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发树向北京大学捐赠1亿元 获授名誉校董

MBAChina
2016-05-05 08:54 浏览量: 2185

MBAChina网讯】2016年5月2日,时值北京大学118周年纪念日及校友返校日,北京大学收到一份珍贵的生日礼物:著名企业家陈发树宣布向北京大学捐赠1亿元,用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承泽园新校区建设,支持国发院教学科研及双方共建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授予陈发树先生名誉校董。




捐赠与授予仪式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万众二楼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席朱善璐,北京大学前党委书记闵维方、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邓娅、及多位嘉宾出席并见证了这一时刻。仪式由国发院院长姚洋主持。






陈发树简要回顾了自己的创业史,以及从事慈善、支持教育的初心。他从小家境贫寒,13岁就不得已外出谋生,后来创业从事日杂零售,再后来进军百货,入股矿业,不断取得巨大成功,但也付出巨大的艰辛。陈发树不是巨富之后才积极回报社会,而是一直怀着感恩之心。当他赚到100万时就拿出30多万为家乡修路,赚到1000万时拿出300多万支持家乡发展。身家200多亿时拿出时值80多亿元的股权等有价资产成立新华都慈善基金。因为从小没能多读书,陈发树对教育格外钟情。他说,国家强大,首先教育要强大。为此,他已经在福建闽江学院投入数亿元建设新华都商学院,今后也将重点致力于教育事业的慈善。




陈发树致辞后,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与陈发树一起举行了捐赠协议签字仪式。闵维方、陈发树的家人,以及现场多位嘉宾和听众一同见证这一时刻。姚洋也特别转达了林毅夫教授对陈发树先生的问候。




朱善璐书记特别感谢陈发树能在北大118周年校庆之际带来如此珍贵的礼物。这份礼物的珍贵不在于钱,而在于心。


朱善璐说,陈发树100万时能捐30万,1000万时能捐300万,这份与生俱来的慈善之心和社会担当才是最高的人文境界,这一点与北大精神的内涵相通,能有陈发树这样的名誉校董也是北大之幸。


同时,陈发树的捐赠也代表了民营企业家对北京大学的信心,对中国高等教育的信心。朱善璐说,“国家强大,首先教育要强大”,这话出自陈发树之口就显得弥足珍贵。中国的教育做得好不好,尤其是高校做得好不好,企业家是不是愿意支持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整个社会对北大,对中国自己的高等教育表达信心的一个窗口。北大国发院是中国高校智库的先锋,也走在人才培养的前沿,最近刚刚得到李克强总理的肯定。


朱善璐表示,北大正在向世界一流大学加速迈进。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收到的不仅仅是陈发树的善款和慈善之心、教育之心,更是他作为民营企业家对北京大学一份厚重的勉励。北京大学一定要做得更好,一定要好好把握全球教育大变革的机会弯道超车,早日成为真正的一流大学,才能无愧于企业家的信任,无愧于时代的重托。


捐赠与授予仪式结束之时,姚洋院长表示,国发院今后一定会更加努力,在智库、科研和人才培养上取得更大成就。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2016上海高校MBA教育信息交流会在同济召开


一年之计在于春:北二外MTA/MBA“产业领袖大讲堂”讲座活动开展


精彩推荐:


中国商学院MBA项目认证汇总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第五届中国MBA暨管理类专业学位招生论坛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