大,但未来需要强调技术主导和科学技术为基础的创新。




  高峰对话环节


在随后的高峰对话环节,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陈玉宇,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北大光华EMBA、ICT-互联网协会会长、致远软件董事长徐石、携程旅行网执行副总裁熊星、猪八戒网副总裁周友国等嘉宾,就“共享经济——增长新动能”话题进行思想碰撞与交流;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原总经理范勇宏,方正证券董事长何其聪,通威集团副总裁胡荣柱以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院长助理张峥等嘉宾,就“新常态下的财富管理与金融改革”话题进行探讨并分享了精彩观点,并就西部发展和财富管理话题向地方政府和企业、创业者提出建议。




  论坛现场


中午时分,第二届北大光华西南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尽管当天成都下着雨,本次论坛依然吸引了约500位来自相关行业企业与机构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到现场聆听,30余家来自西南地区的核心媒体对论坛进行了现场报道。“北大光华西南论坛”是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发起并主办的高端学术论坛和智库平台,2015年首届西南论坛的成功举办,已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与认可。该论坛旨在西南地区打造中国经济管理学界最有影响力的论坛之一,为西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2017年MBA首场招生说明会圆满落幕


贵州大学MBA参加《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培训会议》


精彩推荐:


北上广地区院校2017MBA招生亮点解读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第五届中国MBA暨管理类专业学位招生论坛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