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总理的朗润行

MBAChina
2016-04-18 13:47 浏览量: 1823

MBAChina网讯】4月15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回母校北大进行视察,首站莅临国家发展研究院。在万众一楼,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院长姚洋教授分别向总理汇报国发院及智库建设的情况。

  

总理听到了什么?看到了什么?


【 机构概况】

  

1994年,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成立。2008年,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基础上成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简称北大国发院,NSD),致力于推进中国社会科学的综合性、跨学科教育和理论及政策研究,服务我国改革发展需要。2015年,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成立,根植于世界各国尤其是中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经验,引领国际发展理论思潮与政策实践。2016年,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成立,为发展中国家培养具有综合理论知识、广阔国际视野,能结合本国实际情况致力于国家发展和政策制定的高端人才。

  

北大国发院创造了中国经济学界和管理学界的多个第一。北大国发院在全国率先引进系统的现代经济学教育,培养本科双学位、硕士、博士,其中本科双学位每年招生上千人,是北京大学规模最大的本科教育项目,硕士和博士项目秉持小而精的办学理念,毕业生深受国内外学术单位及业界欢迎。北大国发院的BiMBA项目是全国第一家中外合作办学的工商管理硕士项目,屡次在《福布斯》杂志商学院排行榜中名列前茅。北大国发院创始人林毅夫教授成为世界银行第一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首席经济学家。

  

从初创开始,北大国发院就建立了“和而不同”的学术氛围,友好的讨论和坦诚的交流促进了学术的繁荣。在组织架构上,北大国发院真正做到教授治院,教授会是最高决策机构,重大事宜由全体教授开会审议、投票。

  

北大国发院坐落于北京大学校内原皇家园林朗润园,其中致福轩曾为清朝军机处议事之地。环境优美,风格古朴,设施现代。2015年,位于北大西门对面、占地面积1.95公顷的承泽园新校区开工兴建,建成之后北大国发院的办公条件将大幅度改善。

  

【研究队伍】

  

北大国发院拥有精干而强大的科研力量,现任院长姚洋教授,教师队伍达四十余人,涵盖经济学、管理学、人口学和政治学等多个领域,多数毕业于海外著名高校,包括六任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会长。在2008年中国改革开放30年30名经济人物评选中,北大国发院的林毅夫教授、周其仁教授、张维迎教授上榜。林毅夫教授还被聘为英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原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曾毅教授被聘为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姚洋、赵耀辉、刘国恩当选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余淼杰当选长江青年学者。张晓波为国家“千人计划”讲座教授。北大国发院的人均学术发表长期处于北大文科的领先水平。近年来,北大国发院建立研究员序列,专注智库与政策研究。

  

【智库建设】

  

北大国发院以国家发展为中心议题,立足于中国改革发展与现代化的实践,前瞻性地提出重大的战略、制度、政策和基础理论问题,持续关注全球格局的演变。

  

除教学和科研之外,北大国发院还积极参与政策讨论。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担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国务院参事。易纲教授担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自2013年以来,林毅夫教授、宋国青教授、周其仁教授、卢锋教授先后参加总理经济座谈会。周其仁教授、宋国青教授、黄益平教授先后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委员。卢锋教授常年为财政部提供G20峰会的学术支持。李玲教授曾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做专题讲解。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北大国发院的教授们参与了国内几乎每一场关于改革问题的重大争论,在新农村建设、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土地制度改革、电信改革、医疗体制改革、汇率政策、宏观调控、股市治理、生育政策调整等诸多领域做出了显著的贡献。2015年,北大国发院作为高校中的第一家,接受国务院委托进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工作。

  

总理说了什么?

  

【追踪调查】

  

总理在考察国家发展研究院时仔细询问了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库的建设情况,并强调,追踪调查很重要,不管调查对象走到哪里都一定要跟踪到,通过年报的方式,才能充分了解中国社会变化过程。

  

【新经济】

  总理对北大的新经济研究表示赞赏。他强调,传统经济的动能在减弱,要发展经济,必须从旧有经济中培养出新的动力动能,促进我国新经济发展。没有新经济提供就业岗位,传统产能的改造就很难进行。北大做了一件很好的、具有开创意义的工作。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让MBA发誓 哈佛商学院发起誓言的意义有多大?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MBA将组建心理学专家团队


精彩推荐:


中国商学院MBA项目认证汇总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第五届中国MBA暨管理类专业学位招生论坛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