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大学陈忠卫教授为2015秋MBA/MTA新生作专题讲座

MBAChina
2015-09-24 09:54 浏览量: 1537

MBAChina网讯】9月11日上午9点半,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陈忠卫教授为2015秋MBA/MTA新生作题为“经济新常态与创新创业繁荣”的专题讲座。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MBA/MTA教育中心主任王晶晶教授,MBA/MTA教育中心副主任戴强副教授聆听讲座。讲座由MBA/MTA教育中心副主任汪金龙教授主持。




陈校长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一是经济新常态与新动向。陈校长通过对近年我国GDP增长数据和创新创业政策的展示,详细介绍了“经济新常态”的由来、特点和特征,总结出经济新常态下“一升一降”(工业增加值增速下降,金融、文化旅游、生物健康等行业增长加速)、“一正一负”(总出口为负,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为正)、“一快一慢”(高耗能投资放缓,高技术产业投资加快)的三个新动向,呈现出我国经济新常态下存在的机遇、潜力和趋势。


二是“中国制造2025”的技术导向。陈校长简要回顾了历史上的四次工业革命,认为目前我国正面临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其标志为3D打印技术和智慧工厂。陈校长通过例举浙江、广州的“机器换人”战略以及德国工业发展情况引出“中国制造2025”“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梦的规划蓝图。


三是“互联网”+的大数据导向。陈校长认为互联网不是万能的,但互联网连接一切,预测未来社会将是飞速互联的社会;“互联网+”是在对原有产业基础上做“加法”,“互联网+”对政务、制造、教育、医疗、物流、商贸六大产业都会有积极作用;收集和占有数据固然重要,但大数据时代的最大意义在于开发其背后潜在的商业价值。


四是创业导向下的商业模式创新。陈校长通过对滴滴快车创业案例的分析,总结了商业模式的九大元素,并指出商业模式的关键在于创新。陈校长同时指出“创新”、“冒险”、“积极进取”三者乃是创业的本质特征。最后,陈校长认为高水准的创新加上高水准的创业等于创造新的产业与企业,这也是21世纪成功经济(地区、国家)的特征,并得出“创新与创业是经济发展的引擎”的结论。




汪金龙教授认为陈校长的讲座以大量清晰、准确、直观的数据向学员们深刻地展现出我国经济新常态下创新创业的新动向、新形势和新机遇,希望MBA/MTA学员们能思考在“互联网+”的形势下,在“中国制造2025”的导向下,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开拓自己的事业,同时也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陈校长的讲座内容丰富、观点新颖,幽默风趣、深入浅出,博得了学员们的阵阵掌声。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MBA联考备考交流群:362793678,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2015FT管理学硕士排名揭晓—安泰经管学院上升至第36位


华北水利水电管理与经济学院举行2013级MBA毕业生集体捐赠仪式


精彩推荐:


真题强化-2016管理类联考系列课程


2016年管理类联考万人公益大模考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