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商学院——2016北京工业大学MBA项目

MBAChina
2015-11-03 11:30 浏览量: 2528

MBAChina网讯】北京工业大学作为第七批MBA培养院校,一直坚持探索MBA项目的办学优势与特色,始终坚持“立足北京,服务北京”的办学指导思想,秉承“不息为体,日新为道”的校训,遵循“稳步发展、适度规模、不断完善、形成特色”的发展思路。经过8年的发展和积淀,累计培养学员近千名,现已成为中国最具发展潜质的MBA项目之一。




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兼MBA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刘超教授


举全校之力办好MBA项目


中国MBA教育经历24年的发展历程,随着经济的发展MBA院校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北京工业大学立足于培养适合工商企业发展需求,具有诚信精神,勇于创新的数字经济时代的工商业领袖,让成功的更成功。可以说是举全校之力、汇集全院资源、集中全校最精华的师资建设MBA项目。


独特优势


北京工业大学MBA项目,一路稳健发展过来,得利于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和对工商管理人才的旺盛需求,得利于国务院教指委对MBA教育发展事业的精心指导,得利于MBA教育同仁的辛勤努力和MBA学员对管理事业的贡献。中国MBA教育事业得到了社会的普遍关注并取得了迅猛的发展。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北京工业大学秉承“不息为体,日新为道”的校训,坚持“立足北京,服务北京”的办学指导思想,遵循“稳步发展、适度规模、不断完善、形成特色”的发展思路,稳健发展。


经过8年的发展和积淀,北京工业大学MBA项目,形成了自己的优势。(1)鲜明的目标定位。在项目运行初期,对MBA教育的需求情况进行了调研分析,培养目标定位在为工商企业培养具有技术背景的潜在中高级管理人才,充分利用了北京工业大学比邻亦庄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北京市产业东移的有利条件,发挥了工科院校背景的优势。(2)严谨的教育教学管理体系。表现在课程建设和课程体系的持续完善、严格的教学管理、高质量毕业论文的指导体系和满足学员需求的学制安排等方面。(3)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目前,北工大MBA教育中心依托经管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师资团队和科研基地,以及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硕士三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形成了凝练、深厚、高效、多元的办学体系,为MBA学员的培养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同时也为部分优秀学生提供了学业深造和攻读博士的便利条件。


改革创新


对于北京工业大学MBA项目来讲,改革和创新是持续进行的。在课程体系的建设方面,我们刚刚完成新的创新性改革,重新明确了MBA课程由四个模块构成,其中在选修课模块中创新性地设立了两个子模块,将IPMP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的课程整合为一个子模块满足了MBA学员参加认证的需求,同时作为IPMP中国管理委员会认证合作单位之一,组织学员参加IPMP的C级和D级认证,为他们在校学习期间同步开辟了职业资质认证的平台,使其除了获得硕士学位和毕业证书以外,对职业发展也起到了有效的帮助。


案例教学在贵校MBA教育中的角色和进展


案例教学在北京工业大学MBA项目的教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但在案例教学中,把知识体系作为教学的主体,案例作为辅助手段、作为理解知识的工具以及如何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一个模拟。当然北京工业大学还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讨和摸索案例教学的有效方式。


培养环节


北京工业大学MBA在培养环节方面通过基础模块使学生掌握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职业技能、通过核心模块的真实运营与实践环节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发展模块的专业化训练教会学生勤“思考”,懂经营会管理。


课程设置


工商管理硕士课程由四个模块构成,即核心课程模块、选修课程模块、课程模拟模块和综合实践模块。学习的基本学分要求为不少于46学分。其中,核心课程模块必修20学分;选修课程模块不少于14学分;课程模拟模块必修3学分;综合实践模块必修9学分。


问题与挑战


北京工业大学有着比较悠久的历史,MBA项目的开展也是一直在扎扎实实稳步前进。


中国本土商学院在发展过程中最大的挑战


发展速度和规模应该同社会需求相适应。近年来,中国MBA规模增长的速度过快,这对MBA教育培养质量会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特别是在一些商学院MBA培养能力与招生规模增长发生较大偏离的情况下,对于教学质量的影响会更大。另外,随着MBA招生速度增长过快,也带来了生源整体水平下降的问题。长期发展下去,会对整个MBA教育带来负面影响。目前对于北京工业大学来说,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更好地审视自己的办学理念、挖掘自己的潜力、整合自己的资源,在MBA个性化培养的方向上探索出一条特色更加鲜明的MBA教育培养特色。


MBA发展前景


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阶段性发展的大背景下,伴随经济从高速发展转变为中高速发展,对MBA的人才需求也相应地处于相对稳定期,但与之相对应的是经济结构将不断优化提升,这对个性化的MBA人才的需求无疑是一个强大的驱动力。因此,未来中国MBA的发展将会是逐渐放弃粗放式的单纯的规模扩大的发展方式,向满足社会多样化需求的精细化培养具有个性化能力的教育培养方向发展。国内MBA教育的差距体现在具有个性的创新能力的培养方面。未来商学院MBA发展靠商学院自身的清醒的具有自制力的教育理念和综合能力。


目前,北工大MBA教育中心正在着手开展具有国际权威的商学院和MBA认证,全称为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简称AACSB 或AACSB international,中文为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或美国管理商学院联合会。认证通过单位,其院校学分可通行全球。这项工作的开展,有助于北工大MBA项目开拓国际视野,加快国际化发展的进程,更好地提升北京工业大学的综合办学实力。


招生亮点


北京工业大学仍然承诺从MBA考生的角度出发,以最少的教育费用,提供考生满意的学习过程。(1)学费: 2016年为7.6万;(2)为第一志愿报考北京工业大学且成绩优异的考生特设“MBA新人奖”;(3)为在读期间学习成绩优异的学员设置了不同类型的奖学金:(4)以非定向报考类别入学的学员每学期可按月获得生活补助。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6年管理类联考备考交流群:416403790 / 205853940,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西南交通大学MBA联合会代表参加中国MBA联盟领袖年会


交大安泰参加第十五届中国MBA发展论坛并获奖


精彩推荐:


2016年管理类联考第三批公益大模考


点石成金-2016年备战管理类联考讲师面对面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