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MBA“企业百家行”开展沪上职业探索之旅

MBAChina
2016-01-22 13:28 浏览量: 1397

MBAChina网讯】2016年新年伊始,北大光华IMBA同学和带队老师组成的职业探索团队从寒冷干燥的北京出发前往上海,开展由北大光华职业发展中心组织的“企业百家行”职业探索之旅。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多元化跨文化团队,成员来自美国、法国、印度、巴基斯坦、日本、韩国、加拿大、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




国际MBA同学对加深中国商业环境与企业运营认知,探索在华工作机会有着强烈的需求,“企业百家行活动”旨在通过实地参访企业,搭建同学与企业深度交流的桥梁,既帮助学生开拓商业视野,同时也成为对外积极展示光华同学风采的窗口。


1月初的上海细雨迷蒙,烟锁重楼,从北京赶来的光华IMBA同学一下飞机便被滨海城市特有的湿润包围。4日的沪上职业探索之旅,职业发展中心带领同学们亲密接触上海这座古老又年轻的城市,与找钢网、利丰集团、上海证交所、丰树集团、野村证券、微软中国、复星集团、真爱梦想基金等多个行业内代表性企业、组织进行了访问交流活动。


在产能过剩、全行业不景气的钢铁行业,如何凭借互联网电商平台杀出一片天地?找钢网的高级副总裁兼董秘、负责融资业务的MBA校友华硕给同学们娓娓道来他的创业故事。成立于2012年的找钢网从创始的11人团队扩张到超过1000名员工,2015年营收141亿人民币,已经顺利进行了E轮融资11亿人民币,业务扩展到韩国,并将进入越南和新加坡。找钢网深挖用户痛点,打通了钢铁行业全产业链。“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合一才能管理好供应链”,华硕侃侃而谈,而同学们也好奇他为何放弃国有银行总行的金饭碗而选择风险较高的创业项目。“当年我作为MBA毕业生代表发言时,曾说北大的学生是应当做些不一样的事情的。而我自己却进入了循规蹈矩的大国企,没能实践自己的诺言总觉得汗颜”,作为光华毕业生中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大潮的一员,华硕的回答也许是北大敢为天下先精神的又一注脚,也让国际学生们由衷赞赏。


利丰集团副总裁Pamela Chen女士则展示了一个高级职业经理人是如何管理全球最老牌也是最专业的供应链管理和贸易商。作为新加坡人,Chen女士特别和同学们分享了作为国际人士是如何在中国一步步适应文化、政府关系差异,克服管理当地供应商所遇到的困难。“从所提供的职业发展机遇而言,上海是一座让人很难离开的城市”,Pamela女士微笑着留下这句让同学们浮想联翩的结语。在利丰规模庞大、琳琅满目的展室里,不少人重拾童心,摸摸即将上市的毛绒玩具,高兴得像个孩子。


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拜访赶上了熔断机制没有发威的好时候。“好奇宝宝”们对监管机构抛出了各式各样的有趣问题。从中国股票市场投资者的构成,到新三板,到注册制改革进程,而证交所的博士们也一改大家心目中严肃的刻板形象,风趣坦率的回答了所有问题。并且还让来访的每位同学都过了一把上市公司总裁敲钟瘾。是不是已经走上了人生巅峰的感觉?


丰树集团,同学们受到了机构投资者一般的接待。由新加坡淡马锡控股的丰树集团是亚洲顶级地产开发商和地产基金管理者。公司派出投资部、投资者关系部、项目部和人力资源部门总监,通过视频、宣讲、和互动交流对丰树集团的规模、运营模式、策略、以及在中国的项目如Vivo Shanghai(上海怡丰城)做了深入详细的介绍。演讲最后还描述了丰树集团的CSR(企业社会责任)。在过去的几年内,丰树集团在中国建设大型商业城的同时依然不忘回馈社会,帮助落后地区的提供电力,积极参与募捐和志愿者活动。


1982年即设立北京办公室的野村证券是最早扎根于中国的外国投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收购了雷曼兄弟的野村证券逐渐成为一家全球化的投行,在中国的业务也愈发深入。2014年5月,野村证券与陆家嘴集团携手成立了上海自贸区第一家合资资管公司-野村陆家嘴投资管理公司。公司CEO-Tanaka携公司副总经理Irie亲自向同学们介绍了野村的发展历程与中国战略。同时坦承外资公司在中国发展的劣势之一是与民营企业相比,决策速度太慢。


说起战略决策,中国民企复星集团就在这一点上给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1991年成立的复星集团以惊人的速度积累了超过3000亿人民币资产,涉及30多个行业,近年来在海外并购市场上也颇有斩获。复星资本的人力资源副总叶先生总结说复星的战略非常灵活,与制定三年战略公司相比,复星是一年制定三次战略,而这正是民营企业在中国市场上的生存之道,经营环境的变化太快。


老牌科技公司微软坐落于闵行一片安静开阔的园区,独享一片天地。公司技术部总监WilsonLeung给大家展示了目前还在研发中的各种酷炫新科技,如Hololens全息眼镜。微软目前的战略是Mobile first, Cloud first。在中国,微软拥有16个地区办公室,4个R&D研发中心,超过3000名雇员。他们着力打造一个科技生态系统,微软在中国赚的每一美元,中国生态系统中的合作伙伴们会赚取16美元。尽管是科技企业巨头,微软也不断感受到来自新兴企业的挑战,Leung先生引用了微软CEO Nadella的话:Our industry only respects innovation, not tradition.


此次“企业百家行”的最后一站,是一家还不太广为人知的非盈利机构-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基金会由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的专业管理人员发起和运营,通过提供“梦想中心”公益产品体系,帮助无论是城市还是偏远乡村的孩子,都能够基于自我意识的觉醒,探索更广阔的世界和更多的人生可能性。基金会的愿景是推动中国素质教育进步,为了一个自信、从容、有尊严的未来。


基金会的产品和服务包括”梦想中心”(多媒体互动教室),“梦想课程”(基金会和华东师范大学专家一起开发),”梦想盒子”(整合了博客、论坛、微博),”梦想领路人”培训。七年来,基金会建立了超过2000个梦想中心,覆盖31个省级区域,服务180余万讲师生。坐在“梦想中心”示范教室里,理事会办公室主Simon说“在纷繁躁动的现实世界中,我们选择做理想主义者。但在理想主义的公益世界中,我们是执着的现实主义者”。伴随Simon温情有趣的讲述,同学们完成了一场教育NGO的心灵净化之旅。


除上海之行以外,2015年秋季学期中,IMBA同学也在学院的组织下,参观了互联网巨头百度和海航资本。“企业百家行”迄今已经走过11个年头,依然广受学生喜爱,拥有强大的生命力。11年间,光华同学们在职业发展中心老师的带领下,足迹遍布北京,天津,上海,苏州,无锡,深圳,香港等地,对各个行业领域的百余家企业展开交流访问。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年管理类联考交流群:205853940 / 134993257,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放飞梦想 启航上理,2016上海理工MPA、MBA、MEM迎新会落幕


临考小贴士:GMAT 760高分竟然是这样炼成的!


精彩推荐: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2016MBA调剂招生专题


2016年管理类联考调剂*直通车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公开课迎春开讲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