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曼彻斯特商学院:玩转国际化的老牌商学院

MBAChina
2015-12-11 10:37 浏览量: 3671

MBAChina网讯】作为英国最早成立的商学院之一,曼彻斯特商学院在今年9月拉开了庆祝五十周年华诞的帷幕,MBS中国中心也迎来了七周岁的“生日”。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让我们来听曼彻斯特商学院中国中心主任傅潇霄女士谈谈,曼彻斯特商学院是如何五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国际化,顺应时代潮流,他们又做了哪些创新呢?




国际化


曼彻斯特商学院的独有标签


目前曼彻斯特商学院全球有六大国际中心,在师资上,除了英国本土的老师以外,有50%、60%的老师都是来自于欧洲、美国以及其它地区和国家的一些老师。 另外,商学院的学生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学生的多元化也创造了这么一个非常国际化的环境。




此外,MBS中国中心主任傅潇霄傅女士还补充道:“在案例教学方面,老师到每个国际中心授课之前都会精心备课,不会一成不变地带着他讲课的内容到这个国际中心来进行授课,他会先做一些研究,老师随时在更新他所教授的内容。所以,我们在MBA的案例上你可以看到MBA的案例不光是英国的,不光是欧洲的,有全世界各国的一些典型的商业案例。”


全球顶尖的在职MBA项目的致胜关键


曼彻斯特商学院在2008年进入中国,在过去的7年当中,傅潇霄女士可以说是亲眼见证了很多同学在职业发展上的飞跃,实现了他们职业发展的梦想。曼彻斯特商学院的MBA课程——Global MBA的最大特色即是高度的国际化。傅总裁表示:“这个国际化体现在我们是除了在英国本部曼彻斯特以外,我们在海外一共有6个国际中心,也就是说我们在职的MBA同学们可以在我们的任何一个国际中心进行学习,这个也是非常灵活的。在教学方面,我们教学的进度、教学的内容基本上是完全统一的。因为学生有流动性,我们保证在每个国际中心,它的课程的教学进度、教学的内容以及考核的标准都是一样的,全球统一的。我们还有全球统一的考试周,确保考试的公平性。


另外,我们的师资也是非常的国际化。除了英国本土的老师以外,我们有50%、60%的老师都是来自于欧洲、美国以及其它地区和国家的一些老师。所以,他们都是我们曼大认可的能够教授MBA的一些老师和讲师。所以,老师也是非常国际化的。老师到每个国际中心进行授课的同时也会精心备课,比如他到中国来上课,会对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先做一个自己的研究,然后把他的研究和他的教学结合在一块儿,给到同学们最新的一些商业的案例,进行讨论,进行学习。既国际化,同时也结合每个国际中心本土的经济发展的形势,对教学进行一些调整。所以,我们在MBA的案例上你可以看到MBA的案例不光是英国的,不光是欧洲的,有全世界各国的一些典型的商业案例。这样可以帮助到我们一些国际中心的同学,比如中国的同学,更好地了解中国的经济形势、中国的商业案例。”


不仅如此,曼彻斯特商学院全球在职MBA的学生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学生的多元化也创造了这么一个非常国际化的环境。曼彻斯特商学院最大的特色是把国际化做到了从教材、师资、学员到整个全球布局,它是一个真正意义上国际化的商学院,这也是我们的一个特色。


所以,这个项目培养学生的目标非常明确——具有国际视野、深谙国际商道的未来的国际商业的领导人。所以,学生自己在职业的规划上肯定是希望能够在国际一流的公司或者是未来他自己创业,他的公司,不光是在中国做生意,他可能会把他的商业拓展到全球去,他是这么一个教学的目的。


不出国门,直享国际资源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士选择到中国来就读MBA,在曼彻斯特商学院中国中心也有很多外籍学生选择到这里来攻读MBA课程




傅女士提到,目前曼彻斯特商学院中国中心差不多有30%左右的国际学生,这些学生都是在中国工作或者生活的外国人。他们选择这个项目进修,有几个好处:


1.外籍学员通过学习,可以认识到很多中国的职场精英人士,这些同学能够给他带来一些对中国公司或者中国的市场的了解。


2.这些外国人很多在中国工作,他对自己也是有职业的规划,他希望在工作的期间,他能够提升他自己,而这么一个英文的项目,能够让他完全地不用离开他的工作岗位去享受到完全英式的教育。因为曼彻斯特商学院全球在职MBA是一个国际项目,对国际学生来说不会觉得很陌生,学习起来也会觉得比较容易一些。


最后,傅潇霄女士还补充道:“外国人读我们的课程,当然我刚才也提到,他对自己的职业是有规划的。我刚才也跟你聊到我们校友的服务,包含职业的发展服务。所以,我们会每个月定期地给我们在读的学生提供一些职业发展的信息,因为他们在职,不一定完全是一个工作的信息,也有可能是一些其它技能方面的,特别是职业发展中所需要的职业技能的提高,比如谈判的能力、沟通的能力。除了一些高端的职位给到我们的同学以外,同时我们会定期地邀请我们合作的企业,以及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的高级顾问,来给同学进行一个职业发展的分享。老外在我们这里会觉得,他会更多地了解中国人力资源的市场,一些职业发展的信息,对他未来不管是在中国也好,或者是他回到本国也好,都会有非常好的帮助。”


新时代新机遇


互联网+时代,创新创业浪潮


MBA培养的是职业经理人,也要培养具有企业家精神的未来创业人士。在MBS中国中心也出现了很有趣的现象,因为在中国现在创业非常热,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在考虑创业。例如,有些同学在外企或者是在很大的企业工作了很多年,也做到比较资深的职位,但是为了实现自己创业的梦想,现在已经从职业经理人转型成创业者,和学校的其他同学一起合伙,从一些小项目开始做。9月20日的MBS中国中心建立以来第一次的前三届毕业生同时回归的毕业庆祝派对,在派对上就launch了第一个start up club(企业家精神俱乐部),这是由MBS中国中心的同学自己创立的,也是汇集了一大批有创业梦想的同学。在此之前MBS中国中心其实已经有同学自主创建了天使俱乐部,一些天使基金,也是准备通过把他们所学的知识,比如投资、并购这些课程上学的知识,通过做一些小型的项目,更好地进行实践,为他们以后能够在创业道路上走得更远,有一个很好的铺垫作用。同学自发建立不同行业的俱乐部,可以相互分享一些资源,这对未来有创业梦想的同学是非常有帮助的。


然而,傅女士也建议道:“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创业,虽然现在互联网+非常流行,但是每个人还是要评估自己是不是已经准备好去创业,因为创业还是非常艰苦的一个过程,自己要有非常坚韧的毅力去坚持,同学还是要去评估一下自己的人脉、自己的资源、资金各方面是不是已经准备好了,是不是可以奋斗在创业的道路上。”


最睿智的投资决策


选择适合自己的MBA项目


随着经济还有信息全球化的崛起,人们现在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获得信息的渠道也越来越便捷。傅总裁强调,今天这样讲究效率的年代,有远见的职业经理人,应该考虑规划两年半的时间和30多万人民币为自己投资一个终身受益的MBA课程。




谈到MBA,一定要了解MBA教育的本质是帮助人们在职业上得到提升的教育,跟本科和一般的专业硕士是不一样的。为什么在曼彻斯特商学院,全球在职MBA项目的学制稍微长一点,有两年半的时间,这样的一个学习过程,最重要的是可以系统地帮助学生提高专业的商科知识。


第二,学生通过MBA的学习,他可以认识很多和他一样志同道合的职场的精英人士。所以,对他拓展人脉是非常有帮助的。


第三,因为MBA教育,我们除了在这两年半的学习当中给他进行一个商科的教育以外,在他毕业以后,他会享受到非常丰富的MBA校友的资源。学校会给他们提供终身的校友服务,不管是职业上的还是其它生活上的支持。


傅潇霄女士介绍说:“我们的MBA学员不光是从老师那里可以学到知识,从他们的同学那里也可以学到很多知识,然后也积累到很多资源。因为我们在招生的时候,有一定的招生要求。所以,你会看到我们的学生会对自己本身职业是有规划的,也对自己是有要求的。之前的职业发展以及他的教育背景也是比较优秀的。他来很容易就会碰到特别谈得来的同学,这个当中就会碰撞出火花,然后可能还会寻找到一些未来的职业、商业发展的机会。”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6年管理类联考备考交流群:416403790 / 205853940,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复旦-港大IMBA2016年奖学金、助学*重磅出击,助力职业再进阶!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原院长朱晓明教授到苏州大学讲学


精彩推荐:


第六届商学院信息化论坛会后专题


2016管理类公益模考12.12线上加考


2016管理类联考倒计时冲刺专题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