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周子铨博士来北航授课

MBAChina
2015-12-17 10:30 浏览量: 2168

MBAChina网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推动老师案例教学、学生案例写作,专门约请了华语案例教学圈中走在前列的台湾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周子铨博士来北航进行为期四日的授课。


周子铨博士现任台湾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主任,之前担任台湾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产业个案研究中心主任,是台科大在确认以案例为教学主旨之后拉旗撑竿的第一人,早期于美国哈佛接受过案例专业培训,对于案例教学与写作有着深入的思考和体系化见解。他曾凭借着个人的钻研与实践,在某次大型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中,当着哈佛教授的面,创造性地开释了哈佛案例教学中“不能说的秘密”,传为业界美谈。此次来京授课四日,除北航师生外,还有专程从湖南大学、广州等学校赶来听课的管理学院院长和教师。



【洗澡的智慧】


何谓系统化构建个人之见解,依愚生浅见,便是足以用结构化的语言和图形,系统阐述一门学科的前世今生,该领域为何产生,有何用,在学术研究上如何用,学习者如何实践,凡夫俗子又是如何能够与之发生作用。总而言之,就是既要有学术上研究的价值、意义和方法,又要有实践应用的门路和思考。


因时间受限,子铨教授将其课程设计逻辑分为八讲,融入四日的课程之中。八讲分别是概念篇、导入篇、理论设计结构篇、情境练习篇、深层理论设计篇、信息搜集篇、论文写作篇,以及演练总结篇。从概念到意义,从理论到实践,从内容到工具,样样齐全。其中,最让人忍俊不禁、意犹未尽的当属其“洗澡的智慧”了。


子铨教授明心见性,其开悟源于一日洗澡时看到屋外对面建筑工地时的场景,遂把一栋楼房的建造,从定位、宣纸、结构设计、地基、楼高、梁柱建设、外观设计、楼板搭建、内外装潢、水电引进等十方面予以阐发,依次将其对应为案例写作中的案例型式、关键决策、亮点构思、理论基础、层次设计、信息充分、剧情张力、问题分析、写作逻辑、案例分析技巧等十个话题。楼房建造从无到有,从案上图到眼前物,可算是观察细致,面面俱到;案例写作从故事到理论,从设计到分析,更可谓是构思精巧,丝丝入扣。而将这二者有机联系类比,将抽象概念具体化,不仅免于教师在教授过程中如空中画饼之劳苦,更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如探囊取物之技能。


除此建筑与案例的类比之外,教授还创造性地提出了“泡泡”理论,意即将理论的寻找过程分解为型台、主体、机制三类,这三者可以自由组合,跨界搭配。



【案例教学与思辨能力】


案例之讲述之分析,大体是一家企业某时某地之经历,再经由案例作者之手条分缕析,得出一个足以解释其缘何如此的理论分析。有闲人野夫曾讥讽案例教学的荒唐,说学习工商管理的学生,不可能凭借着一篇案例的学习,就足以解决企业面临的所有问题。


其所言不虚。一篇案例之学习,确实不足以让学生找到解决企业所有问题的要是,案例教学与写作的目的从来也不是如此。犹如古人学习历史,并非是要背诵某年某月发生了某事,是为了引为鉴,增智慧。今人学习案例,实是为了培养一种思辨的能力,一种足以知道应该如何从事物的表象中看到其运行的规律及本质,将之抽象化,然后运用所学和预判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6年管理类联考备考交流群:362793678 / 205853940,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知微行远论坛:格物致知,成就精英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与三井住友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


精彩推荐:


2016管理类联考倒计时冲刺专题


第六届商学院信息化论坛会后专题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