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都实业创办人陈发树向北京大学捐赠1亿元 获授名誉校董

MBAChina
2016-05-09 15:14 浏览量: 4247

MBAChina网讯】庭深树茂,春雨霏霏,掌声阵阵。2016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118周年诞辰前夕,陈发树先生北京大学名誉校董授予暨捐赠仪式在北京大学朗润园举行。新华都实业集团创办人及董事长、福建省发树慈善基金会创始人陈发树宣布向北京大学捐赠1亿元,用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经济学研究、理论创新和人才培养,双方共建研究中心。这一天,距离陈发树董事长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荣誉院长林毅夫教授初次见面商谈捐赠事宜,仅过去了65天。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北京大学校长助理邓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一起签署了捐赠协议。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席朱善璐向陈发树董事长颁发名誉校董聘书。


姚洋院长转达了林毅夫教授对陈发树先生的问候。北京大学前党委书记闵维方、常务副校长吴志攀,福建省发树慈善基金会秘书长金志国,新华都商学院理事长何志毅、联合创始教授陈春花和陈发树董事长的四名子女及多位嘉宾出席。



陈发树先生北京大学名誉校董授予暨捐赠仪式现场


仪式上,陈发树董事长简要回顾了自己的创业史,以及从事慈善、支持教育的初心。因为从小没能多读书,陈发树对教育格外钟情。他说,国家强,必须大学强。为此,他已经在福建闽江学院投入五亿多元建设新华都商学院,今后也将重点致力于教育事业的慈善。


朱善璐书记对陈发树先生的捐赠表示了崇高的敬意和感谢。他谈到,陈发树先生对教育的热望和对推动教育事业的人文精神让人感动,他认为这种人文精神和价值追求,已经超越了捐赠的行为和金钱。


他说,作为肩负民族使命感的大学之一,北京大学最宝贵的是文化传统和北大人的精神。这正是陈发树先生看中的。陈发树先生对北大的认同,起源于对真善美的内心的冲动和彼此之间价值观的认同。


朱善璐书记特别谈到,大学应当更重视立德、树人,重视“道”的培养,而现在对大学排名的重视已经让人类教育开始偏离。他提到,大学的重新洗牌正在开始。身处其中,北京大学需要自身的奋斗、国家的支持和一批像陈发树先生这样的仁人志士的支持,给北京大学以力量和自信,他认为能有陈发树先生这样一批慷慨支持者是北大之幸。


陈发树董事长在当晚应邀出席了“北京大学118周年校庆纪念会”。在纪念会接近尾声时,朱善璐书记在台上宣布了陈发树先生为北大做的慷慨捐赠。他充满感情地称呼陈发树董事长为“北大之友”,赞扬他“不是北大人但关心北大,是用自己的心和感情来支持北大,拿出自己创造的财富来支持北大”的善举,他再次向陈发树这样一大批企业家、慈善家对北大的支持表示感谢,勉励到场的北大人“一起为民族给我们的使命而努力”。



陈发树董事长应邀发表捐赠感想


陈发树董事长也应朱善璐书记现场邀请,上台发表了简短的捐赠感想。他谦逊地表示:“感谢朱书记给我这个机会,我本来是没有条件站在这个讲话台的。我刚好前几年成立慈善基金,捐建了新华都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是国家办的、长江商学院是李嘉诚先生捐的,我捐的新华都商学院是国内唯一公办民助的商学院。今天刚好借北大118周年的校庆,我和北京大学签了协议,捐了1个亿。钱虽不多,但我的心是很真诚的。这1个亿是开始捐,不是最后捐,希望以后捐更多的资金给北大。”


陈发树先生在2010年,曾经向北京大学捐赠过500万元,支持北京大学的某研究项目。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姚洋院长表示,将全力帮助支持新华都商学院发展。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中欧思创会2016全新开启---首站武汉聚焦“商业模式的变与不变”


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EQUIS认证大会举行


精彩推荐:


中国商学院MBA项目认证汇总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第五届中国MBA暨管理类专业学位招生论坛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