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奥迪分论坛聚焦“大数据驱动力”

MBAChina
2015-12-22 10:06 浏览量: 2535

MBAChina网讯】2015年12月19日,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大数据驱动力”奥迪分论坛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成功举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一汽-大众奥迪携手聚焦知名企业,探讨大数据与消费者行为、行业现状的关联,邀请专家与业内领军人物,探求大数据时代下富有启发性的研究成果。




  论坛现场




  冒大卫致辞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系邱凌云教授主持了此次分论坛。在分论坛开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冒大卫向来宾致欢迎辞。冒大卫书记表示,伴随个人生活的“数据化”,大数据的价值更加突出。深入挖掘如何实现数据与制造业发展的融合,展望制造业未来发展,还需要高校与业界合作伙伴共同去探索,以实现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发展理念。




  葛树文讲话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向来宾介绍了“奥迪全体系数字化战略”。葛树文先生形象地指出,在大数据时代,要让“云”上的信息落地,车企应坚持务实化战略,实现数据应用从以车为中心向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转变,立足于以更高的企业价值提升用户价值,实现内、外部数据联合,致力于建立战略性客户接触渠道APP。此外,葛树文先生也展望了未来汽车产业数据化、共享化及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展趋势。




  左上:考拉征信总裁兼拉卡拉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广雨

  左下:滴滴机器学习研究院研发总监刘威

  右:百分点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苏萌


在分论坛上半场主题演讲环节中,百分点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苏萌先生作为第一位演讲嘉宾分享了新时代下新数据带来的新体验。苏萌先生认为,新时代科技正“引爆”全球,我们正从IT时代向DT时代迈进,所谓大数据是信息化技术的自然延伸,是无处不在的数据。他指出,人的数字化是大数据的主线之一,大数据有助于提升企业运营能力、推进个性化医疗,可服务于国家安全、助力交通治理和精准扶贫。在过去六年里,百分点集团结合经验总结出“+大数据”百思可(BASIC)模型,即以“核心信念(Belief)、架构设计(Architecture)、专业团队(Staff)、基础设施(Infrastructure)、机构能力(Capability)”为核心的大数据模型。


随后,考拉征信总裁兼拉卡拉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广雨先生结合考拉征信运营,详细介绍了国内大数据征信的发展现状。他指出,“大数据”是指利用常用软件工具捕获、管理和处理数据所耗时间超过可容忍时间的数据集,在当前征信业发展中占据核心地位。同时,他从机遇与挑战两个方面展望未来征信发展,期待政府数据开放与征信机构间的数据交换,指出要“以开放的心态做开放的平台”。


滴滴机器学习研究院研发总监刘威从“大数据驱动出行”的角度指出,中国人口基数大、特大城市集群效应强,作为出行平台“大脑”的机器学习与大数据面临着各类机遇与挑战。展望未来世界出行方式,打车平台的发展方向需为用户提供更为新颖、完善、有效的服务。




  王汉生作报告


在分论坛的下半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商务统计与经济计量系王汉生教授发布由北大光华-奥迪管理研究中心携手北大商务智能研究中心开展的《车联网数据与商业价值》报告。王汉生教授幽默地解释了大数据对车险市场的改造作用,阐释了车险市场数据的收集方式。基于彩虹无线提供的车联网大数据,以及在业务知识、实验场地、实验车辆给予的支持,王汉生教授的研究团队探索如何抽象出有效指标、建立统计模型,对车辆是否容易出险进行有效预测和划分,分析车联网数据在其中可能实现的商业价值。同时概述了UBI(基于行驶里程的汽车保险)在国内外发展现状。报告指出,由于交通事故频发,汽车保险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UBI 的推广不仅可以为保险公司带来利润,还可以产生良好的个人和社会效应,而基于车联网大数据,可以通过统计分析寻找影响出险的重要因素。此外,车联网数据也可以在云端数据整合、智能调度系统和自动下单服务中得到应用。报告还展望了车联网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车厂、4S店、路边店、连锁店、保险公司等不同主体在这个市场中可能扮演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




  听众与嘉宾互动交流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一汽-大众奥迪自2014年4月结为战略合作伙伴,成立北大光华-奥迪管理研究中心。以“大数据时代的品牌建设”为主题的首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奥迪分论坛于2014年12月成功举办。在未来,双方将会继续以“推动面向未来的创新与变革”为宗旨,围绕管理课题研究、专业交流平台搭建开展合作,将商学院理论体系与企业实践经验相结合,从战略高度指引行业与企业的未来发展。


关于北大商务智能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商务智能研究中心依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关注基于互联网的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尤其关注中文文本、网络结构、以及位置数据相关的科研课题。中心为学者提供相关数据资源,为企业提供相关分析方法,为学者和企业合作搭建一个有效的平台。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6年管理类联考备考交流群:362793678 / 205853940,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北科大2015-5期MBA人和对话成功举办


中欧中国企业全球化专题研讨会暨晚宴举行


精彩推荐:


警惕丢分重灾区切莫大意!


2016管理类联考在线估分


第六届商学院信息化论坛会后专题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