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与中信书院“众创军规”论坛举办

MBAChina
2015-11-23 09:04 浏览量: 2112

MBAChina网讯】近日,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与中信书院举办了一场“众创军规”论坛,论坛由央视主持人刘芳菲主持,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俏教授,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洪泰基金联合创始人俞敏洪,拉卡拉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以及歌手、“合音量”APP创始人郑钧出席,就创业主题发表演讲并进行了互动交流。




孙陶然:创业就像爬山给他一本“路书”


作为北大校友的孙陶然则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北大情节,这是他获得事业上的一系列成功后,扶持后来者的动力。他提出:创业对绝大多数人来讲都是第一次,什么事都是第一次比较难,如果第二次第三次就比较容易。就像爬山,第一次时不知道山有多高,没有事先准备,遇到情况就很仓促;如果第二次爬就很容易,因为知道在哪儿休息、调整体力、在哪儿遇到沟坎。因此,对于第一次创业的人,给他一本“路书”是最好的,因此,孙陶然整理了自己的创业经验,体现在《创业36条军规》这本书里。


他还表示,成立北大企业家俱乐部就是一个目的——扶持创业者,把一些经验分享给他们,通过做天使投资、做基金来辅导、扶持后来者。




俞敏洪:创业是“家狗”变成“狼”的过程


“创业就像游泳,你得让自己跳下水里,有一点要注意,不会游泳就跳到深不见底的大海,如果没人救你铁定被淹死。创业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当然如果有像孙陶然,还有像我这样的(投资)人帮你,你可以大胆一点。”善于打比方的俞敏洪以游泳为例开始了他的演讲,他指出:创业有两个要素,第一是必须从对自己安全的地方开始,第二是创业一旦开始,就很难停下。


“我从北大辞职创业以后,才发现校园外面是一个更大的海,是可以为更大的梦想而奋斗的世界。马云做阿里巴巴是他做的第五个公司,前面四家没有做成功,他回去当老师了?没有,他已经做野了。你一旦习惯狼的生活以后,要想回到家犬的状态这是几乎不可能的,而且我也鼓励这种状态。”俞敏洪表示,创业者要有不断往前、越挫越勇的精神,因为人的生命就是一种扩张、兴奋的未知道路上的探索,人生中的意外之喜也伴随着很多艰难困苦,但是挫折往往带来的都是好处。


俞敏洪幽默地以《中国合伙人》中的情节提到自己当年在美国的挫折经历,并提出:这么多年的生活磨练,我养成了一个心智模式:我认定任何一个生命中的伤痛都是打造完美的人的前提条件,如果你这么想了,你遇到很多事情就会能够抓住任何机会往前探索。所以坚决的相信自己能够做成事情是非常重要的,有这样不回头的勇气,面临失败之后反而觉得这是老天在锻炼你的能耐,我觉得创业(成功)这件事情就离不远。




郑钧:我从来不做我不喜欢的事情


歌手出身的郑钧以“我很少正儿八经讲话”的率性风格进行了一场感性演讲,却引起现场很多人的共鸣。他说:“我觉得人一辈子其实从出生、上学到工作,本身就是一个创业的过程。因为你一直要面对各种问题,解决各种问题,一个最终的目的,是你想活的更快乐和自由。”他表示:创业首先问自己为什么,千万不要变成“造业”,佛家语言说造业是要面对因果的。最重要的是享受这种状态,享受生活本身,做一个快乐的人,做一个会爱别人,会被别人爱的人。


郑钧分享了自己当初喜欢上摇滚乐、成为摇滚歌手的经历,表示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乐在其中,因为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并介绍了自己为什么和动漫电影结缘,以及打造“合音量”APP的过程。


“希望每个人能够干自己想干的事,快乐的活着,放松一点。每天要告诉自己为什么要创业,怎么样活着很重要”,郑钧最后表示,“你干的每一件事失败不失败不重要,重要的是当你躺在那儿特别快乐,财务自由、精神自由,你的人生就是幸福的。”




刘俏:中国创业创新正从激情向理性过渡


“研究事实上也是一种创业创新,作为学者,我自己其实很享受做研究这个过程。”刘俏教授首先表示,然后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一段创业经历:他和团队曾用一年多走访全国,为四个省11个地市做了地方政府的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同时建立了一个信用评级方法体系,为这些地方政府做了市场化的信用评级,并尝试以此作为定价基础为地方政府发债。以此实现把信用评级用作地方政府业绩考核指标的同时,也作为地方债务的定价基础,在中国形成地方政府债市场。


这个设想在几乎取得突破之际,因有关的政策禁令发布而搁浅。“从创业来讲我们失败了,但这过程中我们有收获”,刘教授表示,在对中国的创业考量因素、政府行为模式有了深刻认识的同时,团队的工作也获得很多地方政府的认可和信任,一些地方政府主动寻求评估。从这些角度讲,这次创业仍是非常有意义的。


谈到中国未来的创业机会,刘俏教授表示关注两个方向:一是医疗行业,二是金融,他认为,中国的金融体系收入占GDP的9%,远高于人们印象中金融大国美国长期5%的水平,这说明我国的金融是非常低效,因此有很大创业空间。


刘俏教授最后介绍了光华于今年春天推出的“创业创新EMBA”项目,该项目旨在为EMBA学员提供创新创业的沟通、交流、发现新机会和再出发的平台,“中国创业创新在从激情向理性过渡的过程,‘万众创业’的热情气氛点燃之后,我们对创新创业的成功率、对真正有价值创造潜力的创业者是有有期待的。从这个角度讲,其实有过创业经历、有一定资金实力、心态更平和的这样一些企业家,他们聚在一起更能形成一个有助创业创新成功的氛围,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来学习体会,去找到新的一些创业创新的方向。”他表示,希望创业者未来能找到适合中国发展阶段、成功率更高,不仅仅靠情怀和激情支撑,而是真正能独步天下的创业创新。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6年管理类联考备考交流群:416403790 / 205853940,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儒行商国学讲座顺利举行


浙江省第四届“阳光杯”MBA运动会在浙江工业大学成功举行


精彩推荐:


2016管理类联考倒计时冲刺专题


点石成金-2016年备战管理类联考讲师面对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