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创新·精业,2016北交大MBA新年论坛举行

MBAChina
2016-01-21 10:00 浏览量: 2909

MBAChina网讯】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最为关键的是,这属于我们自己的时代。站在“十二五”和“十三五”的交汇点上,在当前的改革发展进入深水区,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十字路口,中国的未来将向何方,中国的企业如何创新,拥抱变革?在国家、每个人的未来即将翻开新篇章之际,以“融通·创新·精业”为主题的2016年北京交通大学MBA新年论坛于2016年1月17日在机械工程楼二层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2016年北京交通大学MBA新年论坛现场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崔永梅教授、副院长郝生跃教授、MBA教育中心主任左莉副教授、中外运空运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区总经理臧文轩先生、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张海良先生、跟谁学创始人&CEO陈向东先生、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朱希铎先生、家国智库理事长叶伟春先生、经济管理学院刘颖琦教授、诺亚财富研究中心区域总监安阳先生、分分钟创始人韩华女士、资深媒体人张春蔚女士等专家、学者、投资人、媒体人、北京MBA兄弟院校主席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此次盛会。新年论坛由2015级MBA联合会学术部部长邓白茹同学,北京交通大学校友、新华网记者孟欣主持,MBA教育中心主任左莉副教授对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做了简要介绍。



MBA教育中心主任左莉副教授介绍嘉宾



上午场主持:2015级MBA联合会学术部部长邓白茹


在展现和回顾过去一年的收获和成长的短片《2016北京交通大学MBA新年祝福视频》中,在现场MBA师生油然而生的骄傲和自豪感中,新年论坛缓缓拉开了序幕。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郝生跃教授首先做开场致辞。郝院长首先欢迎今天各位嘉宾、各界朋友共聚北交大,一起分享智慧、畅谈未来发展,共同开启2016年新征程。郝院长表示:我们正处在一个变化的时代,也迎来了很多机遇,我们要把“融通·创新·精业”作为共同的使命,这也将成为中国和世界未来的主题。郝院长还对“融通·创新·精业”这一主题做了重要阐释,即“融”各界精英于一堂、“通”联校内外之资源、“创”交大经管之品牌、“新”MBA教育之理念、“精”我辈之学于实践、“业”济于国实现梦想。希望同学们抓住机遇,互动共赢,走向更大的成功与辉煌。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郝生跃教授


接着,中外运空运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区总经理臧文轩先生、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张海良先生、跟谁学创始人&CEO陈向东先生、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朱希铎先生、家国智库理事长叶伟春先生分别“跨境电商时代的国际贸易变革”、“新常态环境下中小企业发展与创新的再思考”、“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创新”、“创新创业,走向成功”、“让共享经济成为新常态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臧文轩先生表示:互联网环境下,国际贸易正发生着深刻的变革,跨境电子商务呈现出传统国际贸易所不具备5大新特征:多边化、直接化、小批量、高频度、数字化。跨境电商可以通过A国的交易平台、B国的支付结算平台、C国的物流平台,实现其他国家间的直接贸易。国际贸易的碎片化,跨境电商的迅速发展,邮政、铁路、航空等多种形式运输,都将随之变化,给物流领域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中外运空运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区总经理臧文轩先生


张海良先生在演讲中表示,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增长和协调运行的基础性力量。面对经济“新常态”,张海良先生提出的建议是“小企业要重视经验学习,把握当下环境;战略先行;不能埋头拉车,要抬头看路,昂头看天;最好要重视人才,模式要与时俱进,招式要简单化”。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张海良先生


陈向东先生带来了他对互联网+教育的创新创业的几点解读:第一,要找到属于自己创业的单点;第二,找到互补的人组建团队;第三,做最好的产品;第四,文化聚和,公司的文化就是一把手的文化;第五,执行为王,找到最牛的人然后迅速行动。



跟谁学创始人&CEO陈向东先生


朱希铎先生通过自己的视角,回顾了中关村的三十年创新创业历程。朱希铎认为,第一个十年是产品创新,当时还是中关村实验区,而创业的代名词还是两通两海、贸工技、电子一条街;第二个十年是企业创新,机会很多,创业很容易,需要的是胆子;第三个十年是产业创新,除了产品的创新,还要有产品链的创新、产业的创新、管理体系、资源配置、创新创业文化理念等等的创新,也给创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朱希铎联系自身的经验总结了以下五点问题:难再“最初一公里”,重在“产业化过程”,打造“市场化平台”,提供“专业化服务”,创建“生态化环境”。



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朱希铎先生



下午场主持:北京交通大学校友、新华网记者孟欣


最后的主题演讲中,叶伟春先生与在场的MBA学子共同分享了当创新创业成为当代新一轮的发展模式,如何找到企业生存与发展的致胜法宝。



家国智库理事长叶伟春先生


为紧扣本次论坛的主题,秉承北交大“知行”的治学理念,活动设置了圆桌论坛,与MBA学子们深度探讨当下经济现象的热点问题,探索MBA教育如何应对新常态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及MBA学生创业如何借力资本市场等相关话题,探寻未来国家经济发展趋势的机遇与挑战,嘉宾们结合自身经历及研究思考,为广大的MBA学子带来精彩的阐述。



圆桌论坛


论坛最后,经济管理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崔永梅教授总结致辞,崔院长用“感激”、“感谢”、“感恩”表达了当时的心情,并提到经济管理学院有着很强的优势,而MBA是研究生中最优秀的群体,融通·创新·精业为主题的新年论坛很有意义也很有影响力,在今后的活动中,学院一定会给与大力的支持,最后祝福大家腊八节快乐!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崔永梅教授总结发言





与会嘉宾与院领导、中心领导、MBA联合会成员合影留念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年管理类联考交流群:205853940 / 134993257,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第三届北大光华“一带一路”发展论坛在西安举办


2016复旦管理学院“蓝墨水”新年论坛畅谈“大时代•大未来”


精彩推荐: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2016MBA调剂招生专题


2016年管理类联考调剂*直通车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公开课迎春开讲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