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F MBA2012级校友李帆:无畏转型,剑指金融

MBAChina
2015-09-29 10:00 浏览量: 1599

MBAChina网讯】当“跨界”成为这个时代的热门词汇时,对于上海高级金融学院2012级全日制学生、上海红角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李帆而言,跨界并不是一件惊天动地的事。从计算机到金融,他用自己的转型故事告诉我们——“大道至简”,在边走边学中找准自己的目标,然后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去实现,虽然没有任何捷径可寻,但一样能够开垦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来。


李帆




SAIF班级:MBA2012级全日制


毕业院校:北京大学 硕士


入 学 前:IBM 产品工程师


毕 业 后:上海红角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


本科主修通信工程的李帆从浙江大学毕业后,继续在北京大学计算机软件专业攻读硕士,作为一名IT高材生,硕士毕业后,李帆成为了众多知名公司争抢的“香饽饽”,他也先后在世界500强企业英特尔、IBM工作,其中在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IBM)的产品工程师这个职位上,李帆主要负责研发和产品管理,一做就是五年。李帆说,工程师特有的严谨性和思维缜密性是他性格的一部分,五年产品工程师的历练也加深了这一特质,这为日后从事金融行业奠定了基础。




就在人们以为他会继续按部就班地成为IT精英的时候,李帆却毅然决然地辞去了让人羡慕的外企工作,入读高金MBA全职班。回顾这个选择时,李帆说,或许是自己的性格决定的,“有的人适合做研究,很enjoy在工程师的位子,而自己的兴趣广泛,对任何事物都充满好奇和求知的欲望。”在进入IBM工作的同时,李帆也开始接触到了投资, “2007年正是中国股市一片欣欣向荣的时候,作为‘菜鸟’的我兴冲冲地一头扎进了资本市场中。”或许也正是“菜鸟”的初出茅庐,让李帆在股票投资中第一次尝到了失败的滋味。


“现在想想这个刺激对我来说其实是好事,如果一帆风顺闭着眼跟着别人赚钱的话,我可能也就不会有今天的创业了。那时候的想法是,别人可以赚钱我为什么不行?我要用我擅长的逻辑思维去学习分析,我相信自己会找到其中的关键……”李帆说,股市的失利并没有让他知难而退,理工科出身的他骨子里的坚韧与执着让他越挫越勇,从那天起,他开始阅读大量金融相关的书籍和资料,用最苦最笨的办法一点一滴地学习和钻研。在他看来,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必然能够达到成功的彼岸。


在研究金融和资本市场的过程中,李帆开始逐渐看清了股市,也培养出了对于金融的浓厚兴趣。“在报考高金之前,对于自己设定的目标就已经非常明确,将来要创业,并且专注于二级市场投资。”怀抱着明确目的入读高金的李帆在高金也获得了他所想要的,甚至更多。


“高金两年的课程对我帮助很大,无论公司金融还是行为金融、财务会计等,这些课程帮助我构建了系统性的金融知识体系,也从微观上指导了金融工作的具体实践。”李帆说,如今工作中运用到的量化模型都是在高金两年的学习中逐渐建立起来的。


尽管李帆入读高金的初衷是为了创业,但毕业之际的他并没有急于创立自己的公司,而是花了2年时间在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公司实践自己所学的知识、积累更多的操作经验。“磨刀不误砍柴工,在国泰君安的工作经历对我的创业是一个很好的储备。”李帆坦言,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就在今年,李帆成立了上海红角投资管理公司,专注于二级市场投资。与当年“菜鸟”的股票投资不同的是,通过在高金的系统性学习,李帆搭建了系统的投资体系框架,对于公司评估、风险控制、回撤等实际操作有了更系统和细致的考量。“大家都知道投资股市要分析基本面,然而这并不像大家所想象的那么简单。”李帆说,基本面的分析是一项复杂且艰深的工程,没有人能够做到全面,他通过将自己在高金所学的金融知识融汇自己的计算机专业功底,将量化投资与基本面投资相结合,这些投资策略和理念使他成为了如今专业的机构投资者。


面对转型的成功,李帆坦言,每个阶段制定明确的目标,并朝着这个目标坚实迈进,转型或是跨界并不像人们想的那么困难。对于想要转型的高金学弟学妹们,李帆建议如果已经确定了明确方向的,就应该坚持下去,“厚积薄发必定会有成果”;而对于对未来还处于迷茫中的同学,他说要在高金的2年中尽可能尝试金融多种不同的细分领域,了解不同方面的金融知识,珍惜每一次的实习机会,从而找到人生的方向。


精彩推荐:


备战2016-管理类联考在线辅导课程


真题强化-2016管理类联考系列课程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