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总理到访北大光华 与厉以宁教授畅谈经济话题

MBAChina
2015-12-17 09:22 浏览量: 2313

MBAChina网讯】2015年12月14日上午,哈萨克斯坦总理卡里姆•马西莫夫、第一副总理巴赫特江•萨金塔耶夫、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一行到访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院长蔡洪滨教授接见来访嘉宾,并就中哈经济发展与合作、中国经济转型与改革和“一带一路”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会面伊始,马西莫夫首先向厉以宁教授表达了敬意,称对这位中国知名经济学家敬仰已久:“我有您两本书”,他一边说,一边拿出厉教授两本著作的英文译本《Chinese Economy in Disequilibrium》(《非均衡的中国经济》)与《Economic Reform and Development the Chinese Way》(《中国经济改革发展之路》),表示自己反复认真研读,受益匪浅。


马西莫夫曾就读于北京语言学院和武汉大学,并被授予武汉大学名誉博士学位,还历任哈外经贸部驻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办事处专家、哈贸易之家驻香港执行经理、哈萨克斯坦人民储蓄银行总裁、运输通信部长、副总理和总统助理等职,在博鳌亚洲论坛等多次重要会议上,他都曾全程用中文演讲,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和对周边国家的示范、影响与联动作用,他有自己的实践和观察,也有思考和问题,希望通过交流得到启发。


厉以宁教授在对马西莫夫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后,首先谈到了中国经济转型的特殊性。他指出中国与西方国家进入市场经济的路径不同,决定了改革思路不同,强调中国改革必须从产权改革着手,推行股份制,实现企业自主经营,除了垄断产业,其他产业都要转变成混合所有制经济。他还强调:“中国改革当中有一条很重要:往前走,不能倒退。”


厉以宁教授介绍,中国目前在做四件事情:创新创业、农村土地确权、城镇化及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并就这些举措的意义进行了阐述。他也就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与来宾交流了看法,提出:增长率过快会导致产能过剩,中国6%-7%的增长在全世界已经是较高水平。他强调了扩大开放的必要性,指出相比过去以引进外资、扩大在华投资为主,今天中国开放的重要意义和内容,是与周边国家通过 “一带一路”实现互惠互利、共担共赢。厉以宁表示: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所以很希望中国与哈国在经济合作方面走得更远。


“以上是看得见的,再讲几点看不见的”,厉以宁教授最后就观察和分析的几个问题和趋势进行了分享:一、重视和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提高工人的知识和技术水平;二、做好三个清单,即界定“非禁即入”行业的“负面清单”、明确政府权限的“权力清单”和明确政府办事部门责任的“责任清单”,这是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三、中国职业经理人市场正在形成,来自民营企业的职业经理人在国企中担任高管,将是一种新现象;四、通过“一带一路”与周边国家进一步合作,把中国的优势(高速铁路、超高压电网、核电站)介绍给这些国家;五、中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养老院与医院结合,医疗改革与医疗保险改革结合,这符合中国的国情。


马西莫夫总理对厉以宁教授的介绍和分享表示由衷感谢,并提到了哈萨克斯坦以现任总统名字命名的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正是在这所大学,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访问哈国之际最早提出了“一带一路”设想。马西莫夫提议以中哈经济发展与合作为契机,建立哈国高校与北大及光华管理学院间的合作,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教授代表学院表示诚挚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学院的有关情况。双方最后在友好气氛中结束了会谈。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6年管理类联考备考交流群:362793678 / 205853940,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知微行远论坛:格物致知,成就精英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与三井住友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


精彩推荐:


2016管理类联考倒计时冲刺专题


第六届商学院信息化论坛会后专题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