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汇丰的毕业生去哪儿了?丨《2015就业报告》

MBAChina
2016-02-29 10:06 浏览量: 12445

MBAChina网讯】每年秋天,中国最具远见的青年学生将涌入南方城市深圳,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开始为期三年的研究生学习。这些学生中,近四分之一是毕业于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优等生,其他多数为中国985/211高校的拔尖毕业生。考虑到显示偏好,北大汇丰或许是学生择校和企业纳贤的最佳筛选器。
  

现在,让我们看看这些“尖子生”毕业后去哪儿了。根据最新发布的《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2015届毕业生就业报告》,2015届全日制硕士毕业生有246名,专业方向包括金融学、金融学(数量金融方向)、企业管理和西方经济学四大类。报告显示,96%的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其中83.5%进入了金融行业,16.5%为其他行业;2.5%的毕业生选择美国、欧洲及香港的高等学府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
  

总体来看,参加就业的236人中,银行、证券和保险作为传统金融行业占据了51.6%,其中选择银行和证券开启职业生涯的占比最大,且多为高盛、花旗、瑞士信贷、中金公司等行业影响力较大的企业。此外,9.3%的毕业生进入了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银监会等国家机关与事业单位,16.5%的毕业生进入了非金融行业,包括管理咨询、互联网/IT、房地产等行业的龙头企业(如普华永道、腾讯、万科等)。

在2015 年毕业的246人中,女生人数为146人,大约占到六成。劳动力市场对女性有若干偏见,比如认为其竞争力不如男性,但David Ong认为这些观点应该被修正。David Ong现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助理教授,几个月前他和伦敦经济学院博士生陈倬琼(北大汇丰2012届硕士生)合作的论文发表在《经济学快报》(Economics letters),他们以深圳大学城女生为研究对象,发现女生比男生有着更强的求胜欲。



至于就业的城市,已是多年保持不变了,北京、上海、深圳依然占据PHBS学生就业地域选择前三甲,吸引了86%的毕业生,其他就业地区也多为省会城市,如成都、西安等。北京、上海、深圳到底有什么呢?2013年7月,《战略管理学报》(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发表的一篇论文试图给出答案:研究者追踪了548位对冲基金经理的职业发展路径,发现有过纽约和伦敦(金融中心)工作经历的高管创办的基金年收益率比其他基金高出1.5%。道理很简单,同行高度聚集的城市和地区,知识和信息能够快速传递给新近加入就业市场的人士。


无论雇主知名度和可观的薪水,还是PHBS毕业生身上的光环,跟他们接受到的精良教育密切相关。我们可以用耗费在学生身上的资源评判这里的教育质量,PHBS耗费在学生身上的资源远高于国内兄弟院系:国际化的师资阵容,人性化的行政管理团队,世界上单体面积最大的商学院教学楼,金融实验室等一批全球领先的教学设施与设备。更为重要的是,学院注重从“能”、“智”、“体”、“德”四个方面加强对学生的培养,而老师们也愿意投入足够多的时间指导学生展开研究,进入企业调研等。


因此,当学生们毕业离开PHBS时,得到的不仅仅是一份不错的工作,而在于开启另一种可能。2015届毕业生张梦夏,本科就读于北京大学法学院,来到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对学术研究产生了兴趣,毕业后顺利进入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哈尔滨姑娘刘缇,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12年秋天进入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2014年在德国洪堡大学交流,2015年夏天毕业后前往德国工作。本溪姑娘刘钥铭,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攻读北京大学经济学—香港大学金融学硕士,香港的学习让她喜欢上了这座城市,毕业后进入汇丰香港投资银行杠杆收购融资部工作。


追求卓越的路上,不仅需要过人的天资,更重要的是遇到优秀的老师和同伴,再加上个人的努力与激情。在这样的环境里,学生们可以通过对话与思考,最终激发潜藏于他们内心的思想和知识。在北京大学,这种精英主义的教育不止于鼓励学生追求现实世界的个人成功,而是期待他们与国家、时代的命运紧密联系,建设一个现代中国。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年管理类联考备考交流群:205853940 / 134993257,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发布 中欧仍是“商业,管理和会计”领域最大赢家


复旦-港大IMBA2016“成长•绽放”新年慈善音乐会举办


精彩推荐: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2016MBA调剂招生专题


2016年管理类联考调剂*直通车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公开课迎春开讲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